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领导人

领导人新闻花样翻新,如光屁股小孩上电视。看望群众是在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不再像前任一样除夕夜里出动。学习粉丝团成热点。再补充一个变化是,新闻联播常常不再是被领导人占满,而多有普通百姓动人故事,打工妹结婚啊,服伺渐冻人爸爸啊,地坛庙会寻人播音员啊。顺便想到本应做领导的成了阶下囚,这个春节不知怎么过的。假设今后如果出现一个信息全透明时代,联播上也播出那谁谁的除夕夜,人们也就不去看春晚了。春晚是信息匮乏时代的政治产物。

(科幻素材:今后每家每户团圆饭桌上都会有一个中央领导)

蛇年春节十大盘点(附科幻素材)

二、春晚

新华社评价春晚以炫技掩饰节目空洞。实际上,不仅春晚,大部分电视节目很烂,不过的确需要许多烂电影烂电视剧填充漫长时间。有时我怀疑电视机是美国用来搞垮中国的一种武器。让人既不看书又不思考,还投入那么多人力财力去拍烂剧。这么一比较,还是春晚好看一些,它把生活中如此沉重无解的话题,轻轻松松化为了几个搞笑小品。因此看了春晚后觉得生活更沉重。

(科幻素材:天涯共此时:所有死的活的央视主持人穿越时空大拜年) 

三、八项规定、六条禁令

据说以前每年春节都有好些干部喝死,现在轻松了,也失落了。电视公益广告说中国人一年餐桌上浪费掉的钱够两亿人买吃一年的口粮。但这种现象已持续多少年了呢?想想真够科幻。建国六十多年,要不浪费,中国人口怎么也应该是一百多亿了吧。那些因为我们浪费粮食而不幸没能出生在这个世界的人们已在平行世界里建立了好些个中国吧。烟花爆竹销售下降,一个原因是,“很多企业缩减了年会的开支,有的干脆取消年会,‘大客户’基本上没有了。”但我觉得没有这么简单,这后面一定连着宇宙的一个大秘密。

(科幻素材:奇点二踢脚) 

四、新式拜年

微信、微博、短信、播客拜年成风。不过传统的新年换新衣、年前大扫除、放鞭炮、贴春联、守岁、拜年、年夜饭、灯会、庙会等还老而不僵。但一些农村过年并不很好,新华社一篇报道说,基本就是喝酒、打牌、重复看春晚。赌博有的输很大,因此每年春节都两口子因此打架闹离婚的。另外还有春节逼婚、年轻人怕回家过年因为会被问到有没有谈恋爱生孩子涨工资买房子等等。

(科幻素材:元胞自动机中分裂的春节)

五、海上过年

训练、执法,维护主权的“海上过年”成焦点。如北海舰队西太平洋训练的消息每天都有。再就是钓鱼岛海域执法。船遇到风浪,人晕船,年夜饭都吃不好。还有琼海渔民要开船去南沙,三沙渔民忙赶海。但没见辽宁号上的春节的报道。

(科幻素材:在红色海洋修订版中加入春节元素,海上春晚,舰队环球舞龙大巡游)

蛇年春节十大盘点(附科幻素材)

六、全球化

有不少国家的领导祝贺中国春节。有时我想我们为什么不祝贺他们的圣诞节呢?春晚也时兴弄上很多外国人唱啊跳,营造出一种全球共贺、八方来朝的气氛。另外,央视还在春节期间连续播出“你所不了解的西方故事”,揭露资本主义的罪恶。这让我真心觉得中国是地球上唯一能挑战美国的国家。国际事件对春节气氛和心情产生了影响。美国人似乎存心不让中国人过好年,制裁保利公司。商务部抗议。不过中海油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却获得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又打又拉吧。中日仍在火控雷达照没有照上搞罗生门。国防部说根本没照。日本说为给中国面子,暂时不公开数据,让中国人先过年。朝鲜人则不管这套,大年初三搞核试验,点个炮仗。环保部只好放弃休息派人调查东北有没有受污染。红衣主教辞职是一件大事。还有刀锋战士杀人很像电影。

(科幻素材:宇宙尽头的饺子馆,除夕之夜的星球大战,或外星人也有春节,或星美没有春节) 

七、台港澳与大陆一家亲

内地媒体对此渲染得很厉害。对应的是,在香港,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居民比例,创下回归以来新低。

(科幻素材:台湾之外全部沉没,澳门之外全部飞起,噢,不,应该是香港之外全部隐形)

八、突发事件

国内突发事件主要是湖南常张高速车祸、岳阳沉船、大理山火、青海等地地震、湛江爆炸等。另外庄则栋突然故去(我觉得是喻示中美关系一个相对和平时代的结束,今后两国会进入艰难时期)。但最受关注的是陨石坠落俄罗斯致伤一千二百余人,而且次日还有一颗史上离地最近的最大小行星掠过。总结:陨石带来了一种莫测感,让我觉得二零一三年怕是一个多变之年。要做的事得抓紧时间。

(科幻素材:在冥王星上坐下来吃年夜饭)

蛇年春节十大盘点(附科幻素材)
 

九、藏历新年

藏历新年比春节迟一天,是水蛇年,却是火光熊熊。我们能看到的新闻,是报道藏区欢庆新年是如何美妙,汉人藏人一起吃饭是多么友好。

(科幻素材:雪域灵光之量子化转世)

十、经济

节前公布了新的经济数据,如外贸增长重回两位数,央企利润正增长,给人以信心。出游人数首次突破两亿。春运也让大家进一步看到了高铁和通用航空的巨大市场潜力。最壮观的还是中国人在海外大把花钱的场面。四百万人出境游,同比上升百分之十四。

(科幻素材:春节期间地球属于中国)

 
话题:



0

推荐

韩松

韩松

3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重庆人,科幻作家,新华社记者。大学时代开始科幻创作,1988年、1990年获中国科幻银河奖,1991年获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科幻文艺奖。代表作有中短篇集《宇宙墓碑》、长篇《2066之西行漫记》《让我们一起寻找外星人》等。

文章