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天清晨,七时二十分,至K机场,办票,过安检,正走着,手机响,一看是当地电信短信。未管。欲拍照,又摸出手机,见锁死,二十秒后再试。复试,不行。再三试,亦不行。心里觉得奇怪。随后意识到不是自己的手机。我的是小米NOTE,这是一个什么360。长得一模一样。

至登机口。有电话来,接之。对方是西南方言。我告知他,我拿错手机,速来取。我在五十号登机口,快登机了。对方说可将手机放柜台。

一会儿后,来的却是一名黑衣人,背上印有SECURITY英文字,大个子,貌肃杀,也没有表明自己的身份,便要求我出示登机牌和身份证,一把夺走。又令拿上所有行李,跟他走。上电瓶车,问去哪里,说派出所。我说我十分钟要登机。他说先去跟公安说清楚。显然,把我当小偷了。

车到了,那个丢手机的人也在,我把手机展示,问是否是他的,他说是。我表示歉意,将手机奉还。黑衣人问对方:是否要报警?对方说不用了。黑衣人又问:肯定吗?对方说:是的。才放我走。但黑衣人不肯用电瓶车送我回登机口。我赶紧小跑去,才赶上登机。

我为什么会拿错人家的手机?我也想不明白。我自己的手机,明明揣在衣服口袋里。或许我在想象中觉得已经把它掏出来放在了安检框里?真要认定我是小偷,其实是怎么也说不清的。接下来就会误机,再接下来的活动就泡汤了。然后是通知单位和家属……我这一辈子完了。

这是一个警告,说明自己的脑子出了问题。自打前几天去了深圳,脑子就糊涂了,做什么事都是错的。K机场这事说明,我智商低,情商更低。

弘一法师说,五戒中最难持的,是不邪淫、不饮酒。不杀生和不妄语,有大小之分,大者虽不易犯,而小者实为难持。而五戒中最为难持的莫如盗戒。

的确如此。于不知不觉中,犯了盗戒,多世修行,瞬间毁灭。

我们活在世上,于所有的细节,都是要格外小心的,万不可以为自己牛逼。

我想到某友两年前曾在同一机场候机厅,上厕所时,把手推车放在门外,仅两分钟,便携电脑被窃,立即向黑衣人报告,也带到派出所登记,最后连一个回音也没有。

看来,这里的盗贼的确很凶,也难怪黑衣人不放过我了。说不定他们一直在追查那个偷电脑的贼,现在终于看到我很像吧。真是报应。

机场很新,很大,很现代化,到处是监控头,在这里若想成佛,是要经历严峻考验的。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