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最佳长篇科幻小说奖
金奖
  《与吾同在》 作者:王晋康,重庆出版社,2011年6月 – 用神性的目光,以历史的胸怀,为璀璨星云下的道德流放而悲天悯人。

第三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获奖名单及颁奖词

银奖
  《银河之心•天垂日暮》 作者:江波,四川科技出版社,2012年1月
  《上海:最后时刻》 作者:钟拓奇,新星出版社,2012年3月
  《雪城》作者:龚钴尔,百花文艺出版社,2012年5月1日
  《小城市》作者:叶覆鹿(陈栢青);台北:九歌出版社,2011年6月

 

(二)最佳中篇科幻小说奖
金奖
  《多余的世界》作者:台湾旅美作家:张系国(洪范书店2012)金奖 – 华文科幻的探险先驱和导师,复魅失落文明的离合悲欢。
银奖
    《高维度渗透》作者:碎石,《新科幻》,2012年4月

   《移魂有术》作者:江波,《科幻世界》,2012年5月
  《汪洋战争》作者:何夕,《科幻世界》,2012年2月
  《钟声》作者:郑军,《新科幻》,2012年2月

(三)最佳短篇科幻小说奖
金奖
  《G代表女神》作者:陈楸帆,《文艺风赏》,2011年11月 金奖 – 用机器色调的异形文字,裸示现代灵魂在技术困境下的迷惘、孤独和挣扎。

第三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获奖名单及颁奖词

银奖
  《在冥王星上我们坐下来观看》作者:宝树,《科幻世界》2012年1月
  《时间画廊》作者:台湾黄海,《新科幻》2011年9月
  《杀死一个科幻作家》作者:夏笳,《科幻世界》2011年12月
  《回到原点》作者:陈奕潞,《最幻想》,2011年9月

 

(四)最佳新锐科幻作家奖
金奖
  江波,中国 金奖–以不倦的热情,在几乎绝望的宇宙中,孤单地抵抗宿命,寻找生命的意义。
第三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获奖名单及颁奖词

银奖
  陈楸帆,中国
  宝树,旅欧华人
  李伍薰,中国台湾
  夏笳,中国

 

(五)最佳科幻传播奖
金奖
  董仁威,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和全球华语星云奖发起人之一–用赤子之心传扬理想主义,让华语科幻在全球相与流传。

第三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获奖名单及颁奖词

银奖
  《科幻世界》
  《科幻世界》译文版
  《科幻网》
   姬少亭,新华社记者

 

(六)最佳科幻编辑奖
金奖
  张兆晋,人民邮电出版社编辑金奖–为收获本土科幻的累累果实而躬耕,吃的是草,吐出的是机器人和外星人。
银奖
  杨枫,《科幻世界》副主编
  赵晓旭,《新科幻》杂志编辑
  成全,百花文艺出版社编辑
  刘维佳,《科幻世界》编辑

 

(七)最佳科幻图书奖
金奖
  《西方科幻文论经典译丛》吴岩、舒伟主编,安徽文艺出版社,2011年11月金奖–尝试把宇宙中所有的维度都展开来,搭建跃迁到新世界的跳板。

第三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获奖名单及颁奖词

银奖
  《流浪地球——中国科幻星云奖奠基作品选》作者:董仁威、刘慈欣、韩松、王晋康、何夕等,人民邮电出版社,2011年12月
  《薄码》作者:陈楸帆,百花文艺出版社(科幻文学馆书系),2012年1月
  《人生不相见》作者:何夕,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2011年9月
  《天堂的喷泉》作者:(英)阿瑟•克拉克,陈经华,江昭明 译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年4月

 

(八)最佳科幻影视作品奖
  金奖--空缺: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有才华的青年投入到了科幻电影领域,华语电影工业也开始尝试科幻的巨大可能性。但我们深感遗憾,本届星云奖再次未能产生最佳影视作品。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金奖的空缺,是我们全体华语科幻工作者的集体呼唤:希望中国科幻电影的独立日,早一天到来。
银奖
  《超蛙战士之威武教官》导演:(小)徐克,上海河马动画设计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5月23日北京首映
  《孤者定律》北京电影学院 导演:钱添添,2012年5月

 

(九)最佳科幻美术作品奖
金奖
  《陶偶》鲨鱼丹,科幻世界杂志社,2012年3月  金奖 –用阴冷的笔触和色调表达出作者对小说原著的深刻理解,科幻意味浓厚,堪称由小说到美术作品再创作的样本。
银奖
  《薄码》李涛,百花文艺出版社(科幻文学馆书系)2012年1月
  《永恒的雕塑》于光远,科幻世界杂志社,2012年1月
  《最后的舰队》赵国栋,科幻世界杂志社,2011年11月
  《未来城市》李双跃,科幻世界杂志社,2011年9月

 

(十)最佳网络原创科幻作品奖
金奖
  《烤肉自助星》,梁清散,《新幻界》,2011年12月金奖–妙趣横生本是科幻的高级境界,写作和阅读也可以像进食一样充满刺激。

第三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获奖名单及颁奖词

银奖
  《始盗霸王龙》,柯梦兰,起点网
  《冒牌大英雄》,起点中文网 2011年7月
  《星碎记》,《看书网》,黑特喜马,首发时间2012年2月,更新日期2012年5月
  《机械帝国》《幻剑书盟》,葛勇,首发时间2005年11月,更新日期2012年8月
本文来自:科幻网(http://www.kehuan.net)详情参考:http://news.kehuan.net/201210/20121030114709.shtml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