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六月末,科幻迷这三字亮了,先是三丰在北师大就科幻迷主题演讲http://blog.sina.com.cn/s/blog_5aefdc820100rp5r.html,然后,我收到科幻迷写的书,萧星寒的《星空的旋律——世界科幻小说简史》和宝树的同人小说《三体X》。我觉得我的老乡萧星寒写的这本书非常过瘾,开篇就是“我是个地道的科幻迷”。这是第一本中国科幻迷写作并出版的科幻史,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从美国科幻小说史写到中国科幻小说史,从苏俄科幻小说史写到日本科幻小说史,还有东欧的,西欧的,澳洲的,等等,而且,每章的标题,也是科幻迷的角度,如说美国科幻,是“红了枇杷,绿了芭蕉”,说港澳台科幻,叫“渐进线”,很耐人寻味。书中提到的那些书籍和人物,都是科幻迷们熟悉的,所以格外亲切。萧星寒说,信息社会的生存策略是,不被信息所左右,于亿万信息中,挑选出自己需要的那些,那么,前瞻最重要,文学里面,唯有科幻文学能培养前瞻性。

宝树的《三体X》,是很让人吃惊的一部书。这是一个科幻迷,在读了大刘的《三体》后,以原书的故事为基本构造展开的,香港作家诗人廖伟棠的评价是,这本书让他想到了董说的《西游补》,是在刘慈欣的三千大千世界中自生一个“青青世界”,可用鲁迅论董说“奇突之处,时足惊人,间以徘谐,亦常俊绝”形容。尤其歌者之恋,宇宙之苍然丰盈,若出其理。草根才是决定性的

我为什么很感动呢?当然,首先是科幻迷的水平上升到了一个高层次。我曾经在《想象力宣言》中描述过中国科幻迷的可爱,但那时,整体水平没有现在这么高。另外,我跟吴岩的感受一样。吴岩为萧星寒的世界科幻小说简史作序说,它是草根者所看到的历史,而谁能否认,草根者才代表着科幻文学的基本目的与意义?所以,我想,科幻作者们要牢记这个,不要忘了萧星寒他们在瞪大眼睛看着我们。草根才是决定性的,你不要以为把自己搞得像个贪官一样,就忘了自己原本也是草根出身,就可以鱼肉乡邻了,就可以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国外去了。你一定要想想草根的味道。另外,科幻迷以实际行动作出了证明:虽然我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但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佛(虽然不一定都能入党)。

做科幻迷,有了活下去的理由。三丰在演讲中引用了刘慈欣的话,讲得非常好:“我们是一群精神上的先遣队和探险者,先于其他人游历了各种各样的未来世界,这些世界有些是可以预见的未来,有些则远远越出人类发展的可能的轨迹。我们从现实出发,放射状地体验各种可能。”(刘慈欣《我们都是科幻迷》)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