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去了南非旅游,觉得超值。我本来想报土耳其的团,但已经客满。便改了南非。一万四千块钱玩七天,住五星和四星级宾馆。南非在非洲大陆最南端,离北京非常遥远。

南非旅行记之一:出境

一月二十四日出发。首都机场云集了很多旅游团。国际出港,大都是中国人。我们这个团十八人,有北京的,河北的,湖北的,黑龙江的,辽宁的。

南非旅行记之一:出境

南非旅行记之一:出境

 

乘坐港龙航空的A330先到香港转机。北京到香港,飞行三个半小时。我是第一次到香港,虽然到的只是香港国际机场,但感到已是另一世界。机场免税店里人山人海,都是内地游客。店员亦“故意”说普通话。书店的许多书是内地见不到、买不到的,我心想他们胆子真大,怎么都敢这么写呀!而买的人竟大都是内地人。令我眼睛一亮的,是卫斯理的科幻小说。上帝把香港赐予中国,不知是我们哪个祖先修来的福分。


南非旅行记之一:出境

南非旅行记之一:出境

回程时亦在香港机场转机,因是白天,看到比起首都机场,这儿的飞机,花色品种更多,让我这个航空爱好者大饱眼福,比如,有台湾来的大飞机。

身处此地,实觉奇异。我很难想像,在美国大陆可以搞资本主义,在夏威夷则实行社会主义。中国人果然很有灵活性。做事情不必非此即彼,黑白都能并行不悖,大奸大恶亦能掌大权做善事。这样便把中国五千年文明延续至今。

不管怎样,仅仅到了香港机场,就有了陡然来到世界的感觉。全球七十亿人,有很多的人们,原来竟以与我们并不一样的另一种方式生活着。我们并不特别。但在北京呆久了,就感受不到了,以为全世界只有一种人,那就是中国内地人。

然而是不是出去得越多,中国与世界就越能融合呢?近年,我见到不少中国人出去后,变得更加排外、更加反世界。

眼下,内地与香港的一场争执正愈演愈烈。我难以将之视为一种简单的省际间排外,比如北京人上海人对乡下人的排斥。这里面恐怕有更多的东西。

但这些都是次要的,像香港人梁朝伟一样,被压力和情感所困时,带上护照,周游列国,喂喂鸽子,放松玩玩,才是最要紧的。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