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三联韬奋书店,由地铁,换一零八路,到美术馆,走到三联,首先看到的是,雕刻时光咖啡馆停业了,然后,发现书店冷清,原来有卖各种杂志(我每次在这里买《世界电影》,更早买《世界文学》)的摊位取消了,底层大厅很多书架空空如也,包括世界文学以及电影的书架上,一本书都没有了,有的书已被打包,好像世界末日来了要撤退。我自然没能找到我想要的书。

​为了想弄清是怎么一回事,我就买了一本书,付款时趁机问店员。她不回答。旁边一位冷冷道:我们在装修。我才松了一口气,心想。如果三联书店都有钱装修了,那就太好了。

不过不知为什么,我心中还是充满世界走向衰败的感觉。

​我买的是布鲁斯·卡明斯著、林添贵译的《朝鲜战争》,二百零七页,售价三十六元,打九五折后三十五元。三联生活书店对面的一哥牛肉面馆,一碗面三十五元。一本书相当一碗面。买书时总是前掂后量,吃饭时则想得少些,痛快掏钱了。虽然,这二者都已经不再是生活必需品。

​人们正在利用组织的力量,发疯般制作“融媒体”鸦片来剥夺大家所剩不多的时间和欲望。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