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天气真好。

中国拟建科幻产业园区

晚上,出单位,赴饭局。又是科幻人的聚会。宣武门一带阳光真好。

中国拟建科幻产业园区

 

我要坐地铁前往。
中国拟建科幻产业园区

来到了中关村(其实是白石桥附近)。
中国拟建科幻产业园区

好像是未来的建筑。
中国拟建科幻产业园区

吃饭的地方在神舟大厦,也就是搞航天员什么的地方。有科幻气息。
中国拟建科幻产业园区

这回是《科幻世界》请客。下面坐的,从左至右,是北师大吴岩、《科幻世界》万总编辑、科普出版社苏社长、科幻作家星河、科幻作家杨平。
中国拟建科幻产业园区

下面:星河、杨平、《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科幻作家苏学军、原力电脑动画刘璐(拿来一本《地铁》让我签名,说看了后不敢坐地铁,打算自己开车)。
中国拟建科幻产业园区

以及:苏学军、刘璐、中央美院西夏、未来环宇文化传媒王语堂、原力电脑漫画张润华(这个女孩的酒量好大,人好豪爽)。(还有《科幻世界》杨枫,临时出去了。)
中国拟建科幻产业园区

还有我。喝了几杯就不行了。
中国拟建科幻产业园区

席间,还有中国青年报徐百柯和科幻作家陈楸帆,有事先走,我未能拍到。总之,这回来的,不仅仅是科幻写手,还有媒体、出版、动漫公司等一干产业链条的人。

这次聚会,万总谈到,成都方面,省委省府,对科幻很重视,拟建科幻产业园区。是大手笔。

动漫公司的女孩谈到,未来的世界一定是画面的。不,不,我们现在在座的,都是些画面吧。

杨枫来京,参加了一个“故事驱动中国”的会,很有收获。西夏说,我们也应该提出“幻想驱动中国”。

我看着桌上的菜,心里一直在想,《科幻世界》请客,那么,这都是用的科幻迷买杂志的钱啊。因此,我们一定要写出好的科幻作品,用吴岩的话说,“下好蛋”,才不辜负科幻迷的期望。
中国拟建科幻产业园区

这次聚会,我学到了好些新概念、新思想,比如:科幻构建的世界观;科幻把人脑打开新一页;内容产业;内容世界;碎片化消费的时代,八万字的小说和一百二十分钟的电影还有必要存在吗;穿越界限:当书籍遇到电影和游戏;故事的变革:适者生存……

在地铁上,我读完了飞氘的《世界末日……来了……还是没来啊》和戈城的《天震》,这两篇写得真的是很棒。出地铁时,我已坚定了向八零后九零后学习的决心。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