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打开《新幻界》九月刊http://www.nrfsf.com/,首先看到的便是梁清散的卷首语。这位不久前才去日本体验了一把异域科幻的勇士喊出了一句话:没有理想的人才是可耻的!海贼王,我们当定了!——这是多么激励人心的、男人说的话啊。梁清散昨天晚上在地铁里面对我说,在日本,他为他们的科幻感动得泪流满面。的确,在要死不活的时候,在看不到出路的时候,在一切已经绝望的时候,去做自己能做的事情!不过,生活虽然很惨,但科幻还不至于这么惨,我感到是科幻是支撑着我们,而不是我们在支撑着科幻。至少是科幻在让我活下去。所以,这方面不必勉强,尽力就行,不要违背人的性情。已经做出的都足以值得赞许和骄傲了,无愧了。

具体说到几个小说,写得其实都挺惨的,但还都挺鼓舞人的。骑桶人到底是骑桶人,《漂浮在空中的兰若》,文字漂亮,意境优雅,让佛教在幻想中腾云驾雾升了起来。和尚们上天后的生活一下变得很悲苦和尴尬了,最终他们还是要考虑生存,而且要用一种技术手段飞回大地,哪怕摔成肉饼也在所不惜,这颇意味深长。他们还是人吧。个人感到不过瘾的是,那个叫无根的、貌似会发挥中枢作用的和尚,中途就没有波澜地死掉了,之后再没有出现。要是能转世一把该多好。

李多的《新农业死亡金属》展现了一幅血腥而惊悚的画面,有些像电子游戏。死尸被用技术手段复活了过来,成为外星攻略的武器,而男人和女人,自然是已经无法相爱了。这样的悲怆结局,比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历过的惨多了,所以,科幻起到了安慰剂的作用(我也感到自己犹如死尸被复活了)。但不过瘾的是,那个音乐磁片好像是一个情感工具而不是科幻道具。

也很喜欢桃符的《万物花园》,那种博尔赫斯般的感觉,好像是阴阳二界的沟通。世界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们是活着,还是死了呢?看完后,更迷离了,但也好像放心了。

河狸的《美丽新世界》也很精彩和恐怖,时间机器,病毒侵袭,遍地死尸,这样的老题材中,最后,出现了一个意料外的结局:既然拯救不了过去,那就把过去搬到未来去,而未来因为人都死光了,所以不会有两个我遭遇。悲剧中终于还是有了希望。不过,我还是更期望看到灾难更加异类一些,比如,那个九九九的数字终了,开门出去,看到的是另一幅更惊绝的图景,而不是熟悉的病毒和死尸。

星之所在杯征文的三个短科幻都很不错,我更喜欢那篇《灰姑娘》。在三十个可能的克隆配偶中选择一个,其余的处理掉。的确,让人背上发冷,一股技术时代的鬼气。选择,自由意志,命运。还有爱吗?没有爱,但人还活着。

似乎,作者们都传达了对生命无奈的感伤和感悟,在悲绝中,又表达了可贵的信念和庄严的情感。不过,感到作为幻想文学,想象力还不够大胆和特异,有一些还是以前出现过的设想,而且与科学技术的结合还嫌不够(也许是我被《三体》把胃口惯坏了)。

小说之外的方面,张不疑的那篇《对话大神》,貌以随笔,实则开启了科幻理论研究的另一种活泼的思路,通过与伏羲大神、偃师、孔明等的谈话,探讨了很多重要的科幻命题。比如科幻之美美在宏大,超越尺度,突破想象;《三体》是最高水准的,为什么不如《天意》好卖?一个解释是,因为幻迷是冰山,露出来的仅是一部分,但下面那一大部分,审美与心态不可捉摸;还有围绕大刘的讨论:技术控?军事控?技术万能主义者?……科学与科幻的关系,谁先谁后?科幻能否超越科学?这时神化作大刘出现了,说:理想中的科幻迷是外圆内方,像铜钱;可惜现在的科幻圈是外方内圆,像枷锁。

雷·布拉德伯里作品辑自然是不可错过的大餐,这体现了《新幻界》编辑部高超而专业的把握能力。介绍的文章中说,布老,八月份都九十岁了。他的一个粉丝、二十三岁的美女作家兼喜剧演员,弄了一个音乐MTV,题目叫“FUCK MERAY BRADBURY”(“操我,布老”)。这让好久没乐的我乐了一下。这组作品是三个中国美女作家翻译的:夏笳、张秋早和陶雪蕾。她们还写下了热情洋溢的译后感,并配上了自己美丽的照片。

在这一期上还看到了很多让人振奋的新闻,比如:《三体三》完成,《科幻世界》挺过来了,《阿飞幻想》出刊,四十二工作组成立一周年,海星社中韩交流活动,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会员传出版,刘宇昆作品在FSF发表,《新幻界一周年精选集》出版……总之,感到中国科幻气场越来越足。我不禁获得了一种拯救感,就好像一具溺水的尸体从深渊中被捞了上来。虽然还是尸体,但见到了阳光。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