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声展的最后一夜很特别,因为整个中国,好像都在降雨什么的,空气沉闷压抑,天还很黑。但北京三里屯的现场却是亮点。这是大声展最后一个论坛。大声展是一个关于艺术、时尚等的展览。包括艾未未等都参展。它的主题是“分享主义”,今年首次设立了文学专题,韩东、朱文等都来了。今晚的是科幻论坛,来的人比想象的还要多。看到了苏学军、兔子夫妇、老左、阿飞等(我们在现场拿到了精致的《阿飞幻想》创刊号),还有各大学科幻协会的同学。论坛的主题是:“科幻小说:与未来对话”。主持人ERIC提了一些问题让我们回答,比如,西方的想象,大都是让自己从现实逃离,而中国的,往往很关注现实,怎么看这个;科幻与奇幻的区别;可能会影响中国未来的技术(我们都觉得这个问题特别有意思)。然后是听众现场提问,问到了科幻与宗教的关系,写作是灵感重要还是观察重要,以及科幻电影、科幻分类等。还问了我们的创作情况。大角、飞氘和我都一一作答。大家兴致勃勃,不时爆发出笑声。还有人在微博上提问。论坛最后超过了预定时间还不能结束。ERIC说,这是大声展上最成功的一场文学讨论。
大声展是针对年轻人的一个文化艺术活动,这次投入达三百万,策展人欧宁已搞了三届了。欧宁给人印象是个热情洋溢、聪明而又有社会关怀情结的人,他是个诗人和艺术家,夜猫子,早上四五点才睡觉。日常工作就是做艺术和文化,是个“不兴趣毋宁死”的人。ERIC是搞中国主流文学翻译和研究的,中文讲得很溜,在外面吃饭时还有陌生老外来找他帮忙解决怎样用中国手机打电话的问题。ERIC认为,北京虽然号称文化之都,但文化艺术活动却并不多。我认为,只要中国经济不垮,气氛开明一些,艺术和文化发展是有空间的。欧宁说,他读了刘慈欣的小说,感到十分激动(我觉得能为大刘的小说激动的人应该都是同路人)。他说,艺术的想象,有时感到到了尽头,要从科幻中吸取灵感(这让我很感动,马上说科幻也要从艺术中吸取灵感)。他还要办一个新的文学杂志,准备出一期科幻文学专号。

欧宁送了我们一本他主编的《漫游ODYSSEY:建筑体验与文学想象》,把扎哈·哈迪德、斯蒂芬·霍尔等的现代建筑艺术与韩东、张悦然等的现代建筑小说艺术拼为一体。在欧宁的介绍中说,作为一种已存在的文学和电影类型,Architectural Fiction曾掀起热潮。其中卡尔维诺的《看不见的城市》、Edward Carey的《望馆楼追想》、Ayn Rand的《源泉》以及Fritz Lang的《大都市》、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Ridley Scott的《银翼杀手》等成为人们熟知的经典作品。作家们根据建筑或城市空间写的故事或者以建筑师为主角的小说,是对发生在真实现场的虚拟记忆的提取,要求观众想象力的参与。“漫游”项目正是对这一文学类型的尝试。

除了ERIC,还有JOEL。这个翻译了大刘《球状闪电》的年轻人还是那么腼腆的样子,穿了一件从淘宝上买的鲜艳绿外套,以致我刚见到都没有认出他来。这些老外都是为推动中国文化进步做出了贡献的人。有一批洋人,在做中国人做不了的事。其实没有外国的压力和动力,中国不会像今天这样。就算包括“敌对势力”什么的,也促进了中国的成长。我见过一些外国人,发现他们有理想主义精神,所以,用经济手段来威胁他们,人家一怎么样,就搞经济报复,是不一定行的。我在论坛上说,中国缺乏宗教精神,这是中国人拿不到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医学或生理学奖、经济学奖的原因。这是论坛上唯一一次提到诺贝尔奖,ERIC说,啊,你们还是提到了。他好像比我们还紧张。他两米多高的个头,那副样子真可爱。
大声展明天起,就要开始它的上海之行了,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有很多好玩儿的。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