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今天要去第九区,这时才知道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南非。我好歹读过研究生,还算关注世界吧,但对南非的了解寥寥,知道有曼德拉,最近成了金砖国家,有钻石,治安不好,等等。哦,另还有南非世界杯的几个画面。哦,还有八年前,与两位南非女孩的短暂交往,她们聪明、美丽、专业而有教养,给我印象十分美好。但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却是尼尔·布洛姆坎普在南非拍的科幻电影《第九区》。可见电影才是最有用的。一个国家要把旅游或形象搞好,吸引像我这样的逃亡者,必须要大力发展电影,尤其是科幻电影。张艺谋最近的战争片已经宣告失败了。

 

要去第九区,才知道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南非

 

实际上,关于一个国家的信息,如果不是在那儿生活过,不是特别关注它,不是脑子有病了,平常也只能是选择性地接收,接收那些最显眼的,或最反常的信息。而这通常是坏消息。所以,不太可能对一个国家有正确全面的了解。我们常常对西方人误读中国气得跳脚,但这其实很正常。外宣因此是一个无底洞,你有时会很绝望,那些花大力气做的稿子,常常很难产生作用。但定下的目标,却是有效影响国际舆论。这是一个悖论。不过,我们还是可以传递一些最重要的新闻信息。另外,需要把目光锁定特定的人群,比如,今后可以考虑一下针对南非科幻迷的外宣。

去南非的手续很简单,我把旅行社通过电邮发来的一张关于个人信息的表格,填了一下,电邮回去,又在单位的邮局里,把私人护照快递到旅行社,又交了钱,其他就都不用管了。本来是想去土耳其的,但团早早就爆满了,没有名额。我怀疑中国人都看了帕慕克的《我的名字叫红》,但有人告诉我他们是去洗桑拿。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