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月二十九日下午,由好望角返回开普敦市区,前往南非七日游的最后一站——某野生动物工艺品商店。
还在车上,香港籍导游小叶就说个不休:这可是南非唯一允许经营象牙制品的店哟,老板是德国人噢,质量有保证哦,打包在行李中,多用几层衣服裹起来藏好,就能带回国啦,过海关不会查到的,查到了最多没收充公,不会判你刑的。车上游客,全是内地人,听罢均神态淡然,仿佛心里早已有数。
不一会儿,到达商店,铺面躲在路边并不惹眼,却有大铁门、密码锁严严把关。游客鱼贯而入,门立即锁闭。哦,里面满满的客人,一听说话就知全是中国内地来的。没见到当地人和其他国家的人。南非旅行记之十三:目击中国人狂购象牙

南非旅行记之十三:目击中国人狂购象牙

店中,有驼鸟蛋、斑马皮、羚羊角……忽然,眼前一亮,各式各样的象牙制品,筷子、印章、手镯、雕饰、笔筒……乃至原件象牙,闪闪发光地出现了,好像中国人眼中熊熊燃烧的、被解放了的欲望。

 

南非旅行记之十三:目击中国人狂购象牙

南非旅行记之十三:目击中国人狂购象牙

南非旅行记之十三:目击中国人狂购象牙


南非旅行记之十三:目击中国人狂购象牙

一个雕刻大象,标价十万元,很快被一年轻人买走。
一个女人用六千美元现金买了一些象牙制品。
一个男人买下了标价六万元的象牙制中国象棋。
……

南非旅行记之十三:目击中国人狂购象牙

南非旅行记之十三:目击中国人狂购象牙


南非旅行记之十三:目击中国人狂购象牙

负责象牙销售的店员都是华人男性,目光好像《上海滩》中的周润发。导游小叶从玻璃柜中拿出一个象牙雕,向游客热情推荐,一光头店员即从柜台后面走来,劈手一把夺走,飞快放回,并死死盯住导游看了半天。四十七岁的导游吓得脸色都变了,不停弯腰作揖,连呼:“老大,老大,对不起,对不起!”
最多半个小时,只见中国游客,均手拎大包小袋返回大巴,脸颊上散射出心满意足而略带尴尬的笑意。至此,南非游才达到了真正的高潮。
北京的民营企业家刘总没有买象牙。他在饭桌上还“不识趣”地大声叨叨,说这是违禁物品,不是说全世界都禁止象牙买卖吗。其余人均默不做声,抓紧时间埋头吃饭。
我不禁回想到,前天刚刚在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看到孤独的大象露出一副怕人的模样,怯怯地过公路的情形。 

南非旅行记之十三:目击中国人狂购象牙

我也想到了北京地铁里面多处可见的那幅催人泪下的公益广告。

南非旅行记之十三:目击中国人狂购象牙

回国后才知,春节后北京刚刚开通了至约翰内斯堡的直达航班,可以不经香港转机了。如此一来,将有更多的象牙被“合法”带到中国吧。再加上钻石,南非飞回中国的航班,大概是世界上最贵的客机了。
一九八九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规定禁止交易非洲象的象牙。但随着大象数量的增加,二零零二年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和南非三国被准许有条件地一次性出售其合法登记的库存象牙。
但就算南非的大象已经泛滥成灾了,也架不住如狼似虎、洪水一般涌来的中国人呀。我能想像出象牙对于中国人的意义:赏玩、投资、保值、行贿(另外一样时尚贿品据说是出土文物)……
中国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北京日报》二零一二年二月九日报道说,针对目前南非旅游热的升温,首都机场海关特别提醒,在非洲轻易不要购买象牙及象牙制品,以免回国时被海关查扣甚至追究刑责。严格说来,非法携带一双象牙筷子入境,都存在构成犯罪的可能。
据报道,二零零九年至二零一一年六月,中国内地和香港查获了四大批货物,缴获非法象牙六千五百多公斤。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的一份报告认为,象牙贸易,无论合法与否,必将刺激需求,进而推动盗猎大象的行为,导致本已濒危的野生大象种群进一步走向灭亡。
从网上还可查到如下报道:
新华社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三十日电:今年象牙走私二十年来最多 至少两千五百头大象死于非命。http://news.cn.yahoo.com/ypen/20111230/789918.html

华尔街日报网站中文版二零一一年九月二十日报道:中国需求旺盛,象牙贸易死灰复燃。http://www.cn.wsj.com/gb/20110920/bch165308.asp?source=whatnews2
《南方周末》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八日报道: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非法象牙消费市场。http://www.infzm.com/content/65944
《新京报》二零一二年二月六日报道:中国市场致非法象牙贸易剧增,当收藏品大量购买。http://news.sohu.com/20120206/n333801290.shtml
至此,我的南非旅行记可以划上一个句号了,却又不是句号。也许,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