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中国与世界巨大的互相依存,我这里可以举出一个例子。二0一二年初,我们单位组织参观了一个名叫汇福粮油集团的企业。这是位于河北三河的一个巨型私营公司,创建于一九九九年,是一家以加工大豆、生产食用油和豆粕为主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年加工大豆能力为三百万吨,年生产一级大豆油五十五万吨,豆粕二百四十万吨。

 

我们身体里的脂肪是从哪里来的

进入企业园区,触目是高大的厂房、油罐、仓库、车间,还有纵横的铁路(是铁路而不是公路),壮观非凡,坐车简单绕行一圈,要花二十分钟,还看不到头,园内设有党员责任岗和五星红旗之类。怪兽似的运油大卡车和火车跑来跑去。

公司的宣传部长介绍说,汇福有投资一亿六千五百万元建成的世界最大、工艺最先进的年产六十万吨食用油分装车间。进去看到,车间里都是机器人在工作,人类很少。另外,还有投资亿元兴建的全国最大的枢纽型粮食物流基地,仓储能力一百万吨,年中转能力一千二百万吨,建有铁路自动卸粮设施,有十七条铁路专用线,总长十八公里。它还建有自己的高档酒店。汇福属于全国企业五百强。

我们身体里的脂肪是从哪里来的

同样很吃惊的是,在车间墙上看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照片,这是0一0年元旦,他来到汇福视察,提出“一定要把企业做大做强”。另外还有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视察的照片。党和国家领导人这么忙,还到这么一个私营企业来视察,为什么呢?参观者向自己提出了这个问题。

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汇福生产的食用油,每天供应着千千万万个中国家庭。如果汇福出了问题,很多中国人就没有油吃了。没有油吃会怎样?那要死啊。人类生存必需六大营养素:蛋白、糖、脂肪、维生素、无机盐和水,其中脂肪提供着人类大部分所需热能。脂肪又称油脂。油脂提供的热能比糖要高许多,有动物性油脂和植物性油脂。常见的食用油多为植物油脂,而大豆油是世界上产量最多的油脂。在汇福,看到的就是大豆加工而成的食用油。车间墙上贴着“树立民族品牌,致力人类健康”的标语,这愈加说明,不吃油人就会出问题,民族也会出问题,崛起啊复兴什么的,想都不要想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土地上出现了汇福这样的巨无霸企业,足以让人骄傲吧。

但是,接下来,宣传部长讲的,让我们吃惊,那就是组成我们身体的油脂或脂肪,实际上很大程度上是从美国那里来的。这感觉很科幻。我国的大豆基本是进口的,0 一一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二千二百三十五万吨,占到中国大豆进口的百分之四十五。世界大豆市场是被美国控制的,价格也是美国人定的。世界有三个主要大豆生产国:美国、巴西和阿根廷。美国年产八千万吨大豆,一半以上出口。中国这个大豆消耗量最大的国家,0 一一年国内大豆产量仅为一千四百四十九万吨。据说是因为农民不愿种,不如种玉米或者其他什么的来钱而且是低效率的单家单户干。美国却是集约农业。国产大豆不是转基因的,含油量低,大部分又被做成豆腐什么的吃掉了。我国东北是盛产大豆的地方,但据称黑龙江八成以上油脂生产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原因是缺乏原料大豆。而且,不仅东北缺豆,整个中国都缺豆。中国已经从大豆的第一生产大国变为第一进口大国。

无豆自然无油,产业链下游的食用油已经严重依赖进口。超市里人们司空见惯的大量的食用油品牌,原材料其实都来自国外

海关数据显示,二0一二年中国进口大豆五千八百三十八万吨,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二,进口均价为每吨五百九十九点三美元,上涨百分之五点八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豆进口呈现逐年上升趋势,0 一二年进口量相比00四年增长百分之一百八十九。大豆对外依存度达到百分之八十

海关统计,二0一五年全年中国大豆进口量达到创纪录的八千一百六十九万吨,比0一四年提高百分之十四点四

所以,现在,有两种油,或者两种最基本的日常能源,一种是给机器吃的石油,一种是给人吃的食用油,都严重依赖外国。

根据官方数据,0一二中国的对进口石油依赖度为百分之五十八点七。专家预测,到0二0年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将达到百分之六十,到0三0年达到百分之六十五。所以,不用打仗,一旦外国切断这两种原料的供应,就会出大问题、大麻烦,国家就可能乱。这可以称作“油的战争”吧。

所以汇福投资六亿八千万美元成立了ROSCO(荣思克)远洋运输公司,该公司拥有十七条巴拿马型七万六千吨和八万二千吨级散货轮,满世界去运大豆。汇福在0 一0年还收购了巴西的一个粮食专用码头百分之四十的股权,这样就可以直接把南美的大豆运回来,汇福成了国内唯一在海外建港口的粮油企业。因为如果买了大豆,不能马上运出去,就得储存,万一烂掉就麻烦。汇福曾因此损失了两亿元。

在汇福看到,几乎所有机械化的设备,都是从意大利德国等国进口的。因为国产机器的智能化程度达不到这个水平。

所以,我们身体里的油,就是这么来的。这就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中国为什么要在世界上搞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中国为什么不能搞铺张浪费。另外我们还要大力减肥,减掉那些不洁的、由美国人制造的脂肪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