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中秋节,北京天气意外的很好,大家都放假休息了,但是中国船长仍然被日本关押着,没有获得自由,不能与亲人团聚。我想,这事一定很出乎中国官员们的意料。我猜测,大概中方满心以为,前些天日本就一定会放人的了,甚至做好了各种准备欢迎船长回国了,却没有想到日本人竟会延长关押,内心好失望啊。这两个东方的大国就是这样硬碰硬撞上了,而且看上去,至少中国人从甲午战争那时起,读了一百多年的现代日本,仍然没有读懂它。日本人是否读懂了中国?我不知道。总之,不愿意看到中日不友好的情况。

但日本人就那么傻吗,明明知道,自己的经济有问题,这样搞的话,经济上肯定要遭中国的报复,为什么偏偏还要那么做呢?我也不知道。或许世界上还有很多东西,是我们中国人还不知道的。或者我们中国人觉得重要,别人觉得不重要;或者刚好反过来。

更让人忧虑的是,今天的新浪微博上终于出现了这样的文字:1,今日已是21日,中国船长被扣押的第21天。21天里,中国坚持交涉与严重抗议已近20次,请继续。2,请外交部立即致电日本:被扣的船长是美籍华人。10分钟放人,信不信?3,十四亿人万万没有想到:九一八,竟然是钟如九(宜黄拆迁自焚者)的九一八。4,当中国人过的比日本人好,才算胜利。

这说的都是些什么呢?与中美关系不同,中日关系的剧变,往往会引发国内政治社会的剧变,比如甲午战争,最后推动了清朝垮台;比如抗日战争,最后使得中共壮大。中美可以较好地解决撞机事件、炸大使馆事件,过去了似乎就过去了,就算抗美援朝,打死我们几十万人,就算八九风波,对我们全面封锁,这都不妨碍我们官方民间对美国一股劲亲热。但中日问题,往往就不是这样。现在,我们批判日方,认为问题在于,现在日本的政治家,走马灯一般轮换的日本政治家,缺乏大局观,缺乏远见,比田中角荣那个时代差多了。但我作为科幻作家,以平时的观察,对中国人的大局观和远见,常常也持有怀疑,而且是更大的怀疑。这一代中国人几乎没有思想、主见和文化。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