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准备去挪威讲中国科幻,好像去外星

今年六月一日,我接到奥斯陆文学屋的邀请,参加十一月十四日至二十日在挪威举办的“中国文学周”。不太清楚他们怎么知道中国还有写科幻的,总之这回是特意邀请了中国科幻作家,希望向挪威人民讲讲中国为什么有科幻的事情。旅费由挪威外交部赞助。所以这是一件有利世界和平的事情。同去的还有西川李洱棉棉徐则臣安妮宝贝汪晖程永新等十一人。

我接到邀请,一时没有反应过来挪威是哪个国家。后来慢慢想到了一些,首先是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可见文化大繁荣对于一个国家的形象有多大关系),其次就是我们老在跟这个国家吵架,因为诺百尔相关的事情。再就是今年奥斯陆发生的爆炸枪杀案,死了九十多人,简直不敢相信。也就这些。接到机票后发现还要经停瑞典斯德歌尔摩。哦,又跟诺百尔相关。凡跟诺百尔相关的,中国人都很感兴趣,爱恨交织。

十月八日,我去挪威使馆办签证。出了团结湖地铁站就是。冷风中,使馆对面马路牙子上站了一群目光如炬的中年妇女。刚开始我以为也是来办签证的。但真正通往签证的门口只排了四人,前二人,外地中年男人,一人挎一POLO包,好像喉咙里总是有痰的样子。另二人是年轻人,一男一女,都是公司做生意的。未几,后面又来一年轻人。又来三年轻人,与前面女的一伙,要插我的队。九时半,保安一次放三人进去。签证窗口后面是两张中国面孔的女人,前面的POLO还在补填什么东西,要找我用一张二十元的人民币换两张十元的人民币,令我困惑许久。

挪威的签证要求比较高,但似乎比去英国的还要好些。只是说,先生,单位证明那张纸是要有红头的,你这样用A4纸打印盖章可不行。另外,必须办意外保险,申根国家都要的。你是公费医疗?那也不行。这时,POLO友好地对我说,对面就是卖保险的。于是我明白了那群中年妇女存在的意义。我就赶紧回去补办材料。这时我很羡慕那些免签国家和地区。挪威于我来说,便有了一种外星球的感觉,比如勒古恩《黑暗中的左手》里的冬星。

我又想到二零零四年,我在巴黎戴高乐机场转机,中国人都不准上廊桥,在机舱门口站成一队,乖乖交出护照,由法国警察挨个检查。我当时是公务护照,才没有享受此待遇。不过辛亥革命一百年后,我国国家地位已比从前提高了不老少。这不,连科幻作家也可以去欧洲了。

十月十八日,我把补充材料准备好,传真给挪威使馆。第二天,拿到签证。真是一天都没有多签,十三日至二十日,跟飞机航期完全重合,不像去日本,慷慨地签好几个月。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