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报纸上有两篇文章,阅来颇有趣。

一篇是《参考消息》翻译转载新华社社长李从军6月1日用英文发表在《华尔街日报》上的《构建世界传媒新秩序》,并注明此为美国大报首次发表中国主流媒体负责人文章。该文提出建立公正、合理、平衡的国际舆论传播秩序,改变“强者恒强、弱者愈弱”局面,包括要建立“媒体联合国”。http://cn.wsj.com/gb/20110602/opn085058.asp?source=UpFeature 文章获得了一些评论,有的相当有趣。

另一篇是《环球时报》翻译转载香港《亚洲时报》6月1日郗士的一篇文章,原题是《经典故事制造裂痕》,《环球时报》发表时改为《〈功夫熊猫2〉刺痛中国神经》。这篇文章说,中国的制片人有这样一个问题:存在着向中国公众和外国公众进行对话的困难。这两类观众在中国的公共媒体中是明显区分的。这不仅仅是言论自由度的问题,而且还因为存在这样一种观念:中国人和外国人关注的事情不同。然而,《功夫熊猫》这样的电影却表明两类观众的共通性。

《华尔街日报》和《环球时报》在同一天,刊登了它们并不惯常刊登的文章。我的意思是说,可以把这两篇文章对照着来看。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