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期间,首都国际机场,我走向香港港龙航空的柜台时,传来一些很大的粤语声。我想到了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不禁紧张起来。哦,是几个香港人。

托运完行李,走向登机口时,这种声音更多了。我微微皱起眉。噢,他们怎么了?在伟大的首都北京,故意不说普通话。孔庆东老师,您在哪里?不过还好,香港人在乘客中只占少数。绝大部分是内地人,组团出去旅游的。

登上了港龙的空中客车,女乘务员微笑着迎接乘客的到来。走道上,很多内地乘客推推搡搡,我踌躇不前。

这时,粤语声又响了起来,而且,这回是直接冲向我。她说的是什么?好像在问我坐哪一排?她故意说粤语!我有些脸红。王八蛋,狗,这些词汇,一下涌向了嗓子眼。但是,看着妙龄少女甜美无邪的笑容,我沮丧地愣在了那儿,心中默默地呼唤:孔庆东老师,您在哪里?

终于,空中客车像一辆大吉普车呜啦啦飞上了天。

女乘务员又过来了,亲切地冲我说话。噢,天呐,这回,她竟故意说英语!MENUMENUTHIS IS YOUR MENU

又过了一阵,送饮料来了,送正餐来了。又是英语。我紧张万分地坐在那儿,四肢麻木,食不甘味。我心里想着,你们英国爹、美国爹……可是,我还是说不出话来。我又一次在心里默默呼唤:孔庆东老师,关键时刻,您在哪里?

像坐牢一般,在飞机上度过了三个半小时,终于,快降落了。她又来了,嘱我系好安全带,把包包塞在椅子下面。又是英语。

可是,她们刚才明明冲前面的香港人说粤语了。而且,我还听到她们说过普通话。

难道,她把我当日本人了?

你们日本爹……

我转头看看,希望在同行的内地乘客中,发现最敬爱的孔庆东老师。内地乘客一般是很好辨识的,他们的衣着,他们的言行,他们的眼神……。不知是什么原因,分布在后舱的,基本都是内地人。果然,有几个长得很像孔庆东的男性壮汉。

但他们的表现却令我失望。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帮助我捍卫尊严。无论是港龙,还是随后换乘的国泰航空,一路上,内地乘客忙得很。登机时,有人忙着插队;起飞和降落过程中,有人忙着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在警示指示灯还亮着时,有人就忙着去上厕所;有好些人在忙着为坐错了座位、换座位的事吵架;有好几个人在飞机爬升过程中就离开座位,趴在地上不知找什么宝贝东西;有不少人在飞机还没停稳时就站起来取行李;有好多人在不停地大声喧哗;很有一些人带着巨大的箱子也不托运,要在乘务员的帮助下才能塞进行李架;飞机起飞后不久,后部的厕所就被搞得很脏了,用过的纸扔得满地都是,甚至厕所很快就堵了;还有人甚至往客舱过道吐口痰……

 

孔庆东老师,您在哪里?

孔庆东老师,您在哪里?

孔庆东老师,您在哪里?

孔庆东老师,您在哪里?

 

好歹,我终于第一次踏上了香港的土地,在香港国际机场后,才松了一口气。这里云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天哪,竟然那么多,乌秧乌秧的。各个免税店里都是内地人的身影。他们在这儿,他们故意说着天南海北的方言。东北话,武汉话,京片子,江苏话……其实,他们可不是爹,而是爷,真正的爷,像孔庆东说的,是内地人养活了香港人。

孔庆东老师,您在哪里?

 

我感到纠结。

也许,作为美国人,作为英国人,作为日本人,没有这种纠结。

可是,我却是一个中国人。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