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日报甘肃分社社长林治波几天前先是说大跃进和三年困难时期没有饿死多少人,后来在网友的批评下删除微博,又于今天在微博上正式道歉。

道歉信中说,“我对大跃进那段历史缺乏研究,掌握情况不够……”他承认是这几天接到网友的许多信息,告知当年悲惨的情况,才得以了解关于那段历史的更多事实。

我很佩服林治波的勇气,但无奈很多网友对于这封道歉信并不认同。疑问是,林治波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毕业,专门研究军史党史,又是中共中央机关报的高管,一位四十九岁的我党高级干部,竟然不了解那段历史?这出了什么问题?这后面显露出的情况是很让人悲哀和沮丧的,可以说比重庆的事情还让人悲哀和沮丧。这大概不仅仅是林治波一个人的问题。这是一个党性问题?一个常识问题?一个记忆问题?一个遗忘问题?一个洗脑问题?还是什么?人们常说,看不懂中国,或中国的现实比科幻还科幻,原因就在这里。

作为科幻作家,我知道有一种病叫综合遗忘症,患者永远都活在当前这个时刻,不能回想起过去发生的事,也无法对未来做出预期,他们好像总是处在刚刚醒来的状态。进一步讲,综合遗忘症是阿兹海默综合症的一个显著特征。在患有阿兹海默综合症的病人的大脑里,嗅觉皮层的细胞死亡情况特别严重,同时颞叶与顶叶的退化也很严重。阿兹海默综合症又称老年痴呆症,该病病困未明,据说六十五岁以上百分之十的人患有这种病。

在中国,人成熟得通常很快,老得通常也很快,小孩子就常常是中老年人的思维和状态,因此,科幻或不那么科幻地推测一下,患有阿兹海默综合症的人,在中国的比例应该是非常高的。除了失忆之外,该病患者还有认知能力下降、理解能力缺乏、计算能力衰减、出现学习和注意障碍、无法认出朋友和家人、产生幻觉等表现。但这种病的另一个特点是并不影响吃喝玩乐的嗜好。

我们周边有不少这样的人,有的还在领导决策岗位上,这是大家对中国有些抱怨的地方。因此人们很希望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但现任卫生部长是一位无党派人士,他知道其中的复杂性吗?难怪最近那么多医生被杀。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