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15日,这个日子,中国人应永记勿忘。115年前这天,我们成了战败国。凌晨,枪林弹雨中,慈禧太后光绪皇帝,换上平民服装,逃出紫禁城。这标志中国抗击八国联军的战斗,宣告失败了。​8月15日祭

太后和皇帝一路西,晚上睡破庙饿了渴了,就村民讨剩粥吃,雨水喝。两个月后逃到西安,建立起流亡政府

八国联军是1900年(庚子年)8月14日打到北京的,当天攻入外城。15日,联军向北京内城及紫禁城进攻,直击中国心脏。如今的天安门广场一带,成为屠场。美国人的记录是,“已经决定攻打皇城,沙飞将军就命令美军在前门集中。在15日早晨730分左右,在前门上面内城城墙上架了四门大炮”,“三门大炮瞄准西边一又四分之一英里的顺治门,敌人的步兵和可怜的炮兵正在那儿开火。另一门炮正对准皇城”。

当联军冲开天安门向皇城的第二道城门进攻时,“遭到城墙上、城楼上猛烈火力的攻击”。这日,联军炮击不断,齐轰内城。美军在正阳门上发炮,前三门内火烟滚滚。及夜,北望城内,半天通红,照耀如昼。中国中央政府失守了。 ​8月15日祭   

16日晚间,经过巷战,八国联军占领北京全城。义和团本来准备好来阻敌的洪钧老祖等一干神仙始终没有出现。

  各国司令官“特许军队公开抢劫三日”,这是中华帝国首都第一次被来自大海另一端的外国占领军全面洗劫。1860年的火烧圆明园还主要是针对皇室局部37年后中国首都还将再次被灾难的结束要等到另一个815日,即1945年这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八国联军有一万多人,其中日军最多。义和团加清军有几十万人,是一场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的正义战争,并装备了洋枪洋炮,不明白为什么没有打羸。

日本人植松良二之对北京屠城的现场记录是:“巍然之橹楼,为联军击碎烧弃,已失数百年来巍奂之美观,旧迹留者,仅一二耳。城内外惨遭兵燹,街市毁失,十分二三。居民四面逃遁,兄弟妻子离散,面目惨淡。货财任人掠夺者有之,妇女任人凌辱者有之,不能自保。”瑞澄在家书中称:“各国洋兵已满九城,火光冲天者三日夜,地安门桥以南烧尽,西四至西单烧尽,朝阳门楼、前门楼均烧化为乌有。”瓦德西给德皇报告称,“所有中国此次所受毁损及抢劫之损失,其详数将永远不能查出,但为数必极重大无疑”,“又因抢劫时所发生之强奸妇女,残忍行为,随意杀人,无故放火等事,为数极属不少,亦为增加居民痛苦之原因”。

入城之初,八国联军见中国人就杀,仅在庄王府一处就杀死团民1700余名法军将一群中国人逼入一条死胡同扫射15分钟,直到没有一个活人为止。使馆人员也愉快地进行杀人竞赛。北京街头尸积如山。联军驱华人清理尸体后,又把清理者全部击毙。马克·吐温写道,仅河北任丘县一处,美国基督教传教士梅子明以“用人头抵人头”为口号,就杀害了中国农民680人。

最终,清政府与总共11国签订辛丑条约,其中规定清朝赔款白银四亿五千万两,而四亿五千万即当时中国总人口,以示每人一两,作为羞辱,分39年付清,加上利息共计九亿八千万两,为当时中国年总收入的12倍。

真是大出意料啊。此前的621日,清廷发布“宣战诏书”,称列强“三十年来,欺凌我国家,侵犯我土地,蹂躏我人民,勒索我财物,日甚一日,无所不至”,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中国决定放弃韬光养晦策略,对“彼等”“大张挞伐、一块雌雄”。

诏书没有指明具体的进攻对象,而仅用一个藐视的代称“彼等”,这被视作中国向整个世界宣战。如此气壮山河的声音,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发出

 庚子事变为什么会发生呢?有史家认为,要追溯至1858。这年,在太平军的猛攻下,胆小如鼠的安徽巡抚翁同书弃定远城逃跑,后又丢失寿州,被曾国藩检举,劾疏是李鸿章起草的。朝廷判处翁同书“斩刑”。翁父听此消息气死。却没想到,翁同书的弟弟翁同龢后来执掌了大权,当了皇帝的老师、清朝的首相,他就要报复李鸿章。翁同龢任户部尚书期间,处处刁难北洋水师,阻止李鸿章向国外购买军备、添加战船,致使北洋水师发展就此停滞。李翁二人的私人恩怨直接导致中日甲午战争北洋舰队失利。当时英国人建议中国,“必添购快船两艘,方能备日制胜”,翁同龢不断拖延,两艘快船遂为日本购去。新日舰速度快、炮门多,其中“吉野”号成为甲午战争中击沉中国军舰最多者。而吊诡之处又在于,甲午战争的失败触发了一八九八年的戊戌变法,百日维新的流产又为一九00年的义和团运动勃兴和八国联军入侵做了铺垫。如此一环扣一环,中国被套入死结。

事情当然不会这么简单。但这让科幻作家再也不敢轻易下笔。

0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