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月九日,到大洋国第六天。前往据说荟萃了从世界各地掠抢偷盗来的文物的大英博物馆。关键是怎么把握好心态的问题。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据说有我东亚国人,一进去就愤然离开了,说看到老祖宗的一个顶级国宝,被他们随随便便摆在院子里,被太阳晒,被人手摸,也太那个了。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有很多的希腊啊罗马啊什么的。虽然以前在照片上见过,但亲眼见到真家伙,总算是才平衡了一些。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这些玩意儿,有一天要是悉数在我东亚国革命历史博物馆里展出,那该多好啊!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有从古埃及弄来的罗塞塔石碑,无价之宝,是解读象形文字的关键。据说石碑的两侧刻有后人加上的文字,一侧为“1801年时由英军在埃及获得”(Captured in Egypt by the British Army in 1801),另一侧则为“国王乔治三世捐赠”(Presented by King George III)。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大量的古埃及文物,感觉比开罗的埃及博物馆还要丰富。动不动就是六七千年前的东西。世界有这么古老吗?我们难道不是最悠久的吗?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东西实在太多了。三天三夜看不完哪。那些巴比伦呀,美索不达米亚呀,都没有几个人看了。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我们”的中国馆在第三十三号展厅。从距今五六千年的新时器时代,到商周,到秦,到汉唐,到宋,到元,到明,一直到清,各种宝贝,汗牛充栋。真不知是怎么运过来的。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周朝的一件礼器上面有武王伐商的文字记载。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新石器时代的石斧。我们的先人亲手用过的。作为炎黄子孙,在大西洋上一个蕞尔小国,看到了这些。哦,我很想重读刘慈欣的《西洋》。他写日不落帝国是我东亚国建立的,直到一九九七年,大不列颠人才从我手中收回了那个名叫香港的弹丸之地。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汉代的宝贝。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晋朝的枕头宝贝。那时的人太舒服了。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晋朝的佛像宝贝。那时佛也性感。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六千五百年前彩陶。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商朝的鼎。有人老在说,幸好,被大洋国人弄去了,瞧,现在保存得好好的。要呆在我朝,哼,文革就都毁了。我要说:怎么不想一想,要是希特勒稍微提前那么一点儿发明了原子弹呢?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宋朝的宝贝。如今成了全世界人民的骄傲了。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唐三彩。这种东西也弄去了。不过那时本来很开放的。现在骄傲的是大洋国的小子。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北齐的宝贝。才知道那时的神都比现在的人生动。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栩栩如生的一尊罗汉,神情庄重肃穆,不可侵犯。牌子上的解说词说,“他现在可以在这儿冥想了,成了大英博物馆的一个主角。”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更多的展品。我一边看,一边想到火烧圆明园、刘晓庆扮演的西太后什么的。回国后才知道,他们都不关心这些了,他们只念着一九四二,还有少年派什么的。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七千年的中国玉。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我看不下去了,就离开中国馆,不小心来到了“启蒙馆”。这说是十八世纪,本来建给英王的一个图书馆,他死后便对公众开放了。那时,大洋国人据说充满求知欲,充满对世界的好奇心。他们像上帝一样,忙碌着给世界分类,搞些现代艺术的起源呀,还有现代科学的起源啊,有库克船长在航行中寻找贝壳做标本的故事,还有星盘什么的,以及很多奇怪的科学仪器。又有考古的起源,把消失的古文明,重新调查,拼在一起。才有了各个国家的神像,埃及的,中国的,说是那时的大洋国人,希望了解世界上不同的文明。这跟偷抢啊什么的是两回事。而之前,他们对另外的世界所知寥寥。又有了贸易线路的开辟,才增进了对世界的了解。总之,大洋国才是先进文明的代表。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大英博物馆深刻地教育了我,让我明白了我们今天的世界是如何建构出来的。根据导游器的解说,那本是来自于好奇心、知识和新想法。几百年前,大洋国人开始用理性去认识世界,于是为人类带来了智慧之光。
相形之下,中国和埃及文明,就太腐败了,长期迷恋长生不老、转世以及世俗享乐。这真是一种落后的文明,相信神的力量,而不是自己的力量,满怀对权力的崇拜,各种礼器就是代表。虽有艺术审美,却没有更多地探究宇宙知识。这样,艺术就成为权力的负担了。所以,这些牛皮很大的帝国最后都被自己整垮了,而根本不是被敌人灭掉的。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看到这样的强盗逻辑,我的气就更加不打一处来了。我再也看不下去,就愤然离开了大英博物馆,去伦敦街头吃兰州拉面了。一碗面卖六磅半,肉多面丰,汤浓于水,绝对比国内实惠好吃。从面条中,我终于吃到中国梦了。大洋国游记之七:中国国宝在别人家里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