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午,赴立水桥龙德广场青年餐厅,吃刘兴诗老先生请的饭。老先生八十一岁了,这几天很高兴,因为获得了中国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奖励——国家科技进步奖。他来北京领奖,并受到胡锦 涛、温家宝接见。

 

科幻作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这是科幻作家第二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刘兴诗获的是二等奖,获奖作品是他写的《讲给孩子的中国和世界自然》丛书,属于科普类。上一次,也就是前年,潘家铮也获此奖。据金涛讲,那回可是正经八百的科幻作品——潘院士创作的包括《地球末日记》在内的四卷本七十万字科幻小说集。
一起吃饭的,有金涛、吴岩、星河、杨平、尹传红和来自海南的生物学家史海涛博士。金涛也很高兴,说,国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科普科幻如此重视。科技进步奖颁给科普科幻,这在世界上也是没有的。

 

科幻作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刘兴诗向我们展示了他和其他获奖者与国家领导人的合影。他说,胡锦 涛、温家宝都来与他握手。他跟他们分别说了一些悄悄话。哦,具体说的什么,因为涉及国家机密,我这里就不转述在博客上了。
我们都举杯向刘老先生祝贺。刘兴诗说,很想看看星河的新婚夫人。因为,当初他曾向星河面授追女孩的机宜。
刘兴诗说,他上大学时,那时还在抗战时期,同学中有学生物学的女孩子,做实验要苍蝇。有个男孩子就天天捉一包苍蝇送她,结果追上了。
“要讨女孩子喜欢,就得送苍蝇。”刘兴诗认真地对大家说,一边大口吃牛肉、喝啤酒。
后来,刘兴诗做了班主任。有两个男孩看上同一个女孩,都要追,但那时要经班主任同意。刘兴诗就让他们轮班追,但不得在背后说对方坏话。那女孩先看上了人高马大长得帅的那个。但是,后来有一次登雪山,长得瘦小的那个为救另一位高山病发作的女队员,背她下山,还把自己的手套给她戴,结果自己的四个手指冻坏被截掉。被这一幕感动,那个女孩就转身投入了截肢男孩的怀抱。
“要打动女孩子的芳心,就得截去四个手指,还得背着别的女人在她面前晃。”刘兴诗郑重其事地告诉大家,一边大口吃饺子、喝鸡汤。

科幻作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刘兴诗是世界科幻协会几名中国籍会员之一。他说,他写科幻,是五十年代被领导拉壮丁。“我对科幻一点不感兴趣,也不看科幻。”但也许正因如此,身为地质学家的刘兴诗,写出了独具一格的优秀科幻。
他感慨万千,讲到他以前因为写科普写科幻挨整。人家说他用文章反党。他写他要去西部考察金字塔一样的沙丘,别人说他要投敌叛国,因为他明明在暗示西方的五角大楼嘛。
他今年还要出科幻书,还要跟地质队、考古队去野外考察。我们都祝愿他健健康康再活二十年!
最后再说说吃饭的这个地方。我是第一次到立水桥,坐了好远的地铁,这里好多高楼,好多车,北京发展好快,却比较脏乱差,跟我经常活动的前三门大街相比,是两个世界。地上到处是“发票刻章证书”的小广告,到处是口痰和垃圾。宝马车旁边是看相算卦的,贴膜的,卖小吃的,卖小商品的,卖电话卡的……中国老百姓想尽各种办法艰难谋生。

 科幻作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科幻作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科幻作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科幻作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科幻作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在这个地方谈科幻的确有些科幻。国家科技进步奖看似也与大多数人无关。我心里感叹,中国要实现现代化,要实现民主法治,要普及科学教育,看来还很遥远呢。那还是个乌托邦。别在美国人面前充大头了。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