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重庆唱红打黑,广东普及科学

四月十四日,我参加完下午在北京三联书店的《一九八五》讲座后,即乘南航空客三三零飞广州。高级经济舱,让人感到升格成了二等公民。《乘客与创造者》的创作来自坐飞机的瞬间灵感。这次是应小谷围科学论坛之邀,到广东科学中心,与王晋康老师一起做关于二零一二世界末日的讲座。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飞机到达广州新白云机场已很晚了,我打的到城区的广东科学中心,花了二百元车费。快半夜了,中心工作人员李益还在等我。他们非常认真,早早约定这次讲座,而共同主办方南方都市报的记者石静莹还提前在电话上对我作详细采访,并把PPT要去试放。

我和老王的讲座总共不过两小时,仅我一人的来回机票费就是三千六百元,加上报销打的花费,还有住宿(住在科学中心,条件很好,相当于四星级宾馆),还有别的费用等等,加起来,我们两人这次至少花掉了一万多元。如今,中国科幻作家也能享受如此高待遇了。说实话,这些钱我觉着花得还是很心疼的。但想到国内一些官员一顿饭就吃掉好几万元,我就从内心感激广东省政府和汪洋书记来。国家要是把更多的钱用在科幻上就好了。听说外国政府就有把科幻作家请去作决策咨询的。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下面是我住的科学中心客房.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我很久没来广州了,这座城市变得十分漂亮,奇花异草,高楼大厦。本是阴天,矫阳却突然放出,世界一片洁净。另外就是白云机场很不错,很像个城市的机场,而首都国际机场则像个城乡结合部的大集市。

广东科学中心的宏大壮丽和现代化也让我吃了一惊。它占地十三万五千平方米,主体建筑就跟一个飞机场似的。在全国,只有北京、上海的科技馆能与之媲美。园区内绿树成荫,很像某些省市专门用来接待首长的迎宾馆。它坐落在广州环境最好的小谷围岛上。旁边是珠江,周边是大学城。三年多前,省政府斥资十九亿元建成了它。也就是说,当重庆忙于唱红打黑、忙于花费亿万元的钱把银杏从外地移植来代替本地的黄桷树的时候,广东静悄悄搞出了这么大的一个科学中心。

除了我和老王参加的小谷围科学论坛讲座,中心还在举行别的活动,比如与美国自然博物馆合作的大脑展、机器人教师培训活动等。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一大早,便见到很多学生络绎不绝来到馆里参观。该中心每年接待一百多万人。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地铁没有通达,交通还不太方便。

这是第六十五场小谷围科学论坛,它每周一次,请来某个科学领域一流专家学者,结合某个社会热点做讲座,同时通过《南方都市报》等报刊扩大传播效应。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二、民主需要理性,权力却大于科学

我和老王讲座的现场,来了几十位年轻的科幻迷。广东市场经济发达,但科幻氛围却不算浓厚,只有三个科幻协会,分别是珠海的中山大学分校、广州外语学院、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本部原来有,后来解散了。

科幻迷十分热情,有的是从深圳赶来的。签名,合影,华南理工大学还带来了会旗展示。有一位叫叶霄凌的,送我三本阿西莫夫相关的英文原版书作为礼物,版本十分珍贵,有一本是一九四二年的。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王晋康讲得很现实而不很科幻,体现了强烈的忧患感。他驳斥了关于二零一二世界会毁灭的传言,同时说,“我不是乐观主义者,灾难要与人类文明始终相伴,与宇宙相伴。宇宙诞生于灾变,组成我们的元素来自超新星爆发。灾变是必然要发生的。月球上密密麻麻的陨坑便是灾难的见证。我的新长篇,给杞人立了一个纪念碑,他是真正的先知。人类永远要面对灾难。科学征服的疆域越来越大,我们就要面对更多不可控的灾难。”

他认为有五种很现实的灾难在严重威胁人类,分别是气候变化、淡水缺乏、超级病原体、有毒食物、未知灾难。灾难的特点一是不可测知,二是不可控制。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我讲了科幻中的种种世界末日,以及我个人对此的一些认识。大致有三种世界末日:天上的,地上的,人间的。但具体来讲,有九九八十一种末日。最恐怖的是心灵的末日,比如剥夺你的自由,让人生不如死。

我认为,人类要避免末日,首先要讲科学。科学能够帮助我们抵御自然灾难,能够帮助我们壮大经济基础,也能让我们变得理性起来,从而促进民主。科学总是排在民主前面的。中国不乏空喊民主的精英,但更缺少像布鲁诺那样的人。

王晋康对我说:“很多以前对民主满腔热情的人,现在都有些失望。民主需要全体人民是理性的。”

不过,科学如果与政治结合在一起,往往又是恐怖的。中国在这方面还有巨大潜力。

随后,回答了提问。有人问:如果灾难现在发生,科学中心的幸存者们,首要做什么?我说是搜集情报。还有人问:你最想毁灭哪座城市?我说会不会是重庆呢?

论坛很愉快也很轻松,大家讲科学,谈幻想,聊文艺。与头天下午在三联书店与刘苏里余泽民讲革命谈自由说民主的那种沉闷烦躁相比较,完全换了一种氛围。这也让我想到了小姬看片会,以及KITTY猫咪。我还是更愿意跟科幻迷这个群体在一起,这样至少我会老得慢一些。

当然了,一个结论便是,政治实在是不如科学有意思。

但为什么那么多中国人热衷政治却不爱好科学呢?因为他们感到不安全。他们也不相信科学能给他们带来安全。他们只相信权力能给他们带来安全。

南方都市报对这次活动作了详细的报道--《科幻名家在广州分享"末日":消防队负责烧书》。链接在这里。http://nf.nfdaily.cn/nfdsb/content/2012-04/16/content_43213863.htm

 

三、参观广东科学中心:相信未来

中午,中心和南都的几位年轻人请我们吃饭,又聊了很多科学话题。王晋康和我建议广东科学中心申办世界科幻大会。他们很感兴趣。我们请他们与四川的《科幻世界》联系。

随后,参观科学中心。它门前的广场上,便是壮观的一个各国熊猫俑组成的军团,由中国熊猫率领向国旗致敬。科学中心有三层。有许多体验式的设备,人们通过各种现代声光电手段,感受科学的魅力。一些场面颇有科幻感。

墙上有爱因斯坦的格言: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还有爱默生的格言:人们喜欢猎奇,这就是科学的种子。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在机械馆,王晋康说,这正是他的本行。老王兴致勃勃,与讲解员聊得很欢。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在航天馆,很像到了外星。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一个男孩在往人体里装填内脏。而旁边的女人的器官扔了一堆,焦急地等待人来把它们装起来。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一个女孩在观看妈妈生孩子和胎儿发育的过程.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感觉像到了未来.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王老师非常高兴.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墙上贴着二十一世纪开辟的重要科学技术领域,以及二十世纪的重要科学发明。这里面没有一样是属于中国人的。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中国有两百多位科学研究者,数量列世界第一,但当邻国日本都获得了好些诺贝尔科学奖后,我们却在科学突破和创新上,没有什么斩获。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这是为什么?仅仅是最近在大亚湾进行的中微子实验,才被国际科学界认为是中国有史以来唯一一次在基础物理上为世界做出的突破性贡献。

但由于见到如此多的大人们带着孩子们参观,我似乎又感到中国有了希望。以前,像这种展览馆只是美国才有。中国的科学会振兴的,中国会有更多人喜欢科幻。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返回北京的波音七七七客机晚点了。前天,广州暴雨冰雹,客机晚点,一些乘客赤膊冲到滑行道上,阻扰飞机起飞。今天天气很好,但据说是北京管制了。

幸好我手上有了阿西莫夫。我身边的胖子女乘客则一边喝咖啡一边睡着了。

不久,起飞了,宇宙的神秘就在窗外徐徐展开了。我也顾不得许多了,用手机拍下一张照片。

 

科学比政治有意思鈥斺斘矣胪踅翟诠愣渭有」任Э蒲厶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