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月二十五日晨当地时间六时许,到达南非约翰内斯堡机场。中国人像洪水一样喷涌出来。很奇异的是,南非海关关员几乎能用普通话打招呼:您好。实际上,接下来,宾馆酒楼旅游点的黑人也基本会说一些普通话,从“你好”、“谢谢”,到“恭喜发财”,到“吃饱了吗”,再到“鲍鱼”、“龙虾”,还会说“毛泽东”、“胡锦 涛”。哦,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宾馆和旅游景区挂起了中式红灯笼,客房里还送来了系着印有中文红纸条的巧克力。旅游店放的电影短片,也都配上了中文解说。


南非旅行记之三:中国人在南非成了上宾

南非旅行记之三:中国人在南非成了上宾

南非旅行记之三:中国人在南非成了上宾

南非旅行记之三:中国人在南非成了上宾

南非旅行记之三:中国人在南非成了上宾

约堡和开普敦的导游都姓叶,是香港移民。他们接团,已经忙得连轴转了。据说春节期间一共有三百多个中国团在南非,导游严重告缺。开普敦的叶导说:“你们有钱了,在欧洲玩腻了,忽然听说南非也还可以,就拥到这里来了。”
的确,余下的几天中,走到哪儿,都是“蝗虫”般的中国内地人。回国后,才知道即将开通北京到南非的直达航班。那样的话,去南非的中国人就会更多了。
郑和下西洋之后,中国人就基本把自己封闭在了世界之外,几百年来,中国一直被世界观察,最终处于尴尬地位。中国被西方探险家发现、入侵、肢解。而现在,到世界上去探险的,去观察别人、观察世界的,甚至有了几分气概要买下世界的,却是中国人。世界被中国人观察和购买,这恐怕还是不太习惯的吧。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纠纷摩擦。
到了约翰内斯堡,空气一下变得清新,蓝天白云。这是很特别的感受。导游说,这也说明这儿的工业不发达。“这样不好,还是中国好,先把工业搞起来,然后再治理。”他说。

 

南非旅行记之三:中国人在南非成了上宾

七天后回到污染的北京,顿时感觉喘不过气来。
南非国土面积一百二十万平方公里,跟西藏一样大。人口是五千万。
这正是南非的盛夏,但是,并不太热,却有凉爽之感。我们在南非第一天入住的宾馆是五星级的Radisson,房间能上网,能收看中央四台。南非与中国时差六小时,约堡的早上,北京已是中午了。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