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二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仪式11月12日晚在成都举行,刘慈欣、《三体》等作家和作品分获最佳科幻作家、最佳科幻小说等10项大奖。

让想象飞一会儿鈥斺斘已壑械娜蚧锟苹眯窃平被窠闭吆妥髌
刘慈欣《三体3•死神永生》获最佳长篇小说金奖,当之无愧的。在组委会向新闻媒体发布的一份新闻稿中,这样写道:本届星云奖是在刘慈欣科幻小说“三体三部曲”所引发的中国科幻热再露端倪的背景下举办的,刘氏三部曲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将中国科幻推上了世界的高度。因此,提出了“‘后三体时代’中国科幻往哪里走”的命题。刘本人在下午的研讨会上,三体的成功,坚定了他对硬科幻或核心科幻的信心,这种科幻是有需求的,国内对这种科幻的审美还没有真正开始。另外,主流文学只是科幻的一个子集。主流文学的故事已经讲完了,而科幻还没有讲完,并且永远讲不完。
这次会上,我与大刘第一次喝酒。他好像很喜欢郎酒。他说,那些说他喝了酒后就能写出更好的科幻的故事,都是传说。(下图和女孩絮语的背影是大刘)

让想象飞一会儿鈥斺斘已壑械娜蚧锟苹眯窃平被窠闭吆妥髌
何夕《人生不相见》获最佳中篇小说金奖,这也是实至名归。我是何夕读者的粉丝和老乡,非常高兴。不久前,我和何夕在星河婚礼上,也第一次酒,两个人喝掉了几乎一瓶剑南春。何夕提出一个观点,科幻小说,以其内容大于形式的魅力,走出了主流文学的瓶颈,吸引了众多读者。
我的《再生砖》获最佳短篇小说金奖。我当然也很高兴。这个小说,是写汶川大地震的,向英雄的四川人民致敬。我作为一个四川重庆人(户口上还是这么写的),能在成都获得这个奖,非常荣幸。这篇小说能够发表,也是因了另一个四川人——郭敬明,他对他旗下《文艺风赏》的编辑笛安说,看过韩松写的《宇宙墓碑》,很喜欢,向他约稿吧。笛安是这篇小说的责任编辑。谢谢郭敬明和笛安。

让想象飞一会儿鈥斺斘已壑械娜蚧锟苹眯窃平被窠闭吆妥髌

另外,我的《地铁》还获得了最佳图书奖的银奖。下图是科幻迷为我画的一张画,把我的作品用地铁线路串了起来,这个也献给小姬越江布兔十三飞氘小庄他们这群《地铁》的编辑吧!


       董仁威主编、重庆出版社出版的《星潮——中国新生代更新代科幻名家新作选》获最佳科幻图书金奖。这可以看作是给中国新生代、更新生代等一批作家的集体奖。这里面有陈楸帆、飞氘、夏笳、程婧波、拉拉、长铗、水弓等等。

刘慈欣、王晋康双获最佳科幻作家金奖。这是大刘蝉联最佳作家奖。老王则是首次。老王不得奖,实在说不过去。姚海军说,王晋康的出现,让科幻天空,出现了炸响。那时,科幻不像这样,发展很吃力。说不清,是《科幻世界》推出老王,还是老王成就了《科幻世界》。他对中国科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吴岩获最佳科幻传播金奖,这个奖,老早该发了。吴岩牵头把中国理论建设和教学推向了一个高峰,他是不可替代的。没有吴岩,中国科幻可能是另一个面貌。今年,他主持的《科幻文学论纲》、《西方科幻文论经典译丛》、《科幻文学理论和学科建设体系》等一系列书出齐,实在让人兴奋。
杨枫获最佳科幻编辑金奖,《科幻世界》杂志获最佳科幻期刊金奖。这两个奖,也太该发了。回想去年,《科幻世界》编辑部经历了一场血雨腥风般的战斗,推翻专制,又一次把这个刊物带上生路。我觉得,这个奖,也是对《科幻世界》的老编辑们——杨潇、谭楷、阿来等等人们的致敬。另外,这次会议上得到一个消息,李昶被派到科协管后勤去了。下图是董仁威、姚海军和王晋康。


香港科幻作家谭剑获最佳科幻作家银奖,祝贺!在香港那么一个“一切向钱看”的社会,有谭剑这样一个人辞去工作,潜心创作科幻,不可思议,让人尊敬。这次,我还见到了另一位香港科幻作家李伟才,他的经历也非常让人感动。
最佳科幻影视奖和新设立的最受手机读者欢迎科幻小说奖的金奖空缺。这有些遗憾。本来,影视和手机,都是有助科幻传播的新媒体、多媒体。我曾提出,去年世博会上,有许多科幻影视相当酷,但因为提名晚了,没有纳入。好在,这次会议上,来了好多影视人,包括西夏等,对科幻影视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振奋人心的设想。另外,得到一个消息,大刘的《乡村教师》开拍工作正由宁浩工作室顺利推进中。估计未来一两年,中国当有真正的科幻大片产生。
另一个较大的遗憾是,本届星云奖几个最重要的金奖几乎都被几张六零后的、来自二线城市的熟面孔拿走。刘慈欣来自阳泉,王晋康来自南阳,何夕来自自贡,我来自重庆(仍然是四川的二线城市,尤其是唱红之后)。我特别特别希望能有八零后的、来自中国一线城市的年轻作者获大奖。这是中国科幻当前最最迫切的。
另外,我觉得应该给董仁威教授颁一个大奖。没有他,这个星云奖搞不起来,科幻的很多事情也做不起来。他的司机小陈说,他七十岁了,本该歇了,可他就是喜欢科幻,为筹办星云奖,熬夜开会,血糖升高,挽起袖子就要小陈为他打针,小陈不敢,他就自己往胳膊上扎。

让想象飞一会儿鈥斺斘已壑械娜蚧锟苹眯窃平被窠闭吆妥髌
不管怎样,正如小姬、余里撰写的新华社通稿所说,华人科幻创作正越来越受到世界瞩目。面对日本“3·11”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和核事故、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对接交汇等一系列事件,华人科幻作家均作出了回应,一些西方学者也正试图从华语科幻作品中寻找中国未来发展的线索。
本次星云奖颁奖期间,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50名作家、编辑、出版人、评论家、影视动漫工作者汇聚成都,上千名科幻爱好者参会,形成迄今为止世界华人科幻工作者和科幻迷最盛大的一次聚会。
立原透耶带来了日本科幻作家俱乐部会长濑明秀名的贺信。信中说,我们是地球行星上孕育的生命,作为地球一部分进化至今,生活在大自然中,憧憬未来,发展智能,以艺术形式表现出来,就是科幻。
颁奖典礼期间,举行了作家和读者见面会以及《流浪地球》、《西方科幻文论经典译丛》等的首发式。其中,首发式上的签名,连绵不绝持续两个小时,尤其大刘签得手软,这种盛况,主流文学已经很难看到了。
让想象飞一会儿鈥斺斘已壑械娜蚧锟苹眯窃平被窠闭吆妥髌

让想象飞一会儿鈥斺斘已壑械娜蚧锟苹眯窃平被窠闭吆妥髌

本届星云奖由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主办,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和看书网承办。这个党建期刊集团,听上去很酷。以前,有人对我说,你们科幻作家老写外星人把地球占领了,共产党在哪里?现在可以说了:共产党就在这里。

让想象飞一会儿鈥斺斘已壑械娜蚧锟苹眯窃平被窠闭吆妥髌
今天,我就要飞向挪威了,以休假的机会,顺便参加奥斯陆的中国文学周,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科幻,向这个发达的资本主义世界进行展示。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