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都人们在议论网络攻击的新闻,西方有人说中国又用黑客攻击了谷歌,还攻击了洛马公司,洛马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言人说,他不想说出那个攻击者的名字,但它来自东方,来自远东,是那个举办了奥运会的国家。但这回的议论与以往有所不同。据《人民日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即将出台一份关于网络战争的新战略文件。根据这一新战略,从外国向美国计算机系统发起的攻击将被视为战争行为,美国将对此类攻击进行包括传统军事打击在内的报复。http://msn.huanqiu.com/world/roll/2011-06/1733496.html 五角大楼一位官员还对《华尔街日报》记者说:“如果你破坏了我国的电网,我们也许会用导弹击毁你的一座大烟囱。”这就为网络战扫清了障碍。当然了,如何确定服务器的位置是一个挑战,因为中国今后可能利用以色列的一台服务器去攻击美国本土的网络。

这些被认为与5月16日白宫协同国务院、司法部、商务部、国土安全部和国防部等公布的题为《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的文件有关。这份文件十分冗长,充满天下大同的理想主义色彩,却值得好好研读。我常常想,为什么人们不去研究禅宗,却要在互联网上折腾。我实在琢磨不透。我只能庆幸我有先见之明,注册的是雅虎邮箱。我常常笑话那些注册GMAIL的朋友们。但回过头来也许更该笑话的是我。总之,从今天开始,网络的使用空间或将越来越窄。这里有一场新的冷战。

但不仅仅是冷战,人们也在担心热战从哪个方向打来。据说除了陆战,中国人还不惧怕,其余几个——海洋,天空,太空,网络,我们都没有准备好。有人说这是美国的一个阴谋,目的是为了击溃我GREAT FIRE WALL。而如果我们同时要在这几个方向进行扩军以抵御强敌,就会像苏联一样被拖垮。

出路究竟在哪里?中国为什么如此遭人忌恨?为什么全世界都把中国当作敌人?为什么我们除了巴基斯坦,就找不到第二个盟友?崛起的国家并不都是这样,连那些武力崛起的国家也不是这样。这的确是一个难题。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