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于一九九六年,当时无法出版,后收入《二0六六年之西行漫记》和《再生砖》)

回到过去(科幻小说)          

                              

 

 

     在我原来的那个时代,科幻小说中流行过以上题目。但现在谈起它来,就是很现实的感觉了。

     让我细细说这事情。

     场子里很沉闷。我一阵阵想吸烟。但是这个世界上已没有了香烟和它的代用品。

     我看看坐在边上的科学家。我知道他也想吸烟。

     我扫视来到的其他人。有几个新人。我预感到又将暴发空谈。俱乐部里每次都空谈,每次都没有结果。

     “我们到底怎么办?是呆在这里,还是回到过去?”

     一个人打破沉寂说。我记得他来自二十一世纪,是一名清洁工。

     “这个问题,好像哈姆雷特说:是死还是活。”另一个人无聊地揶揄着。

     他好像是年代更晚一些的人。但我记不很清楚。

     “问题是,回去,怎么才能回得去?留下,又应该怎么留下?大家是不是多想想这个问题。”角落里发出另一个声音。我看不清他是谁。

     聚会的主持人说:“还是念诗吧……”他是来自二十二世纪三十年代的一名退休计划制定员,俱乐部的现任主席。

     没有人响应退休计划制定员的提议。

     我们在地下五十米。这里曾经是旧城的五大娱乐场之一,如今已是一片废墟。但它的通风和采氧设备已被我们修复。

     谈话从来是二十世纪以后的人唱主角。现在可以确信无误,该世纪的确是人类历史的一个里程碑。但现在这又有什么用呢?

     我看见那些中世纪或之前的人都摆设一般坐着。他们完全成为了有关时间旅行讨论中可有可无的角色。他们对现代科学没有一丝概念。

     其中包括孔子的那个学生,好像叫宰我,也可能叫冉求?

     这是一种痛苦还是一种解脱呢?

     渐渐地睡意袭来。我感到口水正沿嘴角往下流。

     朦胧中又听见一人说:“世界上到底有多少我们的人?”

     我睁眼,看见这是一张年轻的新面孔,人长得很结实,额头上有一块伤疤。我一时猜不出他来自哪个时代,就又闭上眼。

     “三百多人吧。”有人回答。

     “不止。”另外一个人说。

     “没有这么多。两百人差不离了。”

     “我作过一个统计。”是科学家沙碛的声音,“一共是一百六十七人。三分之一没有加入俱乐部。”

     听了科学家的话,似乎大家交头接耳了一番。

     新面孔说:“显然我们不能组成一支强有力的部队去打倒未来人。我认为我们应该回到过去。我来的那个时代正如火如荼。”

     场内有人吃吃地笑起来。我能感到新面孔在皱眉。

     我又睁开眼。看见他正露出念旧的表情,我忍不住也想笑,又担心他一会儿后甚至都要声泪俱下。我为他的认真而悲哀,但大部分人没有一点反应。那些个笑声也终止了。

     “我要告诉你们,我来自一九六七年……”

     新面孔还没说完,头顶传来了爆裂声。两具未来人的尸体穿透地层,啪地甩在场子中央,内脏流了一地。大家都变了脸色,都不去听他讲了。本来那个来自唐代的诗人李商隐还想念一首诗,这时也作罢了。一会儿后,聚会就匆匆散了。

 

 

 

     又是一场没有结果的空谈。新面孔的出现看不出有使情形好转的迹象。来自一九六七年又能怎样呢?在这里只有一个标准:大家都来自过去。

     我拖着疲惫的步履从下水道走回家去。

     下水道已经成了我们的日常道路。在这里我们避免遭到意外的伤害,虽然有人说这多半只是一种心理安慰。因为实际上有人在地下七十米处也曾被未来人穿透力极强的的慢波武器误中。

     王妃已在家中把晚饭做好了。

     “您回来啦。”

     每次我从外面平安归来,她都如获大奖。王妃崇拜我是有理由的。我的知识面和我的谈吐,还有我的装束,都使她的丈夫崇祯皇帝望尘莫及。

     “今晚吃什么呢?”

     “还能吃什么呢?我们附近那个蓝军留下的食品链,今天您走后就被白军炸毁了。我跑了五个街区才从一个垃圾站中偷到了一点儿薯条。但是没有弄到水。”王妃歉意地说。

     蓝军和白军是我们称呼未来人对峙两派的代名词。我猜这是来自二十世纪的某个人给起的。我们在这两派的夹缝间寻找生机。

     “你离开下水道跑了五个街区?那多危险呀!”我十分感动。

     来自中世纪的王妃,在适应这个时代的过程中,表现出了中国传统妇女固有的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优良品格。

     我不禁拥着她吻了一下。王妃起了满脸红晕。

     “今天是可以不挨饿了。可是以后怎么办?”

     很香地吃着发着腐味的机制薯条,女人忽然停下来忧虑地说。

“你别担心。大伙儿这一阵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下一次你也出席出席吧,发表发表意见。你不也是俱乐部的成员么?不要因为你比我们这些人早出生几个世纪就自卑。”

我安慰王妃。实际上我知道那种讨论永远没有结果,如果那个二十二世纪的退休计划制定员继续担任俱乐部主席的话。

     夜幕刚刚降临,我和王妃便早早上了床。最初我不太习惯跟她同床。我第一次抚摸她滑润的身体时,脑海中浮现出的是体育馆中展览的明代女尸。我那个时代的人把古代的女人掘出来,剥掉她们身上的衣服,让游客们购票参观,在新闻媒体上大做广告。

     五千年的文明,优秀的传统文化,勤劳勇敢的祖先,我终于见着了。跟我现在呆的这个时代一样,我来的那个时代也崇尚古为今用。

     王妃是十五岁时进的宫。她被劫持到这个时代时刚满十九岁。

     然而当我进入这位少妇几百年前的身体时,我并没有产生任何功能障碍的感觉。这样的生活,我们夜复一夜,日复一日,却不知时间过去了多久。我从二十世纪带来的手表因为没有电池早就停了。我已把它作为装饰品送给了惊喜交集的王妃。

     外面传来未来人交战的慢波武器的轰鸣。我们对此已安之若素。我和王妃把白军一架被击毁的冲压航行器残骸当作我们的家。我请科学家对它的防护盾作了修复,使之可以抵御常规攻击。

 

 

 

     这天,我在废墟中觅食时,又看见了那张新面孔,就是那个自称来自一九六七年的人。他主动跟我打了一个招呼。

     “以前好像没见过你。”我冷淡地说。我不知道明天我或他还在不在这个世界上。

     “也难怪。我被劫持来后,大半时间都呆在新城。那里很少有古人。我是最近才知道俱乐部的事的。一个朋友介绍我参加。这人两个星期前碰上饵雷死了。”

     “他也是一九六七年来的?”

     “他是洪秀全手下的一个将领。他的死使我很难过。我还没问你的年代。”

     我打量了他两眼。他使用未来人被击毁的氢战车上的标尺杆来搜索食物。这无疑是一个发明。这使他比我要快疾和准确。他正像一头猎豹(这种动物早已灭绝了)。这使我隐隐感到了威胁。

     我注意到他穿着草绿色的军装,是老式的那一种。我模糊地想起了一部名叫《阳光灿烂的日子》的旧电影。我还想到了我的前辈姜文、崔健。他们还呆在二十世纪。

     “我被劫持的那天是一九九六年五月十日。如果你真来自一九六七年的话,那我们属于一个世纪。”我说。

     “哦。”那人停下手中的活,意味深长地重新看了我一眼,“九十年代对于我来说是一场空白。不过,到了这里,大家都成了一个战壕中的战友。”

     “一根线上的蚂蚱,一个棺材里的活尸。”我吐了一口痰,玩世不恭地说,“你是因为什么被劫持的?”

     “我后来打听到是要研究我的血液。未来人认为我的血液很特别。你呢?”

     “我是搞音乐的。战前这里有一个古典音乐沙龙。他们想听由历史上的歌手演唱的原创摇滚歌曲。”

     “摇滚歌曲?充满革命激情吗?”

     “这事以后我慢慢跟你解释。”

     “不好解释就不要讲了。未来的事情,我不想打听。”

     “劳驾,请问你来的时候带了香烟没有?”

     “对不起,没有。”

     “可惜你没有听说过万宝路。”

     “那是什么东西?”

     “唉,不说了,不说了。”

     附近一个地域又爆发了战斗。偏离目标的闪光不时掠过我们的头顶,像一把把巨大而透明的钳子。我们都眯缝起眼睛。

     在绛紫色的云层下,一架被击伤的冲压航行器向我们这边歪歪斜斜飞过来,后面跟着三架追击的飞翼。飞翼很快追上了冲压航行器,伸出俘获臂把它抓住。就在这时冲压航行器内部爆发出一团烈火,把飞翼笼罩住了。

     等烈火散去后,天空中什么也没有了。

     我拉着还想继续观看的新面孔匆匆钻入下水道。

     在这纷乱的世界上,我们随时都有可能死去。

 

 

 

     讲述各自时代的故事是俱乐部的一个主题。通过回忆不同的旧时光,人们增进了了解,也增长了知识。

     常常见到一些人讲得涕泪纵横。

     比如,那个宰我或者冉求,讲的全是他的老师。从他的叙述中,我听出《论语》里的很多套话的确是后人编的。孔子比我们想像中的还要坚毅和朴素。

     可惜孔子本人没有被劫持来。

     有时我也很失望,情况跟最初了解的或预料的完全不一样。

     比如,二十世纪之后的那几个世纪根本没有出现向宇宙的移民。人生和道德方面也没有什么出人意料的进展。也没有外星人来访。最重大的事件是建立了宏伟的地下和海底城市,并发明了时间机器。

     再比如,那个秦桧,我们公认的坏蛋,当着许多人把自己说成是英雄。我发现他长得其实很帅,有点像香港影星周星驰。这时便会引发一场争论。宋以后的道学家们都群起而攻之,大家辩得昏天黑地。而宋以前的人都不知所以然。

     有时,正在讨论,场子中暴发出孩子的哭声。大家看见是那个二十一世纪的电玩神童。他在六岁时就获得了世界电脑游戏大赛冠军。他边哭边嚷:“我要我爸我妈!”

     这时场面便一团混乱。来自二十二世纪的退休计划制定员用英语大叫“镇静”。他在公开场合只坚持说英语,虽然我们知道他其实会普通话。

     只有他拒绝说他那个时代中国怎么样了。

     科学家在这时便默不做声。

     “又想你老婆了?”我在打盹醒来时便问他。

     他不点头也不摇头。

     俱乐部现在只剩下三个二十世纪的人:科学家、新面孔和我。有消息说还有一些二十世纪的人也在这个世上,包括汪精卫这样的名人,但我们一直没有跟他们联络上。

     我和科学家的关系不错。他是在一九五零年携夫人回国后不久被劫持的。我告诉他像他这样的人,不少在七年后被打做了右派,然后在二十余年后才被平反。

     “平反就是恢复你的名誉。”我解释说。

     “我的名誉干嘛要别人来恢复?”

     “这个……其实我也说不清楚。”

     还有一句话我想讲但一直没讲。我想说的是:“但我不知道你在文革中有没有被整死或者自杀。”

     科学家对我的讲述非常惊异。但他对九十年代数字技术的发展更感兴趣,问了我好多问题。可惜我对细节知之甚少。

     “难道到了那时中国还没能超过英国和美国?”

     有时他也这样问。我对他解释了这桩事情,但越解释他越糊涂。

     最后,我只好说:“你当初是回国了。我告诉你吧,到了后来,大家又都蜂拥出国了。”

     他嗬嗬笑起来:“你说的这一切,包括改革开放,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没有旁证。”

     这时他便从口袋里掏出他老婆的照片看。那是一个很漂亮的女人,一个华侨富翁的小女儿。

其实,以上谈的大都是我不熟悉或不感兴趣的话题。更无聊的是,在现在的处境下谈这些又有什么意义?我们便去谈其他方面。

科学家说:“我后来才知道了未来人劫持我的原因。他们认为我跟他们一个规范区的等级官长得极像,要让我来扮演一出戏剧的主角。这不是逼驴子上架?”

     在未来人的世界里,虽然电影已可以由模拟方法制作,但戏剧却十分时兴。他们似乎对有真人参加的活动很感兴趣。

     被从不同时代劫持来的人都有自己的角色要扮演。比如,那个李商隐是应超光速诗歌论坛“之邀”,来辨明“相见时难别亦难”的确切含义。宰我或者冉求是一个古代文化爱好者的私人藏品。而我的王妃,是一个争取男人初夜权运动展览的非卖品。

     俱往矣。

     “战争爆发时我正在给未来人演出。他们都是很文明的观众,社会地位通常很高。摇滚乐在他们看来是真正的高雅和民族艺术。但是大厅突然塌了下来,它被两颗电磁炮弹误中了。对方本来是要打能量循环中心的。观众死的死,伤的伤。我们乐队的那几个古人也都死了。我只是腿受了伤。从那天起没有人再来理会我,我开始流浪。”

     初识王妃的时候,我对她讲述我的经历。这是来到这个世界后,我第一次对女人敞开心扉。

     战争的确是没有一点先兆便爆发的。那些劫持我们的人或者组织要么骤然消失,要么匆忙参战。再没有谁来关照我们这些古人,我们由宠物变成了街头流浪的野猫。

     但正是这种共同的经历使大家克服了历史造成的隔阂,走到了一起。

     “您没去找您的相好或者崇拜者寻求庇护?像您这样来自古代的乐师,在未来人中间一般来讲还算有身份。”

     记得王妃当时这么说。她还算比较熟悉未来时代。她比我早一年来这里。

     “战前他们的确对我不错。但他们骨子里压根就没把我们当人。我们的惟一用处就是取悦未来人,就像马戏猴一样。你要知道,只有在你那个时代,先人才被当做神来供奉。”我向王妃解释。忽然间我发现她的确千姿百媚。“再说,战争一爆发,他们自顾无暇。”我的脸莫名其妙有些热了。那时我便直觉到我与这个女人将有一段瓜葛。

     不知道未来人为什么忽然打起了内战。也许这一点并不重要,也并不奇怪。我们总是这样的。

     我继续说:“三个月后,我认识的人死了一大半。这时我碰见了大柯。他是二十四世纪的一位海底城市管理员。他建议我参加他发起的俱乐部。这对生存有好处,我就参加了。我建议你也参加。”

 

 

 

     大柯本人也是古代文化爱好者,因此他才用了“俱乐部”这么一个旧词。而后者实际上是一个难民收容所。

     大柯在的时候,俱乐部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寻找和夺取时间机器。这样大家就可以离开这个生死难卜的世界,回到各自的时代。

     大柯死后,这件事便拖下来了,变成了日复一日的空谈。

     但是就在昨天,科学家告诉我,这项计划可能要重新开始实施。

     “那个新面孔似乎很雄心勃勃呢。是他的提议。”

     “是新面孔啊。”

     我见过那人两面。一次是在俱乐部的聚会上,另一次是在寻找食物时。他准确而敏捷的行动,还有军服下面结实的身体和额头上的伤疤,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他一个初来乍到的人,能弄什么名堂。”

     “你别小看。我觉得他能量挺大,生存力挺强。”

     “算了吧。连我都已有半年不谈回到过去。”

     “他私下问了我这事的可能性。”科学家说。他是俱乐部的首席科学家。除他之外还有两个十六世纪的宫廷天文学家。

     “他真找过你?”

     “我告诉他这事很难。”科学家说,“我们没法接触到未来人的时间机器,也不懂怎么操纵。该做的大柯在时都做了。我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成功了吗?没有。不然这事也不会拖下来。”

     “新面孔怎么讲?”

     “他说,根据他的观察,难的不是这个。难的是大伙丧失了信心和斗志。我记不住原话,大概意思是这个。”

     “你真的想回去吗?”

     “当然,我爱人在一九五零年……但是……”

     “但是你担心七年后成为右派,因为我已把未来的秘密向你透露了。不过我有个建议,你要真想回去,不妨先跟新面孔搞好关系。”

     “这中间有什么讲究?”

     “这个嘛,也许会有吧。你去问他。”

     “他不会告诉我的……你想回去吗?”

     我心里一震,说:“我吗?当然了,现在有点想了……”

     我忽然记起了那个都快要被我整个遗忘的年代。那天下午我和三个朋友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行为艺术活动。我们向七十二个外国人乞讨但收获为零。晚上我们喝得大醉,又到一个乱糟糟的夜总会闹了大半宿,并找小姐打了炮。凌晨我们各自回家。我无家可归。我跟老婆正闹离婚。那些年来除了吃和睡我只是想着挣钱和花钱,并在中国各个城市流浪。我感到虚脱,担心自己得了艾滋病。我拒绝了几辆出租车,一个人沿着北京宽阔无比的马路无目的地瞎走。世界正在离我远去。这时未来人的时间机器趁着夜色降落在我面前。

 

 

 

     科学家临别时说新面孔可能会来找我。听了这话后,我开始制作潜望镜。

     我甚至不知道为什么要做它,但这种冲动难以抑制。

     我是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前学会的这种技艺。那时我还希望上进,准备学好。我参加了一个中学生课外科技小组。这一种技艺,此刻竟然被完全地回想了起来,使我目瞪口呆。

     在未来人的世界混的这一年中,我差不多忘记我的时代的模样了。

     我选用废弃的氢战车通气管和飞翼的反射镜,把它们装配在一起,然后连接成一支长达二十多米的潜望镜。我把它从住处的屋顶伸出去,使它看起来像一根旗杆。

     除了觅食及与王妃做爱和絮语之外,我便着迷地趴在潜望镜下长时间地观看外面的景色。

     潜望镜与下水道都是管道,它们弯弯曲曲,像王妃内在的身体,但几者间仍有一些差异。

     通过潜望镜,我看见外面是一个着实迷人的世界。

     我的居处像一个小岛。我和王妃便是鲁滨逊与“星期五”。

     以这里为中心,未来人的城市废墟大海般在绛紫色的天幕下铺展开来,把我们团团包围,并安静得可怕。除了一两个觅食的古人身影和几只无家可归的转基因动物外,就看不见别的活着的生命。

     离我们最近的史际真人馆、催生生命塔、能量循环中心等标志性建筑,如今都不复存在了。在那些地方我曾进行过多次露天表演,赢得了无数的掌声和欢呼。

     我看不见更为壮观的地下和海底建筑。但我知道它们遭到的破坏更为惨烈。

     偶尔会有偏离目标的慢波束突然射入城区,击中某一座废墟,使之变成废墟的另一种形象。这都会使我想到历史的重复。

     有时也有一些逃亡和追击的飞行器从这个规范区(它曾是星球上最有名的规范区之一)上空掠过,有的逃亡者看来受伤很重,飞着飞着便坠落了,像一颗流星在地面引起巨大爆炸,使我感到诸行无常。

     主战场不知已转移到了什么地方。大洋深处还是大气层外?

     另外,引力武器要到什么时候才使用呢?

     但通观整个城市布局,仍能想像这个世界全盛时的宏伟气象。我把战前的繁荣与如今的萧条对比,不禁感慨万千。

     这便是我们的未来。我部分地观察着这个世界的全景。对环境的把握感和决心对自己负责的想法又回到了脑海中。

     这大概便是我制造潜望镜的冲动之源,我猜。而新面孔的出现是一个契机。

     在兴之所至时,我把王妃也拉到潜望镜前,希望她能振作。然而她对废墟全然不感兴趣。

     她只对跟我聊天和上床永不厌烦。

     有了潜望镜后,我开始想到有一天会离开她。我很久以来第一次想到了远方的亲人和朋友,想到了我的那个躁动但和平的时代。

     不知道老黑和小蜂的油画双人展是否已顺利举行?不知道雷雷的个人演唱会是否已弄到赞助?不知道大为是否还在西单的地下通道里拉《国际歌》?……

     应该告诉他们这里发生的一切啊。

     我似乎闻到了久违的香烟的味道,它使我鼻子一酸。

     我开始期盼新面孔真的出现在潜望镜的视野里,以猎豹的姿势走向我的居所。

 

 

 

     但他只是在三个星期后才忽然出现在我的身旁。他并没有通过潜望镜向我走来,我们只是在黑暗发臭的下水道中碰上。我的感觉是他在有意等我。

     “好久不见。你好!”

     “你好。”

     “最近我详细地考察了我们的处境。”新面孔说,“在这里,城市游击战和农村包围城市,都行不通。因此我放弃了最初的彻底消灭未来人和解放全星球的方案。”

     “喔。”

     “所以,我考虑还是应该回到过去,这比较现实。”

     “这我听说了。你都有什么好主意?”

     “我听说你曾经是大柯最棒的助手之一。他用的人主要是二十四世纪和二十三世纪的。但二十世纪的人只用了你一个。那些人都跟他一块儿牺牲了。只有你活了下来。你一定很有本事呀。我很想听听你们当初夺取时间机器的那些事儿。这一定有帮助。”

     “那些往事呀,我早忘了。”我的心狂跳起来,但我表面平静地说。

     “连你也认为不可能回到过去吗?”

     “相当困难。”

     “为什么?”

     “不为什么。科学家没有告诉你?”

     “那倒是……我问过他。但我想力量的悬殊并不是主要的。关键是现在大家缺乏凝聚力,特别是没有一个好的带头人。那个二十二世纪的退休计划制定员,我看着真他妈跌份,像个娘们,说一口谁也不懂的鸟语。你说呢?你们也真能忍。”

     “新来的,你想当俱乐部的头儿吗?”

     听了我的话,新面孔一点也没有不好意思。他认真地说:

     “瞧你这么说。我想我们都不愿意等死。”

     “那干嘛偏要你来呢?”

     “当然,你比我更有资格,你是九十年代的人。”

     他忽然小心翼翼地看着我。

     “不。我可不想。”

     他好像松了一口气。他说:“看得出来,大柯的死在你心里留下了阴影。”

     我默默。我已记不清楚海底城市管理员的长相。他是在接近成功的时刻被杀死的。他在某一点上,与面前这个人相似,尽管他们相差四百岁,可是都在试图还原历史的完整性。

     “我只是觉得,你,我,还有科学家,应该成为一个核心。别的人,要么虽然来自先进世纪但人格卑琐,要么便是来自落后时代而愚笨无知。只有二十世纪的人还有点进取精神。这一个月来,我都在暗地里找人谈心。我已说服了大部分人支持我。现在我想取得你的支持。我查过你的档案,你的爷爷是上海的码头工人。而我的爷爷是延安的革命干部。至于那个从美国回来的科学家,是我们争取的对象。”

     “你怎么查到我的档案的?”我非常诧异。

     “为了查每个人的档案,我进入了新城的记忆中心。我想你也知道,未来人把每个偷运来的古人的档案都存放在那里。为这事我失去了一只手。”

     我这才注意到他的右臂有些奇怪。他嫁接的是一段机器人臂。他头上的伤痕大概跟这也有关系。

     “怎么回事?”

     “他们在那里布了饵雷。”

     我低下头,非常感动。

     我们都不说话了一会儿。

     “他妈的,你猜怎么着?我还查到了那个退休计划制定员的档案。他老爹是一个开赌博城的,整个一腐朽没落的剥削阶级。”

     “那么,祝你成功。”最后,我说,“我把我知道的都告诉你吧。”

     

 

 

     时间机器像一个子宫。那天晚上它就停在长安街上,边缘闪射着龟绿色的光芒。四周没有其他人。刹那向我明白我正与另一个世界遭遇。

     我起初以为这是飞碟和外星人。我有些紧张,但久已有之的离开这个世界的渴望正被唤醒。我身不由己向它走去。它下部一扇门贝壳似地无声打开了,又像女人的那玩艺。我看见门口晃动着几个人形动物的身影。然后我便像喝醉了酒,脚步腾空被吸了过去。

     我猛然清醒时发现自己躺在“子宫”内部。这是一个圆形的合金大房间。一种心理传感告诉我不必害怕。我便真的不害怕了。

     当时我觉得我在走向我的归属。虽然这在以后被证明是一个错误念头。

     忽然,“子宫”的四壁全然透明,我看见北京城正在我的下面越变越小,像一枚澄亮晶莹而皱皱巴巴的核桃仁。跟着出现了太空的全景。无数星星忽然拉成了一根根直线。我再次失去了神志。

     那时我并不知道经历了时间旅行,而只是以为来到了另外的星球。但是这种想法很快被证明不对。

     时间机器是两名自由未来人的私人财产。我是他们偷运到二十五世纪的第三十二只禁猎动物。我被通过黑市卖给了一个古乐研究机构,过了两个月又被转让给了一个古典音乐沙龙。在那里我看见了成套的仿制二十世纪乐器,包括我熟悉的电吉他和电贝斯。在未来人欣喜若狂的叫喊声中,我开始做巡回演出。

     我的合作者不断被劫持而来。我们组织了一个一流的摇滚乐队。但我再也没有机会看见时间机器本身。

     然而,那龟绿色的光芒,最初一段时间里曾在我梦中反复出现。我惊醒后便再难入眠。再后来我就麻木了。

 

     

 

     场面是那么沉闷。我抬眼看看,似乎又少了几个人。

     我看见科学家坐在角落。我没有看见新面孔。

     俱乐部又有很久没聚会了。每次聚会都有人缺席。有的人是永远来不了啦。

     上次聚会时凭空坠落的未来人尸体,还摆在一角,已经露出白骨,散发出恶臭。这可怜的动物还没有进化到足以与我们发生质的区别。

     退休计划制定员看大家到得差不多了,就宣布说:“李商隐创作了一首新诗,他想给大家念一念。”

     像以往一样,来自各个时代的人都集中不了注意力。有的人哈欠连天。

     李商隐这时一甩头发走到了场子中央。我有点怀疑他在模仿我的台风。他放声吟哦:

 

 

          战争的硝烟正把将士的雄心湮灭,

          量子的风暴刮乱了思念的苦楚。

          家乡的田舍也许已备齐了美酒,

          可是只有美人们在白头空许。

          语言的障碍曾使我愁眉紧锁,

          一朝有了新交难道竟会忘却故友?

          旅居的人也会时常深怀皇恩,

          心中忧虑的却是何时解除沦落。

 

          

     响起了几下零落的掌声。大家一齐看去,见是新面孔在拍巴掌。他不知什么时候钻了出来,站在了退休计划制定员身旁。

     “说得真好,是不是?”

     他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在对退休计划制定员或者对我们说。

     “这位新朋友评论得很对。这个激烈动荡的时代为李商隐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退休计划制定员有些激动,他一定觉得新面孔在捧他的场。这个年头,很少有人为一首诗叫好了。

     李商隐感激地揖了一下,便走了下去。这时间的弃儿,他已弱不禁风。

     我浮起一层隐隐的担心。

     “我在来这里的路上遇上了一件事情。”新面孔说,“它可以作为老李那首诗的注脚。我走到第五区管道处,碰上了冉求。”

     “他其实可能是叫宰我。他怎么啦?他现在还没来。”有人说。

     “我看见他躺在地上,一群轩辕狻正在啃他的大腿和胸脯。”

     轩辕狻是未来人通过基因工程获得的新物种。我们听了新面孔的话,都吓了一跳。冉求,或者叫宰我的那孩子,是个老实人,平时话不多,身体很弱,大家都爱接济他一点。

     “我还看见他旁边躺着曹雪芹。我上前把轩辕狻轰走,发现他们两个都是饿死的。”

     “这怎么可能!俱乐部已为他们——这样的知识分子——募捐了食品。你会不会看见的是两个未来人?”退休计划制定员说。

     “我没有看错。我想,这正是在座每个人不久后的结局!”

     大柯死后,就没有听到过这么实事求是的话了。大家总是在互相吹捧,说着套话和谎言。我看见退休计划制定员的脸一下红了。下面一时交头接耳。

     新面孔像是有意等大伙议论了一阵,才忽然加大了嗓门:

     “所以,我们与其在这里空谈,还不如去战斗,去造反,去革命!”

     新面孔挥着拳头昂扬地说,语惊四座。那些听不太懂现代白话的人,也都从他的姿势和表情上猜出了意思。

     “他疯了。”退休计划制定员耸耸肩膀。

     “我这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新面孔说。

     “依你说又该怎么办呢?”

     “首先我觉得你已不适合领导这场运动。”

     “你真疯了。”

     “大家说我说得对不对?”

     会场上有几个人欢呼起来。这肯定是他找的托,我想。

     退休计划制定员的脸顿时变白了。新面孔逼视着他,换上了一副无赖的笑容。我发现他们两人在一起的样子很有趣。二十二世纪的人长得除了脑袋大一点外其它就谈不上什么了,而一九六七年的人身躯高大,四肢发达。前者很快低下了头。

     我忽然为二十二世纪的中国人成了这样而羞愧。

     “如果都没有意见,就由我来带领大家去夺取未来人的时间机器,一起回到过去,好不好?”新面孔振臂一呼。

     又有几个人大声说好。但许多人仍不敢做声。人群主要是由二十世纪以前的人构成的。我看见科学家闭着眼。

     过了一阵,一个来自清朝的人畏畏缩缩地说:“能不能谈谈您的方案。”

     “这个,我已经考虑成熟。首先,是确立一个正确的纲领。我认为,我们的纲领是:革命不是请客吃饭。”

     退休计划制定员说:“你这是让大家白白送死。”

     有人说:“让他说下去。”

     新面孔说:“其次,成立一个指挥部,建立自己的队伍,举行武装起义,好好跟未来人斗智斗勇,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夺取时间机器。”

     “不可能。”退休计划制定员说。新面孔没有理他。

     “第三,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在我的时代,参加过武斗,武斗都知道吧?这伤痕就是那时留下的。”他自豪地拍拍额头,”总之,我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我来这里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我深入研究了未来人的作战方法,他们也就那么回事。要说打仗,几千年来关键的也就那么几招。决定战争胜负的不是新式武器,而是掌握武器的人。”

     那个刚才提问的人说:“我同意他。”又有更多的人附合。

     “另外,咱们这个组织不要叫什么俱乐部了。这一定是哪个未来人起的名字。听着太像资产阶级的东西了。”

     “那你说叫什么?”

     退休计划制定员鄙夷而又畏惧地看着新面孔。他已感到了明显的威胁,可似乎又束手无策。

     “我查了日历。今天是公元二四八七年四月十四日。我们就叫‘四·一四’,怎么样?就这么定了。”

     掌声更多了。这里面只有我好像在哪里见过这类词汇。但我记不起是哪里了。我为新面孔的固执感到好笑。这种叫法在这个时代并没有太大意义。何况,他并不是去打乱未来的秩序,而仅仅是想恢复旧时的格局。这恰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主旨形成了冲突。然而,他的真诚和热情使我惊异和感动。

     退休计划制定员无力地说:“要我下台,这也要经过民主程序。”

     这时新面孔变魔术一般掏出一把手枪,抵住退休计划制定员的太阳穴。我听见王妃和那个二十一世纪的电脑游戏冠军惊叫一声。

     “他有枪!”少数知道这种武器的人都喊出声来。

     枪的出现好像是晴天响雷。

     在座的人都被镇住了。我想,他玩得真绝。

     “爱谁谁吧。”来自一九六七年的年轻人不耐烦地嘟囔着。

     我和科学家知道厉害,顾不上自身安危,冲上去挡在两人中间,一边打着圆场:“哎呀,算了吧。他也是为大家好呀。再说,多一个人多一分力量!”

     “看在你是我的子孙辈的份上,饶了你。”新面孔这才收起枪,对退休计划制定员说,又朝大伙扫射了一眼。

     退休计划制定员浑身颤抖着往外面跑,像个小丑。我听见他小声说:“要、要是在二十二世纪,十个你这样的小子,我都修、修理了。”

     他一急,便不再说英语了。中国话挤了出来。带的是台湾腔!

     会场安静了好半天。没有人说话。人们死死盯着那把枪。

     那是我那个时代的玩具,与这个时代的慢波武器不同。新面孔是怎么把它带到这个世界来的呢?时间旅行中携带金属异物是极易发生危险的。

     我感到的确要对新面孔另眼相看了。退休计划制定员是个好人。自从大柯死后,这大半年来还多亏了他主持日常工作。他惟一的缺点是性格懦弱,优柔寡断,使大家耽于得过且过。

     我怀疑是随着时代越进步,人们就会对某些基本的事情越冷漠,包括生与死、理想与信仰这样的问题。大柯是一个少有的例外,但退休计划制定员的确是一个代表。

     因此这时顾不得退休计划制定员了。也许其实我们更需要新面孔这样的人。我趋向于相信他比任何人都更能把我们团结在一起,恢复大家的信心和斗志。

     我便站起来,大声说:“请大家拥护他吧,难道这不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转折吗?”

 

 

 

     指挥部由新面孔、科学家和我组成。只有我们三个是来自二十世纪的人。这样的组合,是新面孔的提议。大家也没有异议或者有些小小的异议却也不便说。

     新面孔有枪。仅这一点就足以确立他的权威。

     大柯在世时,我们曾想尽办法去搞一支枪,都没有成功。原因是,有关这个时代里每一件武器的下落,未来人都能用仪器进行追踪。你一旦接近武器,马上就会遭到盘询和攻击。

     这便是后来大柯死亡的直接原因。

     但新面孔拥有枪,而且他自称已经用它杀死了三名未来人而没有出事,这使我们都感到他的不同寻常。

     虽然可以解释为这把“五四”式手枪属于古代的武器而逃过了未来人的监视,但这仍然可以使人对持有者产生敬畏。

     新面孔没有交待枪的来历。当别人问及时,他总露出神秘莫测的笑容。其实,我知道要从今天的角度来看,那只是一件非常原始的武器。

     这里没有人怀疑它能不能打响。

     枪已成了一个象征,比如,金庸小说中某个帮派长老所持的信物。

     我们将“四·一四”的人重新进行了编组,让那些老弱病残和书呆子靠边站,承担觅食的任务,而让那些身强力壮的男人和姿色颇佳的女人组成冲锋队,去夺取时间机器。时代的进步与否在编组时暂不作为条件予以考虑。

     这里面,只有我利用我的权力让王妃没被编入冲锋队。新面孔则包干了宋朝名妓李师师。

     行动开始后,我们更加感到新面孔的不可或缺。

     数次,他敏锐地预感到了未来人的突然袭击,及时让大伙迁出了可能出事的地区。

     他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没被毁坏的能量循环中心,解决了大家的温饱问题。

     他在全球开展了广泛的通联工作,找回了许多失散的古人,并把他们都团结在了“四·一四”周围。

     他指导冲锋队中几个能干的人去追查时间机器可能存在的地方。很快都有了线索。

     他还开始用语录鼓舞大家。这一招对古人特有吸引力。

     在一些人偶尔露出畏难情绪时,他就给大家朗诵一首充满战斗激情的诗歌:

 

 

          摘下发白的军帽,

          献上素洁的花环,

          轻轻地

          轻轻地走到你的墓前。

          用最诚挚的语言啊,

          倾诉我深深的怀念。

          北美的百合花开了

          又凋谢

          你在这里躺了一年又一年。

          明天

          朝霞升起的时刻,

          我们就要返回那亲爱的祖国,

          而你

          却将长眠在大西洋的彼岸

          异国的陵园。

          ......

 

     

     新面孔告诉大家,这首诗叫做《献给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勇士》。

     我们不正处于一场世界大战中么?李商隐赶忙掏出小本抖索着把这首诗记录了下来。

     有人称呼新面孔是摩西,那个把以色列人带出埃及的先知。但他不悦地说:“叫我同志,叫我战友。”

     我们三人也作了分工。新面孔全面协调,我负责宣传工作,科学家进行技术上的准备。

     似乎新面孔有事更愿意跟我商量,这可能因为我是九十年代人的缘故吧。我觉得,他虽然口口声声说不问未来之事,但对我表现出格外恭敬。

     新面孔常以我是工人阶级的后代而拍我肩膀,虽然我本人其实很不当一回事。

     他甚至暗地里对我交底:“那科学家仍然属于内控对象。别看他现在老实,总有一天他会跳出来反咬一口的。他们这种人,我清楚得很。”

     我有意不去讲我那个时代的事情,包括文革的结束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我认为这都会影响他专心致志地开展工作。

          

 

十一

 

     我们终于侦察到,有一台时间机器控制在白军的一支小分队手里。

     但是要接近它,却并不容易。

     吸取大柯一味强攻的教训,新面孔拟定了智取的方案。

     “我们要打入敌人内部。”

     “怎么打入呢?”我和科学家急急地问。

     “利用叛徒。”

     “谁是叛徒?”

     “汪精卫。”

     汪精卫是在十九世纪末被劫持的。那时他还没有长大成人。来这里后他跟未来人打得火热,即便战争爆发后,他也不跟我们这班古人来往,而仍跟白军搞得黏黏乎乎。难怪新面孔说他是叛徒。

     汪精卫是白军中时间机器管理者的好朋友。

     利用女色诱骗汪精卫是我们要做的第一步。新面孔让他的情妇李师师去完成这项任务。这让我对他愈发肃然起敬。

     接着发生的事情非常顺理成章。当李师师正与汪精卫温存时,新面孔和我撞进了那个地下室。

     “是公了还是私了吧。这女人是我的老婆。”

     新面孔比划着手枪吓唬那男孩。汪精卫的唇上还没长毛呢。

     我则在一旁唱白脸。我婉言告诉汪精卫,他在二十世纪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要一时糊涂。

     “你将漂洋过海,去到日本留学。是出国留学啊!你将做出惊人业绩,包括刺杀摄政王载沣,成为国民政府常务委员会主席兼军事委员会主席。你还将担任中华民国的行政院长兼外交部长,中国国民党副总裁。你的名字将被收入《辞海》和中国历史教科书,多少著名学者将研究你不平凡的一生。”

     他听呆了,说:“我有那么了不起吗?我有那么了不起吗?我不相信。”

     “这些都是真的。我们大人怎么会骗小孩子。”我正色说。

     新面孔则说:“你要不跟我们走,我可以事先告诉你你的结局。有一天,全国人民都会骂你是大汉奸,打倒你,再踩上一千只脚。那样你就永世不得翻身了。”

     “那我该怎么办?”

     汪精卫吓坏了。

     “当然,你必须首先回到过去。”

     “要我做什么,请讲吧。”

     “你跟未来人挺熟吧?”

     “这个嘛……”

     “别这个那个了。我们清楚你的底细。”

     “其实我没有主动卖身投靠。他们说我长得漂亮。”

     “别紧张。我们只想让你的相好帮个忙,把时间机器借来使使。”

     “这有些难办呀。”

     “你一定有办法。我们知道什么事都难不到汪精卫。”新面孔说。他的语气不允拒绝。

     “那我就试试吧。”

     我对汪精卫是这副德性很失望。我想他永远也翻不了案了。

 

 

十二

 

     不管怎么说,由于害怕未来的报应并同时对未来寄予幻想,汪精卫最后把时间机器管理者搞定了。那个未来人很快投入了我们的怀抱。

     使我们大喜过望的是,其实他本来就是我们的同情者——未来社会的一名持不同政见者。

     我觉得很有趣,顿然忘记了环境的残酷。

     新面孔和我一起跟持不同政见者私下谈了几次,他爽快地答应帮助我们回到过去。

     “战争还没爆发时,我就已经对这个时代很失望。这里的人都道貌岸然,其实干着见不得人的勾当。他们把你们从过去走私到现代,以满足一己贪欲,这跟贩卖奴隶有何区别?完全是践踏人权。”

     “给您添麻烦了。”

     “可别这么说。我也正想这么做呢。我老早就想离开这个理想丧失殆尽的时代。”

     “您都想去哪些时代呢?”

     “我想和庄子见见面。我还想跟秦始皇住上一段时间,劝他不要着急修长城,要修就修几所希望小学。是叫希望小学吧?当然,孙中山、毛泽东是一定要见的。我还打算跟张艺谋和巩俐聊聊艺术和爱情,如果他们有时间。”

     “他们已经分手了。”我说。

     “这我知道。我主要是对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感兴趣。这在这个时代都失传了。”

     “我们让汪精卫陪您。我可以先借几本红宝书让您温习温习。说句实话,看到二十五世纪是这样,刚开始我非常吃惊和难过。文化大革命看来还没有进行到底。这是我一定要回去的原因。”新面孔说。

 

 

十三

 

     一切都进行得出乎意料的顺利。我们没死一个人没伤一根毫毛。持不同政见者利用他的特殊身份,把准备工作做得滴水不漏。

     很快到了临走前的那天晚上。

     科学家请我和王妃去吃最后的晚餐。一起去的还有十好几个人,主要是各个时代的知识分子。

     “怎么没有他?”

     我说的是新面孔。

     “我请了他,他说他就算了。他不放心,今晚要和持不同政见者一道守卫那机器。那个未来人已经把它偷出来了。”

     “还真亏了他。说真的,开始时我都没想到会成功。”

     “还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呢。”

     “他也从来没详细讲过他在他那个时代的经历。也不知道他有没有女朋友?”王妃说。我瞥了她一眼。

     我看见李师师也没有来。

     “他这样的人,在他的年代,也一定是风云人物。”另一个人感慨地说。

     不知为什么,我有些心事重重。我向科学家使了一个眼色。

     科学家不懂我是什么意思,张大了嘴却没有说话。

     虽然现在思考有些问题还不是时候,但我仍然想到,我们仨回到二十世纪还有见面机会。我们还有交道要打。

     而与其他人,则要永别了。

     “就要分手了。想起来,大家相聚一场,真不容易。”古人们纷纷感叹。

     “真是的。今后,我会想你们的。”

     “我在古籍中读到你的名字时,心中不定什么滋味呢。”

     “还要请仁兄还我历史真面目。”

     李商隐又开始眼泪汪汪念他的新诗。他的诗风在这个时代有很大的变化,掺入了不少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流行歌曲和六七十年代地下文学的因素。

     我没有多说话,只是喝酒。我不时看看身旁的王妃。她眼圈红红的,死死盯着我。我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

     回到家中,我们无言地相对而坐。说实话,这段时间,我对这个女的还是产生了一些感情。

     “要不,你跟我去二十世纪?”

     “那您的妻子该怎么想呢?”

     “我们……”

     我真不知道怎么跟她说清楚我与老婆间的那些感情纠葛。其实,我的邀请一多半也是有口无心。我觉得有一天我肯定会厌倦王妃。我和她在文化水平、观念层次和生活习惯上都存在巨大差异。在这里我们能夫唱妇随,但在我那个时代这样做是要被社会笑话的。

     “我倒觉得,您可以去我们那里当皇帝,以您的智慧和学识,没人比得上您。”女人说。

     “你这种想法太天真了。朱由检怎么办?”

     “这倒也是。”善良的王妃叹了口气,皱起了眉头,”要不,我介绍你去做他的兵部尚书,就是洪承畴和杨嗣昌他们那个角色。明朝一定不会像你说的那样灭亡的。”

     “我这人喜欢无拘无束,我不习惯宫廷的那一套。”

     “您慢慢就习惯了嘛。”

     “我还有我的事业。”

     “您是个好人哪。唉,时光这东西,我以前真没在意过……”

     “哎,我问你,你觉得新面孔怎么样?”

     “那个年轻人呀,是个男子汉。”

     “如果你先遇上他而不是我,你会傍他吗?”

     “您怎么想起问这个?真烦人。”

     “没什么,随便问问。”

     我莫名其妙一阵情绪低落。

     我狂躁地剥光了王妃的衣服。越过几百年的隔阂,我们投入了最炽烈的情欲。末了,我真诚地对女人说:“回去后好好劝劝你丈夫。叫他不必轻生。实在不行了可以去找一个叫陈圆圆的女人想想办法。”

     她再一次搂紧我,泪如雨下。

 

 

十四

 

     次日,大家在昔日广场集合。持不同政见者已把时间机器偷来藏在坍塌的树巢后面。

     我发现少了李师师等几个人。有人悄悄向我汇报,说他们昨晚遭到了白军的袭击,全部殉难。

     我小声告诉他:“这个消息不要传播,尤其不要让新面孔知道。”

     科学家点了点人数,一共五十六人。他说:“我曾经统计过,半年前古人还有一百六十七位。现在能回去的,已经不到三分之一了啊。”

     是啊,可怜的他们将永远滞留在这不属于他们的时代,化成怨恨的轻风。我再次看了看周围苍凉的风景,竟然有一丝依依难舍。然而,就在这时,我突然心头一震,泛出了一个过去从未去想的问题。我问科学家:“他们的死亡和失踪会对历史的进程产生影响么?我们回去看到的二十世纪,还是原来那个二十世纪么?”

     “嘘,小声。我在昨晚也想起了这个问题。奇怪,以前怎么没有考虑过?说真的,我一点没底。”

     “新面孔了解这个情况么?”

     “你暂时还别跟他讲。”

     我们都沉默了半天。

     我疑虑丛生,被“无法想像”引发的恐惧攫住。但这时已别无选择。

     按照计划,我和科学家开始检查大家的行装。我们重申必须轻装而行,否则在通过时间隧道时可能出现物理梗阻。

     我在队伍中看见了汪精卫。我问他心情怎么样。

     “我有了重新做人的感觉。你说,我真的会有那么大的名气么?”

     “那是肯定的。你将永载史册。”

     “那么,汉奸的事呢?”

     “别放在心上,一切不过是几个人的几句话。”

     “幸亏你们提醒,不然我真要把严肃的人生荒废了。”

     我又看见了退休计划制定员。我跟他打了个招呼。

     “我想了半天,决定还是回到二十二世纪去。我将在我的世纪预设机关,防备一九六七年的那小子进入未来捣乱。”

     “衷心祝你成功。”我朝他使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眼色。

     这时,新面孔和持不同政见者走了过来。

     新面孔说:“临走之前,我们指挥部的同志再碰个头。”

     看样子他还没听到李师师的死讯。我真为他难过。我们走进了时间机器。

     重返“子宫”——它比劫持我的那个更大——我周身血液沸腾起来。它的合金结构充满生命无限的意味。

     “这个会没有别的主题。我想把到达时间设定在一九六七年,不知二位有没有意见?”新面孔显得有些急切。

     我和科学家相顾一眼。

     科学家说:“我没意见。你对大家贡献最大,当然应该首先送你。”

     我说:“我同意。”

     新面孔说:“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所有人的目的地都是一九六七年。”

     我和科学家顿时愣住了。

     “好像这件事情早先没有议过嘛。”僵了一阵,我说。

     “什么?这难道还不合情合理么?还要商量做什么?我还以为你们心里早都有数呢。”

     “为什么要这样做?”我问,意识到新面孔做了一个局。

     “不为什么。只是我认为是个人都应该去那个时代。不然,会终身遗憾的。”

     “我爱人还在一九五零年等我呢。”科学家小声说。

     “你在一九六七年不一样也能碰上她?”

     “没有我,她一定熬不过五七年。”

     “五七年?你知道什么五七年?你听谁说的?不要听人造谣。”新面孔怀疑地看了看我。

     “老弟,”我说,“是这样的,外面那些人并没有这个思想准备。”

     “他们会同意的。这对于他们的人生来说,意义更大。”

     “他疯了。”我对科学家说,”这段时间里他承受的压力太大。”

     “你说什么?你说话怎么像退休计划制定员?”

     我决定不顾后果了。我说:“有一件事我一直没有告诉你。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了。”

     “不可能。”

     “事实就是这样。”

     我前前后后说了一九六七年以后的历史进程。我平时对政治比较淡漠,因此我只能吭哧吭哧说个大概。那些有关文革的最实质性的事实和结论我都讲不太明白。我有些后悔当初把日子都混过去了。

     但新面孔似乎还是听懂了。他沉默下来,脸色很难看。我竟一下有些可怜起他来。时间的判决真是一件很残酷的事情。

     一刹那我很后悔。毕竟是他弄来了时间机器,使大家就要脱离困境了啊。

     也许未来人明天就会使用引力武器。

     “如果真是这样,那我更应该回去。我将阻止文革的结束。”过了好半天,新面孔才呐呐说。

     “你已无法改变历史。”

     新面孔开始冷笑。他脸上的肌肉抖动得很厉害。科学家垂下眼帘。我感到我的话在这个时候已很无力。

     这时我又想起了刚才与科学家的讨论。或许,历史其实根本就用不着我们的参与了。文革其实根本就不曾存在。过去的一切,在我们离开时,就已经改头换面了。

     但是,我仍然没有完全的把握。

     “不行,你不能这样做。你必须征求大家的意见。”末了,我对新面孔,也是对自己,顽抗着。我浑身疲惫,正在沉入一个深渊。

     “就这么定了,没有什么好说的。”

     新面孔忽然坚决地站起来,铁塔般的身影塞满空间。

     心中暗蓄着的对这人的恐惧这时顿然真切了。在二十年代九十年代,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几乎忘了文革是怎么一回事。间或听到年长的人提起它的可怕,我们也都一笑置之。现在,它却使我背上直冒冷汗。我难以想像一个摇滚歌手到了那时怎么生活。最重要的是,那个年代没有彩电冰箱,没有酒吧和高保真音响,没有万宝路和可口可乐,也没有三陪小姐。

     那真的很要命。

     “如果不想去,可不可以留下来不走?”我轻言细语对新面孔说。

     “绝对不行。这已不是哪个人的私事。我的时代需要你们这批人。”

     我不太明白他话中的含义。但我想到了王妃。她虽然适应环境的能力很强,但在文革中却不一定有人能帮她忙。

     正在一筹莫展,那个持不同政见的未来人走了进来。

     “我听见了你们的谈话。我认为我应该发表一点意见。我不赞成去二十世纪六十年代。那个年代很危险。这我很清楚,而你们可能并不知道。根据我们科学家的研究,二十世纪中期,太阳系进入了一个大四季交汇点,这对哺乳动物的血液循环产生了影响。世界各地出现了灾难。人们变得烦躁好斗。”

     “说下去。”新面孔微笑着鼓励他。我想他应该听持不同政见者的劝告。科学家也露出松了一口气的表情。

     未来人说:“我认为我们应该避开一九六六至一九七六年。在时间设置上,应该删掉这个节点。甚至你本人也不应该回去……”

     他突然在一声震响中停住了。我和科学家惊讶地看见新面孔的手中不知什么时候出现了那把手枪,枪口正冒着烟,而新面孔整张脸都在抽搐。

     持不同政见者话没说完,便睁着惊愕的眼倒了下去。

     “真是个可爱的书呆子。删掉这个节点,那么他从何而来呢?不过他说得很对。他让我想起了一件事情。”新面孔很快控制住了内心的紧张,朝我不怀好意地笑起来,把枪口转向我。

     “你、你要干什么?”

     “我改变主意了。你们中的一些人是应该留下。你们这些未来人对结局知道得太多。这会出乱子的。”

     “慢着,你听我说……”我恐惧地大叫。

     这时门口响起了脚步声。大群人拥进时间机器。最前面的是王妃。看见新面孔拿枪对着我,看见地上的死人,王妃尖叫一声冲上来挡在我面前。新面孔慌忙间开枪击中了她。王妃温润的身体倒在我的怀中。这时科学家和其他人已冲上来把新面孔打倒。我上前一步夺过手枪想也不想朝他的脑门开了一枪。耳边传来科学家的嘶哑叫声:“你不能这样做!”我转身看王妃。她已经死了。我的眼泪哗哗流了下来。我又朝新面孔的尸体踹了一脚。我听见汪精卫哇哇哭起来。

     一个人说:“快些发动机器!未来人来了!”

     我脑海一片空白,朝外看去。一队未来人的氢战车正朝这边疾驶。我想他们是来抓持不同政见者的。

     科学家在忙乱中开动了时间机器。它离地而起,腾上天空。我有气无力地说:“赶快设定要去的时代,马上离开这里。”

     科学家说:“去哪儿?”

     “你看着办吧,哪儿都成。”

     “我有个提议。刚才他提醒了我。”他余悸未消地看了一眼新面孔的尸体,“我想我们还是应该去一九六七年——不,是一九六六年,甚至一九五七年。我们有责任去那里。”

     “随你便。”

     我已经无所谓了。科学家像看陌生人一样瞪了我一眼,一言不发便去干活了。他忙乎了一阵,说:“已经晚了。只有持不同政见者知道时代设定程序的密码。”

     “怎么?新面孔开枪时难道没想到这一点?”

     “他是疯了。”

     我看着仪表上各个年代像走马灯一样乱动而永远不能固定在一个数字上,心头一阵茫然。

     这时我转而意识到,新面孔或许并没疯。只有他是清醒的……这话怎么说呢?

     关于历史其实早已抛弃了我们的那个猜想,又开始袭击我的脑海。

     科学家拿出他老婆的照片发呆地看,像个幼儿一样泪水涟涟,一边念念有词:“那家伙赢了。”

     “谁?新面孔?未来人?时间?”

     他只是傻笑。

     来自各个时代的人齐齐一声惊呼。我抬眼看去,见丧失了腾挪功能的时间机器已经进入到宏大的宇宙空间。四面八方辉耀着亿万颗路灯似的恒星。时间机器像一粒种子在黑暗而一体的波涛间漂浮。

     看着这样美丽的景色,我鬼哭狼嚎唱起了遥远时代的歌谣。我用的是摇滚的节奏:

 

          大海航行靠舵手,

          万物生长靠太阳。

          ......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