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媒体又在批北大校长周其凤,我很打抱不平。我觉得此人甚可爱。他写的那首歌,就给我留下了很美好的印象。恰逢国际化学年时,他一个理科背景院士,想到要用音乐来纪念,这很难得啊。他找到一群学生一起干,而这些学生也不是学艺术的,大都是理工科。学生们“逼”他写歌,他就写了《化学是你,化学是我》。
我觉得这个歌写得真是好玩,也是一首内容丰富而独到的科普诗,像歌中“父母生下生下的你我/lalala是化学过程的结果/你我的消化系统/lalala是化学过程的场所/记忆和思维活动/要借化学过程来描摹/……即便你我的喜怒哀乐/也是化学物质的神出鬼没/……”写得多好啊。难得一个北大校长,如此有赤子之心,不像个当官的。我想,要是有更多的院士、校长、官员来搞这个,来写诗,来写歌,来科普,这个国家就太好了,就太可爱了。可惜被那些科盲媒体一通批判和嘲笑。中国真的很不能包容,大家也都跟风,同情周其凤的许多人也不敢说话,怕遭打击。
这回,媒体又批判和嘲笑周其凤。媒体报道说,周其凤在湖南演讲,“我认为美国的教育一塌糊涂,他们的每一任总统都不懂得尊重人,总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如此看来,他们的教育是一塌糊涂的。”媒体又报道说:周其凤认为中国的教育很成功,理由是中国这些年都在飞速发展,“我们的国家在进步,靠的就是我们教育培养的人才。”
但是,中青报辟谣了,说周其实不是这么讲的,被断章取义了。根据录音,周的原话是:
“现在大家都觉得美国的教育好,我们也在向美国学习,什么哈佛、MIT等等,其实美国的教育也不是那么好。它有它好的地方。怎么讲?美国的教育对于培养合格的或者说优秀的美国公民,这是很成功的,因为为美国培养了那么多人才,把美国建成为这么一个很霸气的强国。但是如果是从我们现在是个地球村,在培养世界公民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美国的教育是一塌糊涂。它培养的人,也就是说他们感到骄傲的是他们的总统,哪个总统懂得尊重人家?就想欺负人家,就想把它的价值观强加于人,就想按照美国说怎么样就怎么样办。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的教育是一塌糊涂,这是我的看法。”
周其凤接下来表示:
“我们的教育有我们教育的优势,特别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些教育思想,是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和发扬的。如果我们的教育能这样的话,我们培养的人才能够懂得尊重人家,同时也会尊重自己,不会看不起自己。我们也有的人一天到晚就是看不起自己,一天到晚都是觉得美国什么都好,我们中国自己的什么都不好,要全盘学人家的。其实不是,我们中国的教育思想有很多非常优秀的精华、传统,是值得我们很多地挖掘、学习、继承和弘扬的。”
——不过,不知为什么,我倒觉得,如果周其凤真的大批美国教育,其实也是很可爱的。现在很多精英不敢批美国教育,只要是美国的,什么都不敢批,因为他们的儿子和女儿在美国留学和移民。
周其凤的悲惨遭遇,反映出在中国这个国家,文革迟早要再来一次。最喜欢整人的,是某些喊民主喊得最厉害的。对这些人要警惕。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