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天上午,雨雪纷飞,我去国物馆参观

进入天安门广场警察要看身份证,在一个机器上读取信息。附近还停着不少警车防爆车。

气温只有三度。国博前排了长队伍。大都是外地口音人。九时开,进入。专门用绳索拦出一条道门口有不少穿着黑衣或迷彩的保安。

先进入一个密室般的房子,用身份证换票。访客把身份证放在一个机器上读一下,就自动出票了,上面打印出你的名字。

。沿途有工作人员,喝叫带包的往左走。又有用钳子剪票的。我不知道他们怎么才能把票与实际的人对上。因为可以刷别人的身份证,拿着别人的票进场检票时不再核对身份证。这是一个漏洞。

然而令人放心的是,安检比飞机场严多了。队伍很长,因此,一部分人一部分的人放,其余的要耐心等着。

安检员非常多,还有戴头盔的安保,两个一排走来走去,警惕地进行巡视。

巴黎恐袭后北京加强安检X光和安检门后,一个穿紧身黑衣的年轻安检员要我把包打开,我以为她要说里面有水什么的,但她说:“看看里面的纸。”我就拿出来。一叠打印纸上面有“西藏”的字眼,她拿起来看了,有些紧张的样子,困惑地一页一页翻。又翻查一本《译林》杂志,看了封面又看封底的《火星救援》广告,也困惑。最后说:“你走吧。”

然后又是排队等待。前方站了一排十名穿紧身黑衣的安检员,面目严峻,拿着机器在对人体进行检查。好不容易等到了。一名女安检员对我说,把衣服拉链解开。外衣解开了,绒衣还要解。“解到底!”她严厉地喝道。又要求打开手臂。她用机器,又用手,从上身摸到下身,最后是鞋子。每一个口袋都要查

然后她摸到了一个东西捏了一捏,如临大敌,“是什么,拿出来。”

出来。

“这是什么?”

“药。”

一个喷喉剂。她皱眉横竖看了一阵,然后用力拔药瓶后面的部分。我吓坏。那上面分明写着不要刺破和火烤。她没有拔出来,又交给旁边的一位安检员。对方是看了看,说,药可以带,别的不让带。才还给我了。

我说,您的专业培训不够啊。她有些火的样子。她要我掏出钱包,开始翻看。又说:“转过去,把衣服撩开,露出你的腰”反复检查好一阵。然后,看到了我手上的信封,目光又警惕了。最后上面写有“国博”的字样(这是国博发的请柬),才放我过去了。

国博非常大,很高的空间,像希腊神殿一样。人在里面,十分渺小。当头是一排中共领导人的巨型群雕。包括学生在内的人在他们下面就跟蚂蚁似的。

巴黎恐袭后北京加强安检我是应邀来参观湖北美院院长董继宁的山水画展的。但我很快迷失了方向。我拿着请柬,问一名工作人员,往哪里去。她指了指。我走过去,但很快又找不到了。又问第二人。他说,往南上二楼。我就上二楼。有很多学生,叽叽喳喳

上了楼,又迷路了。我把请柬打开,问一个工作人员,怎么走,她说,拐过去,往北。我就往北走这儿是迷宫似的走廊。有什么历史与艺术的体验,老师带着小学生,在这儿集合准备上课。走过去,又有许多小学生在准备上别的诸如此类的课,从小接受革命教育。

终于走到了北边,看到的确有一个画家的画展,但不是董继宁的。我就问工作人员,她说,她怎么知道在哪里。我又问另一个工作人员,她看了请柬,友好地告诉我在南边,而不是北边。她又带我下楼,又绕回我的出发点,又往我曾经过的地方走去

我向她抱怨,安检这么严厉,这么认真,但进来后,指示牌不明确,服务引导也比较差。她说,安检加强,是因为最近出了事嘛。我猜测她说的是巴黎恐怖袭击吧。不禁很惭愧,也觉得他们是为了我们好。万一真出事怎么办。

然后,我终于走到了董继宁山水画展牌的地方,又问了一个工作人员,才找到藏在附近的入口。

我不由得想到,暴恐分子真的来了,一定会在国博里面走迷路的吧。这里的工作人员也是挺智慧的。

董继宁老师用八年时间,画完了全国的几乎所有大山大河,从珠峰画到长江,从日月潭画到昆仑山,这可能是世界唯一的。我对中国有一个理解,就是壮丽山河是不可缺的。可能有一天世界未日来到之前,最重要的是,把这些山河都看一遍。

巴黎恐袭后北京加强安检 

董老师的画展,看的人不太多,那么大的展厅,只有四五个人。我怀着世界未日的心情,认真看了一遍。的确画得非常好。还有一些说明,比如一幅黄河的画,说明是:公元二千十五年,岁次甲午有感,一百二十年我中华崛起,民心振奋,齐力同心国强民富,是可待也,写斯图以颂之。

我发现,董老师画的山河,有些是我去过的。但画在画上,又不一般,更突出了主题。而且,加上了四季的不同色彩,还有一些融入人文,如各种书院、禅院、道观和革命圣地等。看完后,我明白了为什么刘慈欣要把人类和太阳系的毁灭装入一幅画。另外宇宙中的确存在“歌者”那样的极端暴恐分子。展览要办到十一月三十日,希望大家都去看看,尤其是科幻爱好者去看看,必有所感。

巴黎恐袭后北京加强安检 

董老师画展的旁边,是公安战线的一个美术书法展,我进去看了看,也很震撼。战士们是在保卫董老师画的山河吧。但不知怎么的,有的图看了心惊胆战,或许是觉得自己内心深处那种世界未日的犯罪感要不得吧。这时也更加国博的安检增加了理解。在这种形势下,公安和保安都很不容易啊。大家都是为国家工作嘛。

巴黎恐袭后北京加强安检 

巴黎恐袭后北京加强安检 巴黎恐袭后北京加强安检 巴黎恐袭后北京加强安检 巴黎恐袭后北京加强安检  

总之国博有很多这样的画展,搞得像美术馆,但也并不都是如此,比如还有著名的复兴之路展览,习大大就在这里说出了中国梦,但这次没有时间看了。另一个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标题很吸引人,但门是紧锁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关掉了。我又问另一名工作人员,为什么关掉。她冷冷地说:“我怎么知道。”随后昂首向前走去了。我理解这也正是出于防范暴恐袭击的原因。

然后就离开国博了。外面,下着雪。我想,国博,我是还要来的。

然后,我坐一四零路公共汽车,先到美术馆,再换车北大医院一一一路车站前,有个年轻人,我借身份证,说他要进美术馆看画展,没带身份证。我没有借。有了国博的经历,我的警惕性提高了。因为又不是本人去看展,万一这人是恐怖分子怎么办?到时候查到,正是我的身份证,说不清啊。

后来我仍然为此事惭愧了很久。他可能就是个学生,忘记带身份证了。不管怎么说,最近世界和我国发生变化已经影响了我的思维。不知是好是坏。

 

0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