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十三日晨八时半,乘车上衡山。道多急弯,如过山车。有三四十度坡。司机大马力冲坡,几欲与对面车撞,但有惊无险。一路上郁郁葱葱,与北方诸岳不同。半小时后至南天门,被阻,警察封山,称有国际道教论坛嘉宾车队上来。但已有游客,徒步而上的,多年轻人。第一眼即见财神殿。有对联,“财富当求应能知足,神明可鉴切莫贪心”,颇觉是谎言。

 

无法登临祝融峰顶,只能遥望之。随车下山,欲去忠烈祠,见证国军长沙正面战场之惨烈,有言此处祭有四十位国军阵亡上将、中将和少将之碑,又封路。至掷钵峰下明苑宾馆小憩,幽静而有寒意,为山中所存不多宾馆之一,另一为财富山庄,江泽民曾居此。但据说北方人住不惯,山中,被子亦湿。

又至福严寺,南朝天台二祖慧思所建,唐朝禅宗七祖开此为道场。此寺甚得我心。此时无多游人。寺庙宏丽,峨然曲折,而又幽邃。山门处有古银杏参天。
登衡山并参观南岳大庙

与众不同处,某殿中供祝融坐像,戴秦王似的冠帽。传说是慧思为获此寺地盘,向祝融所求。故供此君。而山上祝融殿里,亦供慧思。中国之宗教,常常是一种利益交换。
登衡山并参观南岳大庙

另一特色,是方丈室中,挂满现任方丈(全国人大代表)与国家领导人合影,场面之宏大,人物之众多,包括与多位政治局常委的合影,此前我见所未见。
登衡山并参观南岳大庙

又有书法室,有方丈所书真迹,有“富贵花开财满宅,吉祥光照福盈门”、“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之类亦非佛家旨趣对联。然佛教即在于打破一切框框,政治也好,书法也好,不受拘束,方能解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总在于空。战战兢兢,前思后量,才是俗家。而从政者也放下了,向佛道学习,不守成规,天马行空,任我来往,抛却内心的罪感、耻感。登衡山并参观南岳大庙

 

此寺中,多有黑色檀木做门户,上面雕画精细,有儒家劝孝之图。有两座居士楼,见女性居士,在斋房帮橱。有一大院,停多辆摩托。院中有方丈从日本请回的罗汉松,气势凌人。但整个寺庙,僧人给人感觉,肃然而有秩序。

登衡山并参观南岳大庙

登衡山并参观南岳大庙

下山,又至南岳大庙,人山人海,焚香跪拜,乱感中饱含喜感。有至文殊殿求升学的,有至财神殿求发财的,有至辖神殿求升官的,有至往生殿求得子的。当地人戏称,这里教育部、财政部、组织部、计生委一应俱全。此地亦是儒释道三教并存,在我看来,其中的一个意思在于吸引更多香火。而其热烈场面,以前我仅在拉萨大昭寺前所见,叹为观止。有一戏台,楹联为,凡事莫当前看戏不如听戏乐,为人需顾后上台终有下台时。传有大员至此,沉默良久,不久即辞。出其前门,一条大街,处处是卖香炮的。庙中,进香者有放炮习俗。又见年轻道士道姑相与逛街甚欢。真是人间宗教。
登衡山并参观南岳大庙
登衡山并参观南岳大庙
登衡山并参观南岳大庙

晚上,国际道教论坛开幕,在宾馆看电视,谭盾任艺术总监的晚会,声光电俱全,赞扬社会和谐。有人化妆成老子和庄子对唱。又有毛阿敏伫立,歌颂世界和平,偶像老矣,有僵尸感。又有孙楠咬牙切齿唱《不见不散》,跟道教有何干系?湖南当地人称,谭盾也要弄几个养老钱嘛。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