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病了。起因是前天上街那会儿忘了戴口罩。医院里人山人海,都在咳。我想打点滴,但没位了。这回污染指数爆表了。让人想到小松左京写的《首都消失》。西方媒体都在兴奋地议论“有毒的中国首都”。“北京咳”出现在了旅游手册中,就是说外国人到了北京就咳嗽,一离开就不咳了。另外北京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二零一零年肺癌位居北京户籍人口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的第一位,二零零一至二零一零年,北京肺癌发病率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六。不过环保局却在说蓝天增多了,污染指标下降了,虽然这与我的气管感受不太一致。在北京生活两年的美国人杰克表示,应该设计一个手机程序,当空气污染指数达到二百时,就自动帮人订张机票离开中国。这些都是美帝制造的“中国威胁论”的阴谋。

中国大污染是美帝搞的一场气象战

今年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爆的污染呢?媒体解释说:机动车呀,冬天烧煤呀,工业呀,生活扬尘呀,又加上天气不好。根本是排放物太多。但为什么排放物会多呢?为什么比从前还厉害呢?这无疑是美帝搞的一场气象战,就跟他们十年前搞的那场生物战一样,哦,也是在这个月份。

这里有个背景需要提到:去年,中国城市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如今,中国正把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设定为引领未来经济发展的发动机。美帝不想看到中国崛起,不想看到中国梦实现,为了阻挠即将到来的大规模城镇化运动,就在两会前弄了这场气象战,给我新领导集体一个下马威。这是一套完备计划的一部分,最早是由美使馆不顾中国政府抗议、悍然公布北京PM二点五指数打的头炮。

中国大污染是美帝搞的一场气象战

美帝是深知中国的实际情况的。走出北京城区,就会看到,好像是到了垃圾堆放地。我们的记者写过垃圾围城的稿件。另外包围北京的还有大量贫困区。驱车出京后,一路上,天总是灰蒙蒙的。河北也好,山西也好,再到陕西,再到甘肃,都是这样的。要到九寨沟才会好一些。

与天色相应,是各地热火朝天的造城运动。房地产商正在向三线城市推进。另外是方兴未艾的工业化。各地的县委书记都心里清楚,要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翻番目标,光靠农业不行,必须搞工业。

农民进了城,怎么活下去?怎样才不闹事?因此北方的各个县城都在搞工业。一个县有三四千家企业。这让人心潮澎湃。当然它们大都是有污染的。搞无污染的企业行吗?很难。对于一个几千年都以农业为主产的县城来讲,你不可能要求它像深圳那样,以硅芯片那样的高新技术为主导吧。搞光伏的很多已破产了。它们只能承接从美国等发达国家转移过来的高污染产业。这后面正埋伏着阴谋。美帝希望我们继续承接下去。

城镇化什么的,要盖那么多楼,首先需要的是水泥厂、造铁厂。在云南大理,苍山洱海边,也耸立着大型水泥厂。还有许多能解决人们就业的制衣厂、制鞋厂、造纸厂什么的。据说一些重污染企业遭到了东部沿海人民的抗议,就开始向中西部转移了。这些都是为了解决中国十三亿人民的民生问题,好让他们更加认同党的领导。这是美帝不愿意看到的。

中国大污染是美帝搞的一场气象战

中国大污染是美帝搞的一场气象战

另外,城市天然是一个吸吞能源资源的大饕餮,比如首先是需要大量用电。农民今后也都要用上电脑吧?那得增加多少电。主要还得靠煤炭,靠火力发电。

美帝不希望中国人都用上电脑,不希望中国人都变聪明。为了让中国人对城镇化疑心重重,他们就用气象战的手法在中国华北搞了这么一场大雾霾。这是要让中国人相信,未来十年里要大力发展的城镇化和工业化,不管怎么给它们加上“新型”的漂亮前缀,污染只会增加而不会减少。中国大部分地区在相当长时间里注定了只能搞低端实体经济,也不可能都去搞服务业。这样的城镇化,你们还是放弃算了。

这就要说到美帝的另一个阴谋了。其实不要说县城,即便在中心城市,创新型企业又有多少呢?中国搞了三十多年也没有搞出一个苹果和谷歌来。那是要用不受条条框框约束的头脑来搞的,但中国人连在报纸上发个献辞都战战兢兢,怎么可能搞出苹果和谷歌呢?这是美帝破坏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一个计策。

为了达到目的,美国等境外敌对势力近年加强了分化瓦解,实际上除了气象战和生物战外,还打起了一场文化和思想的颠覆战。他们先把危险说得大大的,吓坏了中国官员,然后,为了针对美帝实现全免疫,中国人的头脑就被关入了一个黑箱,不能有太多新思想,不能有太多创造力。在这种环境下,搞不成科技立国,要活下去,只能从最简便的污染企业中榨取最后的血汗。所以这是美帝下的一盘大棋。

于是,连环保局也只好承认,像北京现在这样的严重污染,还将再次发生,还将反复发生。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美帝听了心里窃喜。

按照美帝的下一个步骤,中国在放慢乃至停下城镇化步伐后,十三亿人就必须去过阿米什人的生活,也就是远离现代技术的生活。掌上电脑、智能手机和互联网什么的都要取消,那些玩意儿对大部分中国人来说没什么用,既耗电,又浪费时间,还传播境外敌对势力的谣言。实际上真的取消了,就中美帝的计了。

不过我们可以针锋相对,化危为机。因为有污染其实也还是挺好的。现在美国重返亚太,煽动日本在钓鱼岛那里跟中国打一仗。但他们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他们没有想到,把北京罩在了大雾中,日本的飞机来了,美国的导弹来了,不就看不清目标了嘛。

中国大污染是美帝搞的一场气象战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