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期间,在香港国际机场,涌入转机厅飞往外国的,几乎都是中国内地人。一些香港人形容内地人是蝗虫,说他们所到之处,把一切扫荡光:食店里是他们,商店里也是他们,飞机、火车、轮船上都是他们。

在前往约翰内斯堡的登机口,映入眼目的全是黄皮肤,只有寥寥三五名白人,甚至没有见到黑人。国泰航空的波音747飞机能载近四百名乘客,机舱里听得到各地方言,北京话、上海话、东北话,让人觉得并非国际航班。

 

南非旅行记之二:世界上最贵的飞机

南非旅行记之二:世界上最贵的飞机

南非旅行记之二:世界上最贵的飞机

这次去南非,最远的一个目的地,是开普敦,它到北京的距离,是一万三千公里,步行要九十天,坐船要二十天,开车要七天,坐飞机的话,不算中途转机等待,要在空中飞行十八个小时。这么远的距离,机上坐的,百分之八九十都是中国人,只有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更让人惊骇的,若论这架飞机从南非飞回中国时的价值,它恐怕是世界上最贵的飞机,想一想它上面满载的钻石和象牙!哦,索马里海盗不要再在海上跟护航舰队硬扛了,想办法搞定这一架飞机就足矣。不过,中国人又怎么会怕他们呢?

 

南非旅行记之二:世界上最贵的飞机

 

从北京到香港,再从香港到约堡,这一路上,中国内地乘客着实忙得很。登机时,有人众目睽睽下忙着插队;起飞和降落过程中,有人忙着炫耀性地使用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在警示指示灯还亮着时,有人就忙着去上厕所;有好些人在忙着为坐错了座位、换座位的事吵架;有好几个人在飞机爬升过程中就离开座位,趴在地上不知找什么宝贝东西;有不少人在飞机还没停稳时就站起来取行李;有好多人在不停地大声喧哗;很有一些人带着巨大的箱子也不托运,要在乘务员的帮助下才能塞进行李架;飞机起飞后不久,后部的厕所就被搞得很脏了,用过的纸扔得满地都是,甚至厕所很快就堵了;还有人甚至往客舱过道吐口痰……

另外,就是三百多人的经济舱里,许多乘客都脱了鞋,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中,空气很臭,肮脏灼热,我使用的联想电脑,飞了一半,就显示“风扇故障”,彻底罢工了,直到入住南非宾馆后,才能重新启动。我于是有些体会到一部分“中国威胁论”是怎么产生的了。

我比较心疼的还是飞机上的香港空姐,她们像敬业的幼儿园阿姨一样,体谅和照顾着内地乘客。她们也是妈妈生养的,大过节的,家人一定很挂念她们吧。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