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天津升起了蘑菇云,末日般的景象,让人好像看到了一场战争。

这样的爆炸,如今并不需要飞机的集群投弹只需要一枚导弹命中某个仓库,就可引起。从天津看,一次这样的爆炸就造成全国性的极大震荡,让社会陷入恐慌

天津爆炸让人想起战争  

类似的危险品仓库或化工设施,在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如今比比皆是。就连大家争相去买房购地的海南岛,也云集着大量的化工企业。

一年前昆山工厂粉尘爆炸,死七十五人。今年福建漳州古雷PX厂爆炸,也是蘑菇云,大量消防人员奋战许久才灭掉大火。二零零三年底的重庆开县中石油井喷,硫化氢溢出,致死二百四十三人,六万五千人疏散转移,门诊治疗两万七千人。

如果战争爆发,不期望对手只点穴式打击军事目标。如果广泛袭击工设施,造成的伤亡可能是巨大的。只要在每座城市选择几个类似天津滨海危险品仓库的对象进行攻击,那么,半个中国都将浸没在有毒的空气中。这将是对国家战争意志的严峻考验。

除了化工企业,还有其他各种目标水坝,摩天楼,核电站,输油管,高铁……皆可以成为打击选项

这样的战争假如来临,不仅仅是对消防力量考验(这次天津灭火,消防损失格外惨重)。像这次爆炸,立即触发了附近超级计算机的关闭,这会把战时数据处理推入险境。据说仓库边上还有生物实验室,所幸病毒库没有被破坏。而目前地方官员的这种低水平信息披露与管控,很快便会让社会人心变得混乱,开战初期说不定就自毁了。

中国享平日久,独生子女政策长期施行,不复是七十年前状况,有时死一个人都是很严重的事情。因此,一旦这样的战争发生,国家能否承受得起呢?

然而,转念想想,可能不仅仅是中国,任何一个工业化国家,在二战七十年后,已经很难承受起一场需要平民大量牺牲的战争。

每天夜,我为国事忧虑而睡不着觉时便会去想我二炮部队,心里顿然踏实了,不久便能安然入梦

信,虽然很多年没有战争了,但有着各种惨胜传统的中国,曾经面对核武器威胁宣称不惜死几亿人的中国,还是可以承受一战争,但要付出代价和牺牲。这首先是对政治心理的极大考验。

人类距离完全结束战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要把和平时期的这爆炸,看作预演,也够悲哀的

0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