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利用假期,整理乱糟糟的图书。我有自己的分类法。
柯书路的《大气功师》、邵伟华的算命书,我都跟霍金的书码在一起。这个时代,什么是科学什么不是科学,实在说不清楚。
佛教的书都与西藏的书放在一起。那感觉好像汉地已没有了佛教。
马列著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等,与实用公文写作宝典之类的放在了一起。它们紧挨着宗教的书和《资治通鉴》。
我有很多蒙古族、成吉思汗的书,与中国历史分开,专门放在一起。我有个梦想,就是要在此生写一本与蒙古族有关的长篇小说。
科幻的书是很多的。如果从现在开始重新一本本读这些科幻,恐怕到死都读不完。《一九八四》、《五号屠场》等都没有归入科幻类,而是放在了文学类里面。
很多旧书我都舍不得扔。有的回头一看很有意思,比如,有一本外国人八十年代初写的中国旅游指南,很青涩的感觉。还随手翻了翻一九九九年的《舰船知识》,发现那时人们对钓鱼岛今天的局势的分析相当准确。而美国搞现在这一套,似乎根本不是因为“九一一”。
但有的书现在看来完全废了,比如三年前出版的一本讲通讯社规律的书。顺便说说,大部分新闻学书籍都很无用,但我却买了那么多。
我有不少地方志、旅游、区域文化方面的书,不少是我去过的地方。它们跟书中描写的并不一样。我把它们专门放在一起。
我发现自己买了大量的跟日本有关的书,历史、哲学、文化、文学、军事,但我仍看不懂这个国家。我翻出一本池田大作的《佛法与宇宙》。在中国,现在最火的和尚是一个叫释道心的艺僧。不知释永信能不能谈上几句河外星系?
西方人写的书,在时间上连成了一条完整的线索,而中国的书,有意思的大部分限于古代。进入现代后特别是当代后,我吃惊地发现,我收藏的中国书竟然大都是政治方面的书,而且是那种“通俗政治”。我把经济学的书也跟政治书放在了一起。
书,是文明的象征。我对人类这种生物感到敬畏。
人是他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的集合。
中国人是他读过的书和干过的坏事的集合。
外星人有多少种方式传承知识呢?
作为人,我是多么的害怕地震啊。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