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月十九日晚上,台湾科幻大师张系国与北京科幻作者和科幻迷见面。这天,中国跟科幻相关的活动不少:小姬在重庆主持平行宇宙看片会,吴岩在成都给大学生主讲科幻与想象力,上海高校的科幻组织苹果核则主办了科幻节。

见面前,BULU代表海星社,请张系国老师吃饭。问他想吃什么,他说想吃饺子。

他说:“北京俗话说,好吃不过饺子,舒服不过躺着。

六十八岁的张老师看上去很年轻,头发都是黑的。一间地下饺子馆里,他要了十个韭菜和十个白菜饺子吃。兔子等着瞧夫妇也在一起吃。

有未来的国家才有科幻鈥斺敿翘ㄍ蹇苹么笫φ畔倒氪舐娇苹冒谜呒

我与张老师有缘。一九九一年,我的《宇宙墓碑》由吕应钟先生带到台湾,送到了张老师主办的首届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的评选上。张老师很喜欢这篇在大陆无法发表的小说。最后,经张系国、张大春、叶言都等人投票,我的这篇作品获得了首奖,赢得十万新台币。

张老师出生在重庆,而我是重庆人。张老师现定居美国匹兹堡,一九八九年以后,他有二十年未回大陆,零九年才回来,先去的重庆,到了他的出生地歌乐山,看到了当年国民党中央医院的遗迹。

北京下雷雨了。我们坐兔子夫妇的车,来到三号会所。七点半,冒雨赶来了二十几人,有海星社的,有中央民族大学科幻协会的,有飞氘、夏笳、万象等作家,有图书编辑,有九幻和九志的,有四十二工作组的,还有做版权贸易的,等等,紧紧地坐成一圈,倾听张老师纵谈科幻、人生、家族和国族。

 

一、台湾科幻遇到很大危机

张系国说:“这次来有三样破天荒。一是从来没在大陆与科幻界聚会。二是台湾开科幻会,基本是男生,今天这里一半是女生。说明这里发展很健康很均衡。三是这里有很多科幻组织,我很惊讶很兴奋,台湾没有这样蓬勃。我对大陆科幻有无比信心。”

他说,台湾科幻起步早一些,最开始是写非科幻的人写,像张大春等。二十多年前是台湾科幻黄金时期。他出了《幻象》杂志,三年一共七本,“我的积蓄都用光了,老妹也拖了进去。但不算夭折,只是休息,休息了二十多年。”

他说,这是由于台湾科幻读者群太小,打不开。一方面曲高和寡,写主流文学出身的,注重文学技巧,这不是年轻人要的。另一方面,没有自己的管道。台湾报纸有副刊传统,救了很多文艺青年。副刊从前是用小号字,一张能刊一万多字,现在大号字,只能刊三千多字。副刊没落了。一般读者不看了。副刊成了报纸的屁股。科幻更是屁股的屁股。长篇出版早已无办法。我的新长篇,在海外的世界中文报还连载,老华侨还看。但在国内只能浓缩。

有未来的国家才有科幻鈥斺敿翘ㄍ蹇苹么笫φ畔倒氪舐娇苹冒谜呒

他说:“看到在座的都是三十岁以下,我很兴奋。而我回台湾,科幻协会碰面,除了一个大学生,其余都五十岁以上。台湾科幻没有年轻族群,遇到很大危机。”

他说,台湾没有推手去做科幻,没有MARKETING。无团队执行。不是没试过,只是,评估后,认为市场太小。阿西莫夫在台湾翻译了几次,销路都较惨。台湾重要的问题,是市场没培养出来。不要说几万人,一万人都无。

为何台湾人读科幻少呢?张系国说,因为台湾对未来缺乏信心。

他说,台湾,像一个国家,却又不是。有很多矛盾,夹在那儿困扰。有的可成为创作源泉。香港则不一样,它是认了,就是一个城市,方向上明确一些。香港年轻人接受科幻,比台湾人强一些。

在解释为何二三十年前是台湾科幻的黄金时期时,他说,那时,台湾还没有解禁,没有开始民主。这有好处,作家可以把精力都投入写作。解禁后,大家忙于现实,热衷“统独”之争,精力用在那上面了。“独裁的岁月,能写点东西。现实不能碰,就写幻想吧。武侠那时也流行。”他说。

 

二、美国科幻力气也不足了,但大陆科幻前途光明

虽然台湾科幻不景气,但张系国仍对中国科幻总体感到乐观。他说,科幻的兴盛,跟国力强盛很有关系。一个国家由弱至强、由衰老至年轻时,科幻就会有发展。美国科幻最好时,是二战后,世界上的强国没有了,只剩它一个强国,搞登月,几乎没有其他国家有像休斯敦那样的发射塔。这是美国科幻最发达的时期。那时美国有POP FICTION,火车上看的,包括了阿西莫夫的小说,趣味性、冒险性都很强。现在不然,美国科幻成熟了,写作技术高明了,但不像从前那样有力气了,因为美国国势衰了。

他说,以前,大陆一穷二白,现在,变化多大。作为中国人,很骄傲。以前在国外,洋人见你都说ARIGATO(日语“你好”),现在,都用中文说“你好”。我们的火箭上去了,与美国的太空中心没两样。这对年轻一代而言,是值得憧憬的岁月,前面有未来。“我猜啊,幻想、科幻,在中国会有一个蓬勃的发展。”

他说,汤因比讲过一句话,在二十一世纪,全世界通用的,是以中文为基础的、改良过的图案式文字。这不是汉字。这不是空穴来风。现在电脑上的火星文,成了世界通讯的基础。

“中国国力日增,做科幻电影的技术也有了,这不是钱的问题。市场也有了。”他说。在座的同学们听得十分高兴。有未来的国家才有科幻鈥斺敿翘ㄍ蹇苹么笫φ畔倒氪舐娇苹冒谜呒
 

三、二十年后大师携科幻归来

张系国是台湾科幻文以载道的代表。他的许多小说,脍炙人口,像《星云组曲》,像《城》。我最喜欢的,是他的《倾城之恋》和《夜曲》。张老师虽然学电脑出身的,写作上却充满人文气息,很有中国味儿。

他说:“我被科幻吸引,是由于它的陌生美感”,“忽然看到一个陌生的世界出来,会很震撼”。这也许道出了科幻的精髓。但是,张系国已经有二十年没写科幻了。

“我家是国民党,从大陆逃出来的,我的名字是祖父起的。四十年代我家退到重庆,以为第二年就完了。系国,是心系祖国的意思。亡国了,你得记住。这个名字,是我一辈子的重担。民进党上台,陈水扁上台,要把‘中华民国’搞完,我那段时期就写了一系列关于台湾未来的小说,以为‘国家’要亡了。马英九上来,我很高兴,‘国家’未亡。”有未来的国家才有科幻鈥斺敿翘ㄍ蹇苹么笫φ畔倒氪舐娇苹冒谜呒
 

他现在又写科幻了,今年八月份要出新书,并且有大陆版。“我二十年未写科幻了,八二年至八九年,经常回大陆。八九年出了事,我意气,不平反,我不回来,坚持了二十年,想通了。不比了。这不是一代人的事。我年纪大了,不能等了。过去三十年,我写关于台湾未来的小说。现在回来写科幻,是一个三部曲:《多余的世界》、《下沉的世界》和《翻转的世界》。”

他说,台湾来的人,会认为这个世界是多余的,我们是多余人,有孤臣孽子味道。

新的科幻三部曲不再是传统的章回体,同时,姿态也会放低些,里面的角色,有他的小孙子和小孙女。然后,他还要用英文再写一遍。

他说:“要幻想,要有充足空间,不能是绝对政治的,又不是纯为填饱肚子。”

他认为,未来台湾与大陆关系确定化、固定化后,到那时,可有就会有更多时间去想大的问题。特别是长篇小说,需要有大的问题、大的VISION来导引。

他说,这时到大陆来,很感慨,从来没想到,坐飞机直接过来,到北京,只要三小时。

“这个国家又在一起了,这很好。而我又是个台湾人,怎么界定自己,是个问题。”他说。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