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今年参加工作二十年,这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从比我好的人那里,从比我差的人那里,我都学到了很多。当然,这种好和差也是相对的。有些人我很不喜欢,觉得做人很差,但仍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我写科幻也是这样,从不同人那里,看到他们写得闪光的东西,再吸收过来。我有时可能过多地看到了他们好的方面,作了太多的表扬,但我是真心的。所谓人生,基本上是在模仿,你真的模仿像了,就成了创新。我觉得,国家也应该这样。八十年代,中国很虚心,但现在,中国在某些方面很骄傲。其实对美国,对日本,都需更好地学习。治国就是做人。长期低三下四压抑久了,一旦掌握了权力,就不太愿意学习别人,而只想要别人向自己学习。人长大了,一般也会慢慢放弃学习的习惯,而按惯性和经验思考问题和做事。这不好,也很危险。比如,我觉得张艺谋以前是在学习,估计现在他基本不学习了。他的电影拍得越来越没有生命,没有灵魂。有一位朋友告诉我,世上只有两种东西:有生命的和没生命的。我想,生命就是学习的过程。你不会吸收了,只有出气没有进气,生命就完结了。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