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各大报刊登出诸多当时照片,其中袁世凯肖像,其神情貌状,与当今一些地方大员颇相似,好像今人是他的私生子后代,让人看出一身冷汗。虽说皇帝离开了朝廷,紫禁城成了故宫博物院,但皇权遗风却留存至今。这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最大障碍。中国人有当官之瘾,当官又想当一把手,那种感觉,实可想像。妄自尊大,独断专行,前呼后拥,行使特权,作威作福,不恤百姓,溜须拍马,唯命是从,不顾事实,满口谎言,欺上瞒下,整人害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玩弄权术,拉帮结派,这些情形在中国官场,仍然常见,缘于封建遗传。一个人决定一群人命运。下面的人活得战战兢兢,说话要看脸色。法制制度,难起抑制作用,民主成为阴谋家往上爬的梯子。难怪现代化的机场候机厅里,畅销的书籍大都是《二号首长》之类。高楼林立,这却仍是一个农业国家,每个单位都是“家天下”。我常常担心,如果条件一旦适当,文革仍会重来。有的人会杀人不眨眼。这种情况下,要讲思想解放,颇存困难。国家创新体制的建立,举步维艰。谁敢越雷池半步呢?纪念辛亥革命百年,需要把彻底扫除封建专制当作第一要务,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振兴我中华民族。

 

辛亥百年,皇权犹在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