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其实所有的科幻小说都是宗教小说。这是我的观点。从《2001:宇宙奥德赛》到《计算中的上帝》,从《索拉利斯星》到《火星建设者》,甚至《1984》和《美丽新世界》,都是。刘慈欣的《三体》系列归根到底也是宗教小说。只有科幻小说才会去试图回答那个终极问题。在中国,何为宗教,何为信仰,也已成为了最为科幻而现实的命题,也是中国所有问题的核心。据说杨平已为周末这个讲座做了很充分的准备,这是一个十分难得而珍稀的主题。再加上42工作组的老左是科幻界少有的深入研究宗教的,而糖果给人的感觉,也总有那么一种圣女传教感,这一下为科幻大讲堂注入了最奥妙而核心的元素。多么的值得期待啊。释迦牟尼本质上是一个物理学家吗?真想去听听杨平的解答。但又逢那天我值班,急死人了。
 

杨平:浅析科幻与宗教·2010科幻大讲堂

所有的科幻小说都是宗教小说

比你想象的更隐秘
  ——浅析科幻与宗教
  
科学与宗教曾经不共戴天,依附于科学的科幻,似乎没有理由和宗教走得太近。可是,事实可能正好相反,科幻与宗教的关系,可能比我们相像的更紧密,甚至,更隐秘……
在本次的科幻大讲堂上,杨平将为你揭开科幻和宗教之间的隐秘面纱。

主讲:杨平
主持人:糖果

时间:2010-11-14(周日)下午3点-6点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 教三3201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