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张艺谋近年来拍得最好的一部电影。
影院里,我的周围,观众们不停地抺眼泪。
虽然有人说,这是一部当场可以感动,但过后却留不下太多记忆的电影,但我还是要说,这是张艺谋近年最成功的一部电影。
事实非常清楚,《金陵十三钗》是按照好莱坞模式严格打造的。哪个关键点有推动英雄感情发展的事件,哪里是高潮,哪里爆发冲突,以及冲突在什么时间得到解决,张艺谋的国际专业团队都分秒不差地逐一进行了安排。
包括它每一个情节的设置,都为的是把观众牢牢钉在座位上不走。
虽然,有人说《金陵十三钗》更像是冯小刚影片的集成创新或消化吸收再创新,而距张艺谋本人的风格越来越远,并且张艺谋拍的越来越不是他自己内心想要说的,或者他内心其实已经没有什么想要说的了,但无疑,中国需要更多的这样叫好又叫座的影片。
虽然,还有人说,怎么也看不出来这部电影需要花六亿元投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式的战争场面就是生凑的嘛,教堂也大可不必花一千万元建造一座,更没有必要每天花两百万元雇一个外籍演员(签约时他还没获金球奖和奥斯卡奖呢),这其实只需要一出话剧的成本就能拍出来,可是,张艺谋偏偏要耍这个噱头。
但我觉得,张艺谋其实在下一盘更大的棋。
这是中国崛起战略的一部分。
这部电影是拍给美国人看的。它的主演是美国人。它有一半的对白是用英语讲的。
它告诉美国,停止对中国的C形或D形包围吧!
放弃美日安全同盟条约吧!
不要再在西太平洋搞小动作了!
不要再卖军火给台湾了!
不要再压人民币升值了!
赶快解除对华武器和高技术禁运吧!
——因为,在亚洲,只有中国才是美国最亲密、最真挚和最永恒的朋友!
中国女人,宁愿把身子献给美国人,也不会献给别人。
中国人虽然表面上信奉某某主义,但骨子里是信上帝的。
中国人是像美国人一样善良而博爱的民族,相信人生而平等;而在亚洲大陆,作为对照面的日本人,其实是机器人、外星异形或者虫族一样的冷血动物。
影片也告诉中国观众,当其他的中国人要么都逃了,要么都死了,要么都成了汉奸,要么连唯一可以代表中华民族的中国共产党也不在场,只有美国人还在保护中国人。
只有美国神父才能拯救中国人民。
因此,《金陵十二钗》讲的其实是在世界末日来临时,上帝将拯救中国人。
我觉得,全国政协委员张艺谋表现出来的大局观、宇宙观、哲学观、爱国主义精神以及胸怀、智慧和勇气,根本是那些眼高手低、心态龌龊的所谓民主精英不能相比的。这才是一个真正的男人!
《金陵十三钗》其实是一部科幻政论片。它对于促进世界和谐,是一个重大贡献。
它选择在苏联解体二十周年之际公映,很有深意。而在我看来,苏联走向崩溃,要上溯至一九七二年尼克松访华打破东西方意识形态坚冰。明年,人们传说中的世界末日之年,就是尼克松访华、签订上海公报四十周年。而中共十八大和美国总统大选都要在相近的时间里举行。希望美国未来的领导人认真研究一下这部电影,以及这部电影折射出来的中国民众和官员的心态,哪怕是潜意识。在本·拉登被击毙之后,在阿拉伯之春之后,在金正日去世之后,它的公映,是一个重要的信号。
这使人想到了历史。
一九七零年,毛泽东邀请艾德加·斯诺登上天安门城楼,想借此抛砖引玉,向美国传递友好信息。但遗憾的是,这一点当时没有被美国领导人看出来。
事后,基辛格在他的回忆录里写道,毛泽东和周恩来“不幸对我们敏锐地观察事物的能力估计过高。他们传过来的信息是那样的转弯抹角,以致我们这些粗心大意的西方人完全不了解其中的真意。”
历史总是在重复。
船票在哪里?
中国的电影不是随随便便拍的。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