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一则消息说有人呼吁在六一节抵制《功夫熊猫》的电影,让孩子们别去看电影,都去看大自然。这是北京电影学院的联名倡仪,有学院院长孙立军带头,他还在大礼堂面对众多师生,上台就拿着当天的《环球时报》,念了美国政府打压中国的报道,并引深到文化侵略的话题,另外,参与者还有文化和艺术名人孔令东和赵半狄。新华社也对此发了英文报道。也许孙立军、孔令东、赵半狄他们会带着自己的孩子,明天到山里去。我们等着看明天的新闻。但另外有报道说,《功夫熊猫》票房还在一路上升。总之这是一则新闻。

另一则是昨天中央开会,政治局研究加强社会管理减少不和谐因素,总书记也讲了话。很巧的是,我刚从西藏回来,在拉萨,有藏族同志说,不出十年内 蒙要出事。结果仅仅过了几天。

这些新闻应该联系起来看,就是说,中国面对的压力上升了。安全问题成了当前压倒性的问题。有的人紧张了,需要居安思危。

这个核心最后绕来绕去还是指向美国。如果不是美国的存在,我们也不会这么紧张,也不会让孩子不去电影院而去大自然,因为中国现在没有几个地方能叫做大自然的。但问题是,这又真的都是美国的问题吗?孙立军这样的知识分子不会不明白。但他这么说话,叫孩子不看《功夫熊猫》而去看大自然,是在说实话吗?如果他说的,自己都不相信,他为什么要这么说呢?这才真正让人居安思危。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