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单位郊游回城路上,顺便在首都图书大厦买书。

感觉中国人还真爱读书。卡夫卡就有好多版本,《一九八四》又有好多版本,《菊与刀》也有好多版本,连《追忆逝水年华》这样的书也有不同的版本。

也许只有中国这样的大国,才能做到这样。生活在中国真幸运。虽然还有很多书,国内看不到,但能把图书大厦里的这些书看完并消化,已很了不起了。你就是超人了。你还能怎样呢?可是我却没有多少时间看书了。

以前被批为伪科学的算命书,那些讲奇门遁甲、八卦占卜的书,也堂而皇之地登堂了。北京之包容精神,略见一斑。

摆在很显眼处的一本是关于中国式饭局的书。没有互联网、没有微博可以,没有饭局,我们就完蛋了。

有外国科幻专柜。像科幻这样的小众读物,在中国也能买到几乎所有世界科幻大师的译本。我想在越南或者哈萨克斯坦就不一定行。凡尔纳的有许多的版本。买了《科幻世界》姚海军主编的《与拉玛相会》。这是我买到的这本书的第三个版本。

书店中没有中国科幻专柜,但有长长的奇幻专柜,看到大刘老王莉芳景芳楸帆长铗的书都在其中。我觉得应该把这个书柜叫做幻想专柜可能好些。

我要赠人《火星照耀美国》,但没有找到,在机器上查询,后在中国当代小说专柜找到。难道这不是一本科幻小说吗?

不明白莫言和麦家为什么要为一本名叫《满世界找诡》的书做“鼎力推荐”,好奇买之。回来翻阅后感觉有些失望。讲闹鬼的小说,并不太吓人。也许有人爱看吧。

买了《新发现》。这本杂志我每期都仔细看。通过科学,我试图发现自己存在的意义,虽然每次都失败了。

许多闲散的男女,拿着购书卡围上来问:九折,帮你买。如果你有购书卡也可出售,八折。购书卡一般是单位发的,有的人不买书,就拿到书店来卖给书贩子。这是一个新兴的而生机勃勃的行业。

在中国,能读到的书真算不少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