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上看到新闻,《独唱团》团队解散了。《独唱团》第二期出不来了。
我对这本书还是很有期待的,因为在书店里买到第一期,认真地看完了。里面有好些文章写得非常不错,很文学也很有新意。我还由此结识了一个叫负二的作者,他那篇《电击敌不过催眠》写得真棒。对了,负二也写科幻小说的。
后来《独唱团》又约了我写小说,我写了一篇科幻小说过去,他们很喜欢,通知我说,决定发表在第二期上面。
我不知道这第二期出不了,是什么原因。网上有人分析说,大家都在合唱,你韩寒独唱什么呢?
网上还有人说韩寒有家小了,顾不上了。我觉得可能性不太大。还有人说是没有出版机构愿意为他出,还有人说是经费的原因,还有人说是对韩寒以前说话太“刺”的惩罚。
这些我都不敢苟同,因为,这是一个中国政府正在倡导文化大繁荣的时代,广受人民群众欢迎的纯文学杂志《独唱团》出不了,一定有别的原因。
韩寒是上海人是吧?上海办下了那么大的世博会,海纳百川、胸怀世界,怎么可能容不下韩寒这么一本小小的杂志呢?
说起来,还是跟美国人有关吧。《独唱团》解散那天,媒体纷纷报道说,美国第二个航母战斗群正在驶往西太平洋。上海曾经可是东海舰队的司令部哟。
又看到有人建议,韩寒今后出手抄本的《独唱团》算了。但有没有想过,什么时候流行过手抄本呢?那是文革时期吧,比如《一双绣花鞋》、《第二次握手》乃至《少女之心》什么的。那时中国正处于美国的封锁之中。
我党的制胜法宝之一是统一战线。我一直觉得韩寒至少是统战对象吧。但我现在觉得,有的人一心想把韩寒推到美国航母上面去。可是,韩寒是搞纯文学的不是搞军事文学的,他是《独唱团》的编辑而不是《舰船知识》的编辑,这事太难为他了。
总之,啥都不用说了。这分明是美国人出的损招,为的是破坏我民族的伟大复兴。他们觉得《独唱团》的战斗力远远大于一个航母战斗群。
《独唱团》解散,是在毛主席诞辰一百一十七周年,距十二五规划开始实施还有五天。十二五最重要的是中国经济转型,这关系到中华民族能不能复兴。转型会否成功,要看有没有创新能力。
其实转型已喊了十几年了,没有什么进展。中国创新能力极差,已在全世界面前展露无遗。那个GDP第二大国基本上是靠出卖体力、靠血汗工厂干出来的。
为什么无法创新?都是因为美国人的破坏。他们一会儿搞出个谷歌,一会儿搞出个推特,搞得我们没有办法,只能墙掉。
于是,美国人就以这样的离间计,阻绝了中国人民的思想解放,使其不能畅所欲言,灵感统统闭塞。于是,创新神马的都成了浮云。
这时,《独唱团》冒出来了。美国人吓坏了。他们以朝鲜半岛危机为借口,就把航母派到西太平洋来了。
不过,我想,《独唱团》是会回来的。当年,《废都》被禁,现在回头看,它也是美国人耍的花招。现在,我们已经识破了这个花招,认识到《废都》是我国新时期最优秀的作品之一。书店里又可以买到它了。
对中国的未来,应该抱有信心!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