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川方面要办一个姚海军科幻实践的研讨会。时间是周一。我因为单位工作而不能去。只能写文纪之。

盗火者姚海军 我与海军,相知已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是黑龙江伊春林场的一名工作人员,一个人办《星云》这样一份同仁刊物。这个刊物,成了中国科幻的一面旗帜,在我的心中,除了《科幻世界》,就是它最伟大了。可以说,那时候,是姚海军的存在,支持了很多人对科幻的信念。这个信念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那个时候,科幻是比较沉寂的。人们只能为了理想主义在埋头写,就是因为喜欢而在了一起。姚海军是一个很大的理想主义者。

我们见上面,应是一九九七年,北京的国际科幻大会,他终于过来了。非常让人感动的一个人,很朴实。此后他辗转到《科幻大王》,又至《科幻世界》,这样终于朝他的理想迈出新步。他一生都在为这个理想而不断投入,并把自己升级。

我(还有不少科幻爱好者)认为他就是中国的坎贝尔。坎贝尔是美国科幻早期的编辑大师,办杂志,发掘了一批科幻作家,并提出了科幻的理论。尤其是海军到了《科幻世界》后,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

由他编辑,二零零六年《三体》开始在《科幻世界》连载,二零零八年出书。在发掘刘慈欣的过程中,海军起到了关键作用。大刘的几乎所有成名作,都发表在《科幻世界》上,包括被人津津乐道的《地火》、《流浪地球》、《乡村教师》等,责任编辑都是海军。

记得还在很早以前,与海军私下交流时,他就对我讲到刘慈欣,用非常激动的语气,说这个娘子关发电厂的工程师的构思了不起,此人必定是未来中国的科幻大师。

刘慈欣的长篇也主要是《科幻世界》出版的,海军都是具体的操刀人。我听刘慈欣说,很奇怪,如果不是由《科幻世界》出版的,就卖得不太好。

除了刘慈欣,还有一系列作家,他们的作品的连续推出,包括王晋康、何夕、江波、星河、柳文杨、苏学军、凌晨、赵海虹,以及陈楸帆、飞氘、夏笳、郝景芳、拉拉、钱莉芳、宝树、张冉、阿缺、顾适等等,后面都有海军的身影。海军识人的眼光是非常了不起的。他对优秀科幻的直觉,独一无二。在中国,他是为数不多的,能对几乎所有科幻作家,成名的或新生的,以及他们的作品,都能口熟能详、评点得失的一个人,是当之无愧的专门家。

陈楸帆最近的作品越来越惊艳,让我觉得他是刘慈欣之后的大师。陈本人对海军也是非常尊敬。在与最世签约时,他提出的条件是要保证作品在《科幻世界》上的发表权。

盗火者姚海军

我的作品,每次都是海军担任责编。我的作品写得很怪异,也很小众,明明知道后期可能遇到麻烦,但他仍然认认真真做好编辑工作,并尽做大努力打通关节。有一些题材比较敏感的作品,像描写西藏的《雪域灵光》,经海军的编辑,在《科幻世界》增刊上得以发表。有的作品最终不幸被上面枪毙了,他总是悔恨莫及地向我道歉,对我解释。他是一位全心全意为作者服务的好编辑。我感到十分有幸的是,遇上了这样一位对作者负责到底的编辑。我的成长,与海军的帮助,是联系在一起的。

毫不吝惜地说,海军的努力,与中国科幻在新世纪的快速发展,息息相关,甚至起着关键的作用。

这来自于他对科幻的极其热爱,同时,是高度的专业。另外,还有他的执着、坚持、谦虚、淡泊、宽容。缺少了这些,都不行。其实他就是不可替代的。

他遇到过种种逆境,有时要顶着巨大的压力。我很难想象,他是怎么走过来的。我常常为他担心。也许正是凭靠对科幻的真挚之心,他才能总是处变不惊吧。

在海军的具体主持下,《科幻世界》推出了两项重大的工程:中国科幻基石丛书和世界科幻大师丛书。中国本土原创科幻长篇小说有了发表平台,而世界上几乎所有有影响的科幻名著都被译进了中国。

他是《科幻世界》银河奖的负责人,也是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负责人,为这两个奖项的顺利成功举办,付出了大量心血。

他在科幻理论上,亦有很重要的建树,而这是跟他长期的科幻实践紧密结合的,来自现实又指导现实。很关键的是,他把西方科幻与中国的情况,进行了转换和结合。他认为科幻要有自己的独特审美,有技术内核,要有最大胆的想象,要有好的故事和情节,好的点子和人物。他强调,作者要为读者着想。还有一点,我十分感怀,那就是海军始终坚持兼容并包、百花齐放的科幻创作原则,让各种类型、各种风格的科幻,主流的也好边缘的也好,界内的也好破界的也好,都能在中国科幻的大花园中绽放。

如今中国科幻正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与海军一直坚持并导引的方向是分不开的。

每到节骨眼的时候,上帝就会给不容易的中国科幻送来一些特别给力的人,郑文光是,童恩正是,叶永烈是,后来杨潇和谭楷是,刘慈欣是,吴岩是,姚海军也是。

姚海军的传奇人生,本身就是科幻中的科幻,值得大书特书。

写这些话时,我眼前会浮现出二零零七年日本世界科幻大会的一幕。《科幻世界》的秦莉社长和海军主编以及作为作家的吴岩和我应邀与会。会期中,秦莉和海军忙碌着做了大量中外科幻沟通和宣介的工作,在新世纪,让世界第一次整体感受到了中国科幻那令人惊艳的面容。我们一起搭乘电车也就是地铁,从横滨去东京。在车上,海军拎着搜集来的大包科幻资料,由于劳累,中途睡着了。我拍下了他依车厢而眠的照片。我感到他就像是普罗米修斯那样的人。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