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六和塔。钱塘江比想象的更阔大,潮头涌起,苍白色如猪唇。大桥沿升起了浮云般高楼大厦,但六和塔却傲然耸峙,如若利剑斩断时空。江面和城市中均布满灰色巨霾。
西湖。雷峰夕照,情侣嬉戏,对面便是省军区大院。有笔直的军人守卫。车水马龙大街上,黄衫大胖和尚,在报亭前缓步踯躇,与摊主打招呼。但西湖上却是一派波澜不惊,好像连声音也没有了。
虎跑公园。山中的红叶,山麓走动的狗与猫,啼叫的鸡,写生的学生,闪耀的阳光,树林中的弘一法师舍利塔。闲适的游人。虽是冬天,却秋意正浓。虎跑,是和尚梦二虎,掘土得泉。下有虎跑山庄,空气极清新。如有汽车过,立感不适。
西溪湿地。比西湖还要大一倍的水面。岸边老树、奇石,芦苇、芦竹和芦狄,白茫茫,野苍苍。石桥,水闸,闲村,酒旗,颇似复制的古人画。或想到王维。微暖的太阳。并及水鸟,马蜂窝。另外主要是少人。远处可见据说是杨澜和余华等的别墅,但不让接近。
龙井山庄。为一餐饮之地,隐居山腰,迷雾缠绕,红灯燃放,暮色中寒意渐长,生炭火取暖。酒瓶中浸泡着银色的长蛇。
陪同的一位领导是浙江人,称她要求一座城市,需有三元素:水,茶,戏台。与杭州能比拟的,仅有成都。
刘慈欣曾语赵海虹,若写杭州的毁灭,是让它变作一幅画。他在《三体三》中实现了这样的想法,但不是杭州,而是整个太阳系。
毁灭的悸动已能感受到。在这个年底,在表面平和舒适的杭州,当地朋友谈论多的,是中国的时局。不仅是最底层的不满,而亦有中产者的敌意。愈多的人移居海外,有人称,或担心十年内即有变局。
为了能有一块空间写作科幻,我祈愿中国的和平、繁荣和安定,并为此努力做好份内的工作。希望再有机会来杭州。再见,灵隐寺的雨。
(唉,在新浪博客上传照片简直太费劲了。放弃了。)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