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清晨,日本女足在两度落后局面下扳平,最后在点球大战中,击败强劲对手美国队,获得女足世界杯冠军。颁奖仪式上看到,日本女足姑娘普遍比美国队员矮一大头(她们平均身高只有1.6米),真不可想象是靠什么样的斗志和技术赢得胜利的,且之前还击败了欧洲强敌瑞典队和德国队。看台上日本球迷打出了“震灾后的日本……笑颜”字样标语。再联想到日本男足近年的表现,实在钦佩。

不仅又想到,日本18岁以下注册球员有60万,而中国青少年注册球员只有7000人,再加上足协官员还贪污腐败,这便是环境和想法的不同吧。这却不仅仅是足球的问题。

中国孩子现在在干什么呢?他们从小被培养的,是另一种精神,也就是权钱交易的精神,而不是依靠自己拼搏奋斗去赢得最终胜利的精神!昨天,微博上巴曙松发文:受博友留言委托转贴:中小学都收费,种类中有给教委明码标价部分大概3万左右;另一部分为人情费用,几万不等,合计起来差不多需10万元左右。当然这还是在有牵线搭桥的人才可实现,否则有钱都送不出去。呼吁巴先生向有关部门反馈下问题,也希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提些这样的议案,为百姓办点实事吧!
随即,有人发出另外一条微博回应:2011年幼升小,北京市部分知名小学最高择校费:景山25万、史家13万、府学15万、光明9万、和九8万、育民10万、北京实验二小17万、黄城根10万、中古友谊8万、育翔10万、奋斗8万、北大附小18万、北师大附16万、中3小13万、中2小11万。

这正是中国特色,而不太像是日本特色。这种特色现在越来越厉害。可以想见,孩子们从上小学时就清楚,他们去到好的学校上学,靠的到底是什么。他们怎么可能相信教材上讲的那一套!场外就可以搞定,怎么可能坚持到去罚点球!日本足球不是很傻吗。

我想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之能逐渐崛起,起步阶段的一大原因,就靠的是大量向欧美和日本学习。从自然科学到管理技术,从社会科学到人文思想。就连女排的胜利,很大程度上,也是向日本学习得来的。但近些年,一个极大的变化是,主流舆论强调自己特色的越来越多,只要是所谓的成就(其实很多是面子工程),都是我们自主搞出来的。

中国还不强大,中国人应该是一个特别虚心的民族,欧美日有一些东西是不好,但更有很多很多非常好的东西,但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有的还只学到皮毛,有的还根本没有去学。然而这些年,对西方的批判调门日渐升高。我经常听到,我国政府派出的官员留学团队,到美国一流大学进修,他们做得最得意、最兴奋而最津津乐道的一件事,不是埋头学习,而是在课堂上与美国教授搞大辩论,只要外国人说中国一点儿不足,就群起而攻之,令对方最终沉默才善罢干休。

在高铁问题上,也反映出这种情结。事前的宣传,说得天花乱坠,说都是有知识产权的,都是自主创新的,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就,绝对不是从你美国日本抄来的。出了故障时,却去跟人家比,说什么日本法国高铁也有故障,什么美国航天飞机也出事。

这是中国很危险的一个征兆。世界上,只有两个大国有“例外论”,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中国例外论”与“美国例外论”一样,都很危险。所以,真的不能搞什么“中美国”。要事先考虑这两个国家,有一天同时出现重大危机时,世界如何应对。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