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完后脑子里剩下的是一堆枪战,而且是丑陋粗糙的枪战。估计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时间都是在毫无意义地美国西部式枪战或者打斗。

动漫原版的那种飞升的感觉基本上没有。那些惊艳、炫酷、神秘和纠结,以及那种日本式的微妙、变态、哀伤和寓意,也都没拍出来,或停留在极其表面。

也没有了原版中超前的政治、哲学和宗教思考。那是当时看动画片时,最震惊我的地方。

押井守的动漫原版是永恒的,超越时间的,现在再看也一点不过时,甚至会有新的启示。

但是鲁伯特·山德斯的这部真人版,放在十年前,也只能说是二三流。也就看个热闹罢了。

它的一些镜头好像是《黑客帝国》、《银翼杀手》和《机械战警》的拙劣模仿,却缺乏其内核。

整个感觉就是陈旧肤浅老套俗气,缺乏原版的精神气质,只剩一个壳,叫做“空壳机动队”更好。

少数给我留下印象的镜头,除了斯嘉丽·约翰逊扮演的草薙素子略显肥腴的身体,就是那座不东不西不中不日的未来城市了,一下让我想到雄安新区。

我也不明白它为什么要拍成3G。少佐从高楼一跃而下的镜头亦不如动画。只能理解为要哄抬票价。

有时我非常着急,恨不得从座位上站起来帮助导演,告诉他这里应该如何如何拍。我后排的两个女生,看到四十分钟就离场而去了。

说真的,在某些方面,好莱坞向日本艺术学习的道路还有很长要走。特别是灵魂方面。本来这正是这部电影的主题。

或许导演想拍出自己的风格吧。但一个半钟头下来,感到就连西方正经科幻片的要素,比如奇观、新颖、想象、思想实验,在这部电影里也差不多都很苍白。

在片头看到了有两家中国公司参与投资拍摄的信息。

我觉得有关方面一定会不遗余力在内地市场宣传它。

事实上我昨天就接到了免费看片的邀请。可惜我已经自己掏钱买票了。

所以你如果看到那些不遗余力赞扬这个片子的评论,一定要打个问号。

作为多年的科幻迷,我还是建议,假如你已经看过动漫版了,又不打算仅仅看个热闹或者不是斯佳丽的粉丝,那么这个真人版就没有太大必要去看。除了不值那个钱,还会浪费时间并让自己也变低级。

​​​​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