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十日上午九时许至南京南站,宏伟巨硕,若世博会中国馆。候车室宽敞亦胜过北京南站。人不算多,秩序井然。乘车者,有老外,有抱小孩的。还有一些对高铁好奇者,在大玻璃窗前观看。只见一列列白色和谐号,纷纷攘攘入站出站,犹如蚯蚓盘旋。我心情顿然十分激动,为祖国建设成就感叹。哦,我就要在这里实现我的高铁处女坐。

近十时,进站。步下站台时,有穿红衣服务员喊:“把蓝色票往闪绿光的地方塞入!”颇有科幻大片感。来自上海虹桥的G2高铁在十时五分缓缓进入南京南站,车身雄健。十时零九分准时出站北行。四号车厢,一等座,红色布面椅,颇宽,仿佛按照姚明身材设计的,又似飞机头等舱。但空座率在百分之七十。商务舱人更少。看着心酸。但乘客均衣着神情不俗。座位下有插头,但未敢接入电脑电源,因之前有朋友说,有人的电源线在高铁上被插座烧焦。顶棚上悬挂两台电视机,播放成龙动作片,无声,亦无耳机。卫生间巨大如虫巢,明晃晃的,有很多镜子交错之感,如若多重时空。我想,我是否应在小说《高铁》中将卫生间重新设计为虫洞呢?

 



高铁处女坐

高铁处女坐

高铁处女坐

高铁处女坐

高铁处女坐

高铁处女坐

高铁处女坐

 

 

高铁处女坐

高铁处女坐

高铁处女坐

高铁处女坐

未几,有女性出现。高姐穿蓝黑色背心,白衬衣,黑长裤,具天仙感,但怒眉喝止我拍照。未几,又有女性出现,列车长,穿紫色衣,成熟而稳重,具神秘感。而我在《高铁》中,把列车长描绘为男性,这太亵渎了,要赶紧改过来。高姐几乎都面无表情,更谈不上有笑容。我在《高铁》中,已把她们刻画为神创造的机械生物。高姐推小车,查票,赠送果粒澄或矿泉水,及小吃,有牛肉干、芥茉豆和盐津枣。有的高姐售卖其他食品。然后她们消失不见。车行一小时许,又有一莽汉出现,是乘警来查身份证。然后,他与高姐聊天。

高铁处女坐

高铁处女坐

高铁处女坐

高铁处女坐

 

窗外大地倾斜着飞掠而过,多为绿色或金色田地,及池塘、河流、工地、村庄、城市、公路等。好像在云雾缭绕的半空中体会爱因斯坦相对论效应,恍若隔世。列车时速保持在三百零四公里。始终平稳,如坐家中。仅错车时,有鱼跳似晃动。
有《旅客报》杂志,里面大多为介绍高级豪华生活的文章图片,如京城顶级会所;亦有对芒克和严力的专访。在我写的《高铁》中,旅行读物是《读书》,内容比这惊悚。九号车是餐车,但我没去考察。高铁上,电信信号不稳定,网络常掉线,与诸世界的联系存在问题。

高铁处女坐

高铁处女坐

高铁处女坐,一个字,爽!一路上,我不断默念“朝辞百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高铁太快了,我还没坐够,就到北京了。我认为,代表先进生产力的高铁,是人民群众需要的。不要因为动车出了事故就退却,就不去坐高铁。不要迷信事故。高铁的速度还应提高。现在还太慢。


高铁处女坐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