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秋节之际,我收到了辽宁少儿出版社寄来的一个大包裹,大大地出乎我的意料,竟然如此的沉甸甸的一大包,比月饼盒还大,是我近期收到的所有东西里面,体量最为巨大的一次!我暗暗吃惊,心想,是什么东西?是宇宙墓碑吗?打开来一看,赫然出现在眼前的,原来是装帧十分眩目的一大堆小山般厚厚的书籍,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每本书腰封上的“自有科幻小说以来编辑最完整、最具典藏价值的20部中外科幻名著”,以及“著名作家叶永烈,北京大学教授、著名作家孔庆东,著名导演张元,清华大学刘兵,北京师范大学科幻研究方向副教授吴岩,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教师祖浩东,天才作家蒋方舟的联袂倾情推荐”。封面的右下角还烫有金色的圆形图案,清晰地写着“完全典藏版”。又看到了封底腰封上写让人豪气顿生的大字:“人类想象之源泉,科技创新之摇篮”。从封面封底的图案上看,完全是按“大片”的要求设计的。这哪里是“少儿出版社”的气派嘛。

中国科幻进入典藏时代

紧接着,我又翻开扉页,便看到了编委会的强大阵容:中国科普作协理事长刘嘉麒、中国科普作协副理事长金涛、中国科普作协常务理事沙锦飞、中国科普作协常务理事尹传红、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张文范、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高恒、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罗肇鸿、中国未来研究会秘书长夏震、中国未来研究会《未来与发展》主编华军(我以前就知道有个未来研究会,但不知道他们是做什么的,现在终于知道了一些)。20册典藏丛书的主编是科幻作家、研究家郑军和《世界科幻博览》原主编房向东。总策划是策划编写过《全国小学生优秀作文》、《脑筋急转弯365》、《名言警句365》等众多少儿畅销书的我国著名儿童图书出版人许科甲先生,在他的名下,还有另外6位策划人协助工作。可以说,这一切奠定了这套典藏丛书的权威性、专业性和指导性(我心里暗暗在想,人民文学出版社怎么不干这样的事情呢?)。辽宁少儿出版社偏居东北一隅,却完成了一项宏伟浩大而雄心勃勃的跨世纪工程,绝难想象。辽少社的眼光和手法,真是让人佩服啊!而且,这再一次,证明了2010年的确是中国科幻的爆发年。


中国科幻进入典藏时代

 

那么,这20部“自有科幻小说以来”的“最完整、最具典藏价值”的中外科幻都有哪些呢?让我们来看一看吧,哗,眼前一下爆发出了闪亮的光彩,果然厉害啊:
中国有10位作家共10部作品入选,分别是:
刘慈欣《白垩纪往事》。收录了大刘《流浪地球》、《乡村教师》、《地火》、《朝闻道》等10篇代表作,精中选精,不可多得。
王晋康《少年闪电侠》。一部长篇小说。2002年曾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当时就已赢得了大批拥趸。
绿杨《“双子星号”历险记》。包括一部长篇和“鲁文基系列”的所有短篇,为没有读过绿杨的年轻科幻迷,终于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一睹大师的机会。像我这样的读过绿杨的老科幻迷,也终于有了一个重温和收藏大师的机会。
星河《火星生命基因》。星河是我国第一位完全靠稿费生存的科幻作家。这部著作收录了星河的3部精彩作品,包括《火星生命基因》、《海底记忆》和《走下网络的恐怖脚步》。
柳文扬《解咒人》。这实际上是杨文扬创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他创造了一个昼夜平分的外星世界,并有一个复杂的宗教体系,十分经典。
杨鹏《太空帝国》。我认为,杨鹏在创作深受青少年喜爱的科幻方面,为中国人竖立了一道难以逾越的标杆。
凌晨《月球背面》。这部书,我曾经反复读过好几遍,在中国探月计划蒸蒸日上的情形下,再版这本世面上已找不到的宏大而复杂的长篇小说,太有价值了。我觉得今后中国的登月宇航员肯定会读这部小说,并思考如何避免在月球上搞出“豆腐渣工程”。
郑军《神秘世界》。收入了“神秘世界系列”的两部小说,具有“写实科幻”特点,并把探险与科幻接合了起来。郑军的作品其实很有特色和独创。我有时觉得,有那么点儿奇妙的日本风味。
查羽龙《邪域龙神》。武侠风格的科幻,太空和未来代替了古代的江湖。
黄海《地球逃亡》。这部小说,可以与刘慈欣的《流浪地球》对照着来读,从中也能了解到台湾科幻人创造出来的独异世界。
以上是中国作家和他们的作品。然后,便是8位外国作家的10部科幻著作,也是名声赫赫,分别是:
玛丽·雪莱的《弗兰肯斯坦》,太经典了,世界第一部现代科幻小说。无话可说。
儒勒·凡尔纳《地心游记》,经典,同样无话可说。
儒勒·凡尔纳《海底两万里》。这又是一部科幻迷的常备书。
赫伯特·乔治·威尔斯《时间机器·隐身人》,这也是巨牛的著作。威尔斯是不朽的,而且他开辟了一个新的科幻时代。
赫伯特·乔治·威尔斯《星际战争》,讲火星人入侵地球的名著,记得少年时代,我曾看得入痴入迷。后来翻拍的电影,又把我迷住了。
埃德加·赖斯·巴勒斯《火星公主》。这部书,以前福建少儿出版社出版过,现在世面上已找不到了。
柯南·道尔《迷失的世界》。这在科幻史上也是一部有名的著作,描述去南美洲发现恐龙般的史前生物。柯南·道尔还是《福尔摩斯探案集》的作者。
哈里·哈里森《不锈钢老鼠历险记》。这也是口碑很好的一部书,很多人都通过《科幻世界》的大师丛书知道它了。
季尔·布雷乔夫《未来世界小姑娘历险记》。这部书是俄罗斯著名科幻作家布雷乔夫“阿丽萨系列”中的一部。上海科普出版社的李重民先生也编辑出版过布雷乔夫的系列作品。
詹姆斯·冈恩《来自外星球的礼物》。这也是我们熟悉的经典作品,由6个中篇组成的太空探险记。
以上书籍,虽然大都是重印再版,但它们手挽手地结合在一起,又以这样精美豪华的包装和阵容现身,实在是让人对出版家的深谋远虑大为佩服。只是,又是少儿出版社……科幻好像就是给幼齿看的……(这也是辽少社和我都共同认为韩松科幻小说不宜收入这套典藏的原因)。不过,说起来,少儿出版社一直是我国科幻出版的主力军,像詹姆斯·冈恩的《科幻之路》这样的人类文化巨典,也是由少儿出版社出版的,没有少儿出版社,就没有我们,就没有中国科幻,就没有中国的未来。这次,辽少社又一次做出了巨大贡献。我看到这一套自成体系的宏伟大典,不禁有一种感觉,辽少社这么来一下子,别的出版社,再要搞科幻的话,难度怕是太大了啊,甚至有的原先还在打主意的,现在恐怕也是要打退堂鼓的了。但这也正也说明了,中国科幻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了,水平越来越高了。这是好事。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