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星期日晚上,在海底捞紫竹桥店,听到旁边桌子上,一群男女在谈论拉登。
“唉,拉登就这么死了。真是遗憾。”一个寸头说。
“是啊,挺难过的。”一个打扮洋气的女人说,“全世界人民都同情拉登。”
“拉登是挺让人佩服的,他有理想啊,一个亿万富翁,不呆在家里享福,跑到世界上去跟美国斗,太了不起了。”寸头说。
“听说,他很小的时候,就从空难摔死的老爸那里继承了三亿美元。但他却去阿富汗跟苏联人打仗,跟穷人一起睡在冰冷的地上。”女人说得有几分动情了。
“放在中国,哪里去找这种人?有钱人都跑美国拿绿卡去了。艾某某这种滑头跟拉登更是没法比!”一个胖子说。
“这一定是个阴谋。”一个南方口音的男人若有所思地说,“美国人在那个别墅攻打了四十分钟,谁相信?那一带又是军事要塞,巴基斯坦的人都死绝了?要是印度打过来,还不把巴基斯坦全国都灭了?”
“整个行动很蹊跷。说拉登手上又没有武器,还要打四十分钟!另外,完全可以活捉嘛。却没有这么做。活捉了不就基地组织的什么秘密都审出来了?还费那么大的劲去搬什么电脑硬盘?”胖子说。
“所以我觉得,拉登一定没有死。他不是一般人哟,怎么可能随便死呢?”女人说。
“是啊,美国人公布的消息,前前后后矛盾的太多了。”寸头说。
“还故意整出一个直升机坠毁的场面,明显是做给公众看的嘛,啊,瞧,我们袭击了!此地无银三百两嘛。”南方口音的人说。
“的确,现在只是几个人在哪儿说他死了,但谁见着了?连张照片也不公布,连周老虎都不如。尸体说是扔进大海,那更是谁也见不着了。这里面肯定有问题。”女人说。
“这一定是个阴谋,”南方口音的人说,“我看哪,是美国与基地组织达成了秘密协议。美国和基地都同时宣称拉登死了。然后,又弄出一个袭击的假现场。这事儿,连拉登的老婆孩子都瞒着。只有这样,拉登才可以毫无悬念地活下来。”
“那他现在在哪儿呢?”大家问。
“他就住在华盛顿,距白宫六十公里的地方。”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南方口音的人沉默了半晌,说:
“很显然,奥巴马是拉登的同伙。这是一个很大的阴谋。”
……
这时,他们的声音小了下去,我听不清了。
随后,我也陷入了猜想: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我想起了美国科幻作家阿西莫夫的《基地》三部曲。
我想起了奥巴马是一个科幻迷,拉登也是一个科幻迷。
我想起了奥巴马(OBAMA)与乌萨马(OSAMA)只差一个字符。
我想起了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小说《三体》,里面专门有一节写拉登与美国国防部长在阿富汗山洞中的会见。他们谈了一个秘密协定。
我想到了中国跟巴基斯坦的铁哥们关系。
奥巴马就是那个面壁者吗?
二零一二快要到了。
两年前,奥巴马在八达岭长城上说:我们有生之日不多了。
……
(注:以上不是小说!)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