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认为,“删”很可能会成为今年最流行的词语之一,不信到年底看。如果它上不了流行榜,那也一定是被“删”掉的。

如今,似乎什么都可以“删”。比如,我上周日看到北京在搞绿化改造工程,用拦板把人行道都围起来了,这个周日再去看,那后面原本茂密的树木,剩下没几根了。原来,它们被“删”掉了。大家看看下面这两张图的对比,就很清楚了。(上面一张摄于8月7日,下面一张摄于8月14日)
 


北京鈥溕锯澥鞯乃

我不是很明白,搞绿化工程,为什么一定要把原来长得好好的树木,都给拔除、移走呢?就不能因势利导,让它们在原地继续好好成长吗?哦,它们大概不是领导钦定的“绿化改造树”,另外,它们长得太“乱”了,不够“和谐”,要加以“治理”。我觉得,北京的树好可怜。以园林绿化的名义,它们被剥夺了生存权。不过,有的人还不如树呢。

我的科幻小说都取材于现实。比如,我正在构思一篇科幻小说,宇宙中,根本没有什么黑暗森林,而只有一只代表万有之律的“删”的大手,在天幕后肆意地挥来挥去。星星上居住的人们只看得见自己,而看不见别的星星上还有生物,因为,那些代表生物存在的信息都被“删”去了。所以,星星上的居民以为,外星人至今不来访问,是正常的,是黑暗森林法则规定的。于是,他们唯一要做的,便是为着怕死,而闷着不发声。这种自保的哲学正在宇宙各地可怕地蔓延……

五年前,时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的范敬宜先生写过一篇杂文,登在他的报纸上,名叫《要听懂草木的叹息》,说是天安门一带的行道树都病秧秧的,有的都快要死了,但国人习以为常,视若无睹,还是一个韩国人替我们着急,率先提了出来,原来,树木身上绑了太多的彩灯!这个韩国人对范敬宜说:“松树也是需要自由的。自由才能健康成长。现在那么多的电线缠着它的躯干,那么重的灯泡压着它的枝丫,好像人被戴上了镣铐,绑住了手脚,能活得好吗?”这是一篇了不起的文章,今天多半是发不出来的。
http://culture.people.com.cn/GB/27296/4609300.html

另外,今天我们面临的,恐怕也不再是“听懂”的问题,而已成了“听见”的问题。(下图:另一片被“删”掉并被“掩埋”的树木)北京鈥溕锯澥鞯乃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