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中国馆像一座巨大的火山一样耸起不同,美国馆只有一层楼;与中国馆的秩序井然和一尘不染不同,美国馆前有瀑布,有绿树林,有食品店,显得杂乱,人们却可以在它的墙根下随便照相。

 

世博会:掌声为何给了美国馆

世博会:掌声为何给了美国馆

一进馆就能看到,美国人在与观众拉近距离。跟中国馆无人讲解、只有武警把守、穿黑色风衣的保安把观众喝来叱去不同,美国人始终在与观众互动,选出了一群会说汉语的“学生大使”,在现场做讲解并回答提问,话语着实幽默:“嗨,你们知道什么马不能骑吗?奥巴马不能骑。”全场大笑,排队的疲劳也减轻了。

世博会:掌声为何给了美国馆

第一个展示空间是一个五分钟的电影,不同职业和族裔的美国人(官员、警察、工人、运动员、家庭主妇等等),完全没有接触过汉语,却要模仿普通话发音,说:“欢迎光临美国馆!”听着这怪腔怪调的中国话,观众感到很是过瘾,又开心地笑了起来。特别是听到有一个很笨拙的美国妇女经过反复练习,终于吭哧地说得比较准确时,大家鼓起了掌。

世博会:掌声为何给了美国馆

第二个展示空间是一个八分钟的大屏幕电影,它无疑是宣传美国价值观的(据影片介绍,这种价值观是“乐观、创新、合作”,听上去仿佛并不像以前宣传的那样反动),与中国馆陆川先生导演的那部气势恢宏气喘吁吁图解改革开放的影片不同,它拍得着实亲切轻松,先是希拉里出场,向中国观众致意,然后是一串人物故事,包括有很多小孩子出场,讲述自己的梦想。有个小孩设计了“梦机器”(DREAM MACHINE),他说,“这是提高想象力的创意。”大人评价:“小孩们观察世界,看到一切都是可能的,要支持和鼓励他们。”有个小孩说:“如果大家都做一点小事则变成大事。”又一个小孩说:“你必须不停地梦想去改变世界。”还有NBA球员、科学家、教育工作者,都来讲他们的梦想。

 

世博会:掌声为何给了美国馆

然后一个女人说:“我们现在要请出美国总统啦!“奥巴马出现了,说:“祝贺你们,中国人民和上海人民。”他又说:“克服困境,并怀有凡事皆可能和乐观的观念……这就是:未来由我们创造。”“我们可以为我们的孩子营造一个更美好的生活。”“但这些不单是美国人的素质,共有的人性和共有的好奇心,将我们联结在一起。这包括我们和中国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合作的共同希望,去实现一个健康、持久和繁荣的未来。”影片结束时,坐满了五百名观众(还有好多人站着)的现场响起了一片掌声。

世博会:掌声为何给了美国馆

第三个展示空间是另一部八分钟的名为《花园》的四维电影。一个小女孩看到了一片废弃的空地,想象着一个繁茂的花园。她的激情和决心启发了她的邻居们,还是在乐观、创新和合作精神的指引下,大家共同努力,使曾经破败和灰暗的城市呈现出梦幻般的美景。与中国馆陆川先生那部电影使用了大量累赘呆板陈腐的说明词不同,美国人的这个故事中没有任何语言对话,全部是通过图像、音乐和音效来表达,不需要翻译,每个观众都能理解这个故事,无论他们的母语是什么语言。出场时,听见几个观众说:“看得很感动。”还有一个人说:“很有教育意义。”

世博会:掌声为何给了美国馆  
美国人简简单单地用三部电影征服了中国观众。对比中国馆面积的四万六千平方米,美国馆面积只有六千平方米,但美国馆到十月份已接待了七百万观众,仅比中国馆的八百多万略少。我到世博园后,不断地听人说:美国馆很成功,中国馆很失败。这可不是带着什么特殊心理去观展的原因,而是一个无情却残酷的事实。但如果期望中方的主办者在展览闭幕之际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并把它当成世博的最大收获,那恐怕需要外星人的帮助。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