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件事的重要意义在于它针对的不再是少数人个别人而是几亿人。不再相信你们还能管得住自己。自由给了你们你们就得小心在意一些。以前造谣传谣老打击老控制不住,网络暴力有似文革,微博比起推特来有百十倍的不理性。所以这次让你牢牢长个记性。同时告诉你有些事是不让讨论的。有的时候还是多谈风月为妙。这件事的重要意义也在于它不再是事前警告或事后抓人。它是世界历史上改变互联网的物理属性第一次重大尝试。什么是互联网的物理属性?那就是用户创造内容和交互性。一旦用户不能创造内容了交互性取消了它就不再是互联网了。你还想上互联网吗?那从此你得长个记性。这就好像宇宙的自然法则被外星人改变了。所以它类似于三体的降维攻击。根本再也用不着淘神费力建什么防火墙之类。防火墙还可以翻墙,但三天里面几亿人真的没有一个人能够评论。它用的是最最简单的方法。让你闭嘴只是一个决心问题、口令问题和技术问题。制定政策的人可能是一个对互联网很了解的人也可能是一个对互联网很不了解的人。但他一定是一个极其聪明而强有力的人。他深深知道这个国家面临的危机、困境和尴尬。他深深知道这个国家的大众其实更乐于服从权威,他们不过是古斯塔夫·勒庞所说的乌合之众。他深深知道科学技术不是用来颠覆治理而是用来加强治理的。不信就看看。三年三十年做不到的事,三天就做到了。关键时刻,这真是国家民族之幸。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